魏辅文院士团队揭示:食性驱动大、小熊猫肠道微生物趋同演化-资讯-知识分子

魏辅文院士团队揭示:食性驱动大、小熊猫肠道微生物趋同演化

2020/07/12
中国科学院动物所魏辅文院士团队在《中国科学:生命科学》英文版上发表了研究论文,增进了我们对肠道微生物演化规律及其驱动因素的理解,为阐释宿主与肠道微生物的协同进化关系提供了证据。

m/iw/zsfz1594090652.6080040.png

食性驱动大、小熊猫肠道微生物结构(左图)和功能(右图)的趋同演化

近日,中国科学院动物所魏辅文院士团队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中国科学:生命科学》英文版)上发表了题为“Diet drives convergent evolution of gut microbiomes in bamboo-eating species”的研究论文。

肠道微生物在长期进化过程中与宿主形成密切联系,在宿主适应性演化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肠道微生物可以影响宿主的营养代谢、生理健康等生命过程,同时,也相应地会受到宿主食性和系统发育等因素的影响。然而,食性和系统发育因素在塑造肠道微生物结构中的相对作用尚不明确。大、小熊猫高度特化的植食食性与食肉动物的分类地位,为解决该问题提供了良好模型。

在该研究中,魏辅文院士团队通过16S rRNA测序和宏基因组测序对大熊猫及其近缘物种北极熊、黑熊,小熊猫及其近缘种雪貂的肠道菌群进行研究,选取牛肠道微生物组为外群。结果发现,食性特化为以竹类为食的大、小熊猫肠道菌群结构非常相似,而肉食性物种北极熊和雪貂的肠道菌群更相似。进一步功能富集分析结果显示,大、小熊猫肠道菌群的基因显著富集在淀粉和蔗糖代谢通路中,即纤维素消化酶所在的通路。结果表明,在熊超科类群中,食性因素驱动大、小熊猫肠道微生物的趋同演化,提示宿主食性在塑造肠道微生物结构和功能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该研究增进了我们对肠道微生物演化规律及其驱动因素的理解,为阐释宿主与肠道微生物的协同进化关系提供了证据。该论文第一和共同第一作者为黄广平和王潇。究得到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文章信息:
Huang, G., Wang, X., Hu, Y., Wu, Q., Nie, Y., Dong, J., Ding, Y., Yan, L., and Wei, F. (2020). Diet drives convergent evolution of gut microbiomes in bamboo-eating species. Sci China Life Sci 63, https://doi.org/10.1007/s11427-020-1750-7

注:本文转载自中国科学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