鲸类为何如此巨大,但却不能再大一点?-资讯-知识分子

鲸类为何如此巨大,但却不能再大一点?

2019/12/24

a/wm/zsfz1576823206.6218001.png

图片来自于pixabay.com。

对大约300头被示踪鲸鱼进行了长达十多年的研究揭示,这些海洋生物的庞大躯体可帮助它们高效进食其猎物,但它们身体的硕大性受到可得到的猎物和觅食效率的限制。这些结果虽看似直观,但却很难用定量数据进行确认,这主要是因为很难对这些巨大的哺乳动物进行实地研究。Terrie Williams在相关的《视角》中说,对鲸鱼基本生物学需求有更多的了解是开始实施保护这些濒危巨型动物措施所必需的。

体型的增大取决于从食物中所获能量与其能耗间的微妙平衡。在陆地上,通常会以小型生物吃小型猎物而大型生物以大型猎物为食来实现这种平衡。但是,这种范式在海洋中却瓦解了,因为在海洋中,世界上最大的捕食动物却以微小的猎物为食。对这种现象的解释尚无定论。Jeremy Goldbogen和同事用微处理器技术设计的水下野生动物示踪器对有齿和滤食性鲸类(从最小的无喙海豚到地球上最大的动物蓝鲸)进行了标记,并计算了它们的用能效率(即来自捕获猎物的能量除以所消耗的能量)。他们发现,这两种鲸类动物的较大体型可通过进食更多的猎物及有效地捕食猎物来增加它们的能效;然而对各种体型的齿鲸类而言,它们在深海猎食所获能量最终受到其每次下潜时可得到猎物的有限丰度的约束。

相比之下,滤食动物则会始终显示来自食物能量的快速增加,其微小猎物的总生物量和能含量会超过最大型齿鲸的猎物的平均值。作者假定,对这些无齿鲸来说,其体型大小可能受其生物学因素(即尽可能快地吞咽最多富含磷虾海水的能力)的限制,而不是可获得猎物量的限制。总之,他们的分析表明,滤食行为可通过高效捕食巨量的小型猎物来推助齿鲸类所没有的向巨大躯体的演化途径。

注:本文转载自Eurek Al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