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墨子量子奖”揭晓,12位学者分享1200万元奖金-资讯-知识分子

刚刚,“墨子量子奖”揭晓,12位学者分享1200万元奖金

2019/04/27
4月26日,2018及2019年度“墨子量子奖”揭晓,来自英国、美国、德国、奥地利、加拿大、以色列及中国七个国家的12位科学家获奖。

其中,2018年度“墨子量子奖”授予量子计算领域。

理论类的获奖人为(按姓氏字母排序,下同):Ignacio Cirac、David Deutsch、Peter Shor和Peter Zoller,以表彰他们在提出了量子计算体系框架、量子算法和物理实现方面的开创性理论工作;

实验类的获奖人为:Rainer Blatt和David Wineland,表彰他们在基于囚禁离子实验探索量子计算方面的先驱性贡献。

而2019年度“墨子量子奖”则颁给了量子通信领域。

其中,理论类获奖人为:Charles Bennett、Gilles Brassard、Artur Ekert和Stephen Wiesner,表彰他们在建立量子通信的理论框架方面做出的先驱性贡献;

实验类获奖人为:Jian-Wei Pan(潘建伟)和Anton Zeilinger,表彰他们开创性的实验工作使具有现实安全的广域量子通信成为可能。

获奖者介绍:

2018年——量子计算领域

理论类:

David

David Deutsch,英国牛津大学。获奖理由:首次提出量子图灵机的构架和可以证明量子加速的算法;

Peter

Peter Shor,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获奖理由:发明首个有现实应用前景的大数分解算法,提出量子纠错编码;

Ignacio

Ignacio Cirac,德国马普量子光学所;

Peter Zoller,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

获奖理由:一起提出了基于囚禁离子和超冷原子的量子计算和量子模拟的可扩展物理实现。

实验类:

Rainer

Rainer Blatt,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获奖理由:实验实现独立离子之间的量子逻辑门、多粒子纠缠、量子模拟和基于囚禁离子的量子计算等方面的开创性工作;

David Wineland

David J. Wineland,美国俄勒冈大学。获奖理由:发展激光冷却离子阱技术,实现单离子量子态的制备、操纵和测量,演示量子逻辑门,并用于量子精密测量。

2019年——量子通信领域

理论类:

Stephen

Stephen Wiesner,以色列。获奖理由:首次提出了共轭编码的概念并发明了无法伪造的“量子货币”方案,启发了后续的实用化量子密码方案;

Bennett

Charles H. Bennett,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

Brassard

Gilles Brassard,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获奖理由:一起提出量子密码协议(BB84)、量子隐形传态以及量子纠缠纯化的理论方案;

Artur

Artur Ekert,英国牛津大学。获奖理由:提出基于纠缠的量子密码协议(E91)、量子纠缠交换和纠缠纯化的理论方案;

实验类:

Pan

Jian-Wei Pan(潘建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Zeilinger

Anton Zeilinger,奥地利维也纳大学。

获奖理由:在多光子纠缠干涉度量及自由空间量子传输方面的开创性实验,使现实安全的广域量子通信成为可能。

关于“墨子量子奖”

o/i4/zsfz1556324226.7484749.png

“墨子量子奖”(MICIUS PRIZE)由“墨子量子科技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设立,基金会则由中国民间企业家捐资成立,通过广泛邀请提名和国际专家评审,严格遴选和表彰国际上在量子通信、量子模拟、量子计算和量子精密测量等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

2018年及2019年度的“量子墨子奖”主要注重三个方面的贡献:在理论上和概念上,开创了量子通信(包括量子密钥分发和量子隐形传态)、量子计算领域;发明了实用的方案和可行的方法,使得可扩展的量子通信、量子计算的物理实现成为可能;在实验上,实现了量子计算的基本功能单元,或者,实现了安全可实用的大尺度量子通信网络。满足以上评奖标准的科学家皆可成为被提名人。每年该奖项的评选范围皆会有所变化,2020年“墨子量子奖”将接收量子精密测量领域的提名。

在每年5月1日至10月1日,基金会会接收来自世界各地的百余位量子领域内科学家的提名,并由“墨子量子奖”评选委员会在被提名者中评选出当年的获奖者。获奖名单在每年4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公布。

2018年度及2019年度评奖委员会由7位科学家组成,他们分别是白春礼(中国科学院,评奖委员会主席)、段路明(密西根大学、清华大学)、罗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Jörg Schmiedmayer(Technische Universität Wien)、于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张富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朱诗饶(浙江大学)

在奖励方面,“墨子量子奖”的每位获奖者将获得人民币100万元(约15万美元)的奖金以及一块金质奖牌。

更多关于“墨子量子奖”的信息,可参阅其官方网站:http://miciuspriz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