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单 | 11月最全科普书单,从传染病到探月计划-资讯-知识分子

书单 | 11月最全科普书单,从传染病到探月计划

2020/12/13
这应该是科普领域最全&最新的书单了。
●          ●

《月背征途》

中国探月国家队——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为你讲述人类登陆月球面的全部过程,以及操控月球车的幕后故事。

月球背面隐藏着哪些不为人知的奥秘?月球车的“身体结构”是怎样的?探测器的工作原理是什么,运用了哪些前沿科技?如何在地球上与月球背面建立通信?“嫦娥四号”沿什么路线飞到月球背面?着陆点该怎么选?如何在地球上操作月球背上的月球车?“玉兔”在月背如何“睡觉”“行走”“吃饭”?月球坑中隐藏着哪些神秘物质?满满都是细节。

从“嫦娥一号”到“嫦娥四号”,从月球车工作原理、地外天体遥操作技术到驾驶员的修炼过程,从“鹊桥”中继星的发射定点到月球背面着陆点选择,从一波三折的降落过程到“南征北战”一次次月面涉险探测,一项国家级的伟大工程正逐步在我们眼前展开,壮观的月球景观、月球车的神秘冒险之旅、震惊世界的科学发现将由近百张高清图片一一见证。

《传染:为什么疾病、金融危机和社会行为会流行》

突然爆发的金融危机、效果显著的网络营销、广泛传播的政治谣言、勒索高额赎金的电脑病毒,这些现象看似彼此无关,但却拥有一个共同特点:它们都是传染性事件。

以历史上的重大疫情和科学人物为线索,《传染》讲述了传染病研究中的模型方法的发展历程。作者用一个个实例展示了如何用这些方法来研究和应对社会问题……

无论是疾病还是社会现象,传染的前提都是人际网络,而模型方法的核心正是对网络的深入理解和调控。我们身处在复杂并相互影响的人际网络中,从传染的角度去审视和应对各类问题,或许能为我们提供全新的启示。

《鸟的大脑:鸟类智商的探秘之旅》

本书系统性地介绍了鸟类智商及认知方面最新的科研成果,全书分7个章节:鸟类智力的演化、鸟类的空间记忆能力、信息传递、区分敌我、使用工具、自我意识以及未来演化潜力。每章节又分为多个小节,作者用通俗浅显的文字以及精美的插图,将这些故事背后的科学娓娓道来,读者不仅能读到“是什么”的知识,还能了解背后的科研逻辑,甚至还可以根据书中提到的方法对自己家的宠物鸟以及其他动物开展一些简单的智力测验。

《动物眼中的人类》

这是一部自然保护区动物观察笔记,反映了一名动物学、生态学研究者对人与自然关系的透彻思考。动物眼中的人类是怎样的?野生动植物如何影响人类文明的进程?人与动物的战争史如何影响了彼此的进化?为了适应人类,动物做出了哪些改变?我们又该如何与它们和谐相处?立足于作者在白水河、卧龙等多个自然保护区的一线考察经历,这本书生动地讲述了各种各样的动物与人类的互动,让读者了解野生动物的生存现状,反思人类和动物的关系。

《红楼花木志》

《红楼梦》中的植物世界丰富多彩,从大观园各处庭院安插的花草树木到怡红院夜宴上的花签,从物品到人品,从诗词曲赋到精雅生活,从情节到细节,其铺陈安排,似信手拈来,实则均有深意和匠心,禀赋风流。本书分析解读了《红楼梦》中出现的65种典型植物及其在书中的意趣和寓意,是花语,是命运,是历史,是文化,值得细品。

《仿制药的真相》

仿制药是指,在品牌药专利到期之后,合法仿制出来的廉价版本。据称它的成分、效果与品牌药几乎一样。仿制药的广泛应用被誉为“21世纪公共卫生领域最伟大的进步”。

如今,仿制药占据了药品市场近90%的份额。但这个行业的真实状况究竟如何?它是充斥着不守信用的造假者,还是不乏确保品质的折扣商?

《复杂生命的起源》

生命为什么是现在这个样子?在40亿年的漫长岁月中,从简单的细菌到令人敬畏的复杂生命,这样的演化飞跃事件为何只发生了一次?不得不承认,在生物学的核心地带,横亘着一个巨大的认知黑洞。

生命究竟为何沿着这么令人困惑的路径演化?生物化学家尼克·莱恩从生物能量角度,交给了我们一把有望解开生物起源之谜的钥匙。生命的起源、人类的健康乃至生死,都可以从能量角度重新发问。

《海面之下:海洋生物形态图鉴》

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的海洋生物学副教授托马斯·M. 尼森以自身40余年的授课经验为基础,联合经典畅销书作者温·卡皮特,推出了以海洋生物学为主题的涂色图鉴。全书详细介绍了18大类450余种海洋动植物的生境、摄食、繁衍、发育等生活方式,以及各生物之间的奇妙关系。用专业且精美的插图展示了海洋生物的形态与结构。不妨翻开本书,用色彩来认知神秘的海洋吧,窥探碧波之下的生命奇观。

《认知陷阱:无论如何都想告诉你的科学真相》

当一件事关乎健康,人们往往会坚称:科学是错的,因为没有充足证据作证,因为不明的危险无处不在。

在《认知陷阱》中,戈尔曼父女探究了这种拒绝健康科学背后的心理机制、社会因素、以及神经生物学方面的原因。在分析诸多否认案例的基础上,他们提出了导致人们拒绝接受有关健康的科学的六个主要因素:对阴谋的恐惧、对复杂的恐惧、魅力领袖的影响、认知偏见与互联网、因果关系与填补认知鸿沟,以及风险预测的本质。作者认为,人们的固有信念会对新的观念自然抵抗,而健康科学在这种抵抗面前尤为脆弱。

《生命的选择》

诺贝尔奖得主乔治·沃尔德用毕生思考讲述宇宙和生命的轨迹和尊严。以“我们是谁?”“我们从哪来来?”“我们将去向何方?”三个终极问题为线索,从宇宙的起源开始,讲述了生命和人类的起源,以及生命的意义。在沃尔德看来,宇宙中的万物的发展是连贯、统一和谐的,宇宙大爆炸时产生的物质,化作了群星,又化作生命,最终产生了人类,所以人类是宇宙中物质发展的最高级形态。同时,他根据科学对生命的理解,对目前世界上面临的人口过剩、环境污染、核战隐患3大难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解决方案。

《书林散笔:一位理科生的书缘与书话》

这是一本“关于书的书”,写书与读书,作者与读者、读者与书店的故事总为人们津津乐道。本书作者、“中国好书”获奖者卢昌海先生学物理、写科普,同时也热爱科幻和金庸,跨界的阅读和思考已逐渐成为他的生活方式。本书采用独特的视角,从难忘的买书经历,喜爱的金庸、张爱玲等文学经典作品,到对罗素的《数学原理》、弗雷格《算数的基础》和温伯格《解释世界》等科学经典著作三个角度,将作者的读书感悟、科普及科学史杂谈等一系列与书有关的随笔结集成册。内容深浅间杂,文笔生动诙谐,取材翔实丰富,分析严谨深入,适合广大科学爱好者、大中学生及“好书之徒”阅读。

《狂热的追求》

本书是弗朗西斯·克里克的自传。在这本书中,克里克事记录了那些激动人心的岁月里他所参与的科学工作,主要笔墨集中在自1953年发现DNA双螺旋结构到1966年破译遗传密码的这段时间。克里克记录了他看来具有普遍教益的科研经历,关于如何做研究,如何避免错误。从这些失败的故事里,更能感受到一位伟大科学家的思考和坚持。

《什么是技术》

“技术”,正如中世纪的“上帝”一样,已成为我们的“时代精神”。然而,这个占支配地位的“技术”究竟是什么?在作者看来,技术是媒介,是可学习的东西,不止体现于令人惊奇的事物,更体现于让事物变得寻常的力量。这是一部技术史与技术哲学交相辉映的书,可谓史中有哲、哲中有史。本书从技术与科学、技术与现代、技术与未来等方面深刻剖析技术的含义,并特别开辟一章技术与中国,谈技术对我们生活、文化和经济的影响。此外,作者把技术史与进化史进行比较,得出了许多重要的结论。

《大脑之美:圣地亚哥·拉蒙-卡哈尔绘图集》

圣地亚哥·拉蒙-卡哈尔(Santiago Ramón y Cajal, 1852-1934)是现代神经科学之父,也是诺贝尔奖获得者。他还是一名出色的艺术家——他绘制了近三千幅绘图,这是现代科学史上前所未有的传奇。他终生致力于研究人体最为复杂和神秘的器官——大脑的显微解剖结构。他有着超人的能力,能将所观察到的图像和自己的理念可视化,这要归功于他在显微镜前投入的大量时间。在这种能力的帮助下,他建立起了许多基础的概念。直到今天,这些概念依然在为我们理解大脑提供引导。

卡哈尔的绘图来自他大量的观察。这些绘图不仅因其空前的准确性而成了科学的里程碑,对于描绘及探索人类本质的艺术来说,也有着重大意义。《大脑之美》这本书重印了八十二幅卡哈尔绘图,按照大脑中的细胞、感觉系统、神经通路、发育及病理的顺序安排成了四个部分。每幅图旁还有埃里克·A·纽曼所作的描述性注释。这些绘图既包括卡哈尔为大脑皮质中的锥体神经元绘制的著名“肖像”,也包括了阐释视网膜神经回路里信息流向的出色示意图。

《数学时光机:跨越千万年的故事》

在人类社会短暂而又漫长的发展进程中,数学无疑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它对我们的生产和生活都产生了重大影响。而数学也不是从来就有的,它一开始以简单的数学记号的形式出现在骨器上,之后经过数万年的发展,才有了我们如今看到的一套比较完整的数学知识体系。本书选取了数学发展史上许多重要的成就和非常有趣的历史故事,按照古代世界、中世纪、文艺复兴时期、启蒙运动时期、工业革命时期、20 世纪和现在的时间顺序,为读者描绘了一幅光辉灿烂的“数学美景”。人们从中不仅可以领略数学之美,做一些烧脑的数学题目,还可以看到社会发展过程中那些有趣的人文故事。本书适合对数学或历史人文故事感兴趣的读者。

《乐享宇宙:除此之外,你别无选择》

这是一本快速了解宇宙学和粒子物理学基本概念和前沿研究进展的通俗读物。本书从亚原子粒子和天体宇宙两个极端尺度进行介绍,内容涉及暗物质、引力波、宇宙背景辐射、反物质、玻色子、力的统一、黑洞、大爆炸、宇宙膨胀、宇宙未来的命运等。为了便于读者更好地理解这一奇妙而又高深的领域,作者尽量采用通俗的语言和各种类比进行描述,并搭配了大量有趣的插图。我们可以从中体验到宇宙之美和物理学之美。 本书适合对天文学和物理学感兴趣的读者阅读。

《秘境寻踪》

大自然才是人们可以真正了解动物并进行科普教育的最好地方。尽管生存不易,野生动物们却顽强面对,迸发出生命的光辉。作者被在野生环境下自由自在的生灵深深地打动了。游历五洲四海后他从一个摄影师的视角记录了这些动物的生存状况,按照生境划分为大陆、岛屿和海洋3个部分。“非凡大陆追兽”介绍了在亚洲、非洲、欧洲和南美洲遇见的位居食物链顶端的猛兽们;“独特岛屿猎奇”带领了解那些由于地理上的绝缘而造就的奇特珍稀物种;“辽阔海洋观鲸”则汇集了在全球各地观察鲸这种代表性海洋物种的经历 。

《生命的实验室》

生命诞生于地球到底是一种偶然,还是一种必然?如果在遥远的星球真的存在生命,那种生命与地球上的生命有什么联系和共同点吗?

生命表面上千变万化,但实际上共同之处颇多,这些共同之处都是由背后的物理学定律决定的。生命的产生似乎并不是偶然,它遵循必要的物理学原理,而这些原理具有普适性,它既受制于这些古板而冷冰冰的物理学原理,又有其与生俱来的活力和多样性,这两个方面相辅相成。

《破天机:基因编辑的惊人力量》

生物世界的基本规律之一是演化,演化的核心机制是自然选择,自然选择的基本单位是基因。

亿万年来,细菌在与病毒经久不息的鏖战中,演化出了一套适应性免疫系统:CRISPR。换言之,细菌会“记住”病毒的DNA序列,等后者再次入侵时予以反击,切断其DNA。亿万年后,生物圈的后来者——人类——认识了基因,解析了DNA的双螺旋结构,学会了“阅读”基因。现在,有了CRISPR这把利器,人类又更进一步,可以轻松“编辑”基因了。这意味着,在未来,理性设计将逐渐取代自然选择,成为生物演变的动力。人类已经有了重塑生物圈(包括人类自己)演化的惊人力量,但我们要如何承担这份责任?

CRISPR的发现与发展,是生物学进入21世纪以来最激动人心的故事,没有之一。CRISPR技术的先驱杜德娜与亲历者斯滕伯格,回顾了基因编辑技术的发展史,展望了未来的发展趋势,并梳理了相关社会与伦理议题。本书值得所有关心生物技术与人类命运的人阅读。

《基因组脸谱:国际基因学界其人其事》

本书的英文原版书Faces ofthe Genome 是分子生物学的摇篮一一美国冷泉港实验室在人类基因组计划草图完成20周年之际组织撰写的一本特殊纪念册,书中云集了62位伟大的人类基因组计划中的各国杰出代表人物,用好友讲述的小传配上一张素描画像的方式,描绘了这些与人类基因组计划其成长、共奋战,最终取得成功的人和事,体现了他们全面、客观、权威、真实的风貌。

《FDA风云史——美国食品药品监管的台前幕后》

美国的食品和药品监管体制起始于20世纪初,经过百年的磨砺,从一个对食品药品罔失法度,放任不羁的蛮荒政体蜕变出世界公认的最严谨、严格的科学和法律的监管体制。本书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机构——FDA建立和发展的进程为线索,还原重要案例情景,以纪实形式叙述美国的食品和医药监管有史以来所发生的重大事件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法律法规的诞生经过。对所陈述的事件、案件,尽可能地核实多方报道,查阅法庭文件、国会听证记录和政府机构公布的文件、公告等,深入考证历史事实,力图据实反映美国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的立法,和联邦政府监管体制的建设,从无到有终成世界标杆的历史。

《道金斯科学入门》

道金斯致力于向公众传播科学,成就斐然。书中,道金斯再度向宗教发问,在纵论世界各文明的各种信仰和传说的共性、特性后,他以基督教和《圣经》为例,逐步揭示宗教和神话的起源,质疑宗教经典的客观性和真实性,揭露了宗教鼓吹的观念的虚伪性,强调人不依赖宗教、信仰、传说,也可以建立道德体系、成就自我。

接下来,道金斯以生物进化这一科学事实,向年轻人,尤其是青少年讲述宗教之不可能以及科学之真实。道金斯用极为浅显的语言介绍了进化论,并将之与生物学领域新成果结合,从这一角度继续对虚伪的宗教宣传、神创论进行批驳,鼓励读者,特别是青少年用科学精神看待世界,勇于质疑,敢于实验。

《烧掉数学书:重新发明数学》

《烧掉数学书》是一本全新概念的数学科普。这本书的一大特点是抛开传统晦涩的数学符号和讲述方式,另起炉灶,从零开始,用年轻人易于接受的语言阐释高深的数学知识和概念。这本书打破了数学教育界认为在讲授微积分之前必须花大量时间和精力学习微积分的严格化基础的惯例,从理解微积分本身的用途和方法着手,反过来再提出微积分基础严格化的问题,从而顺理成章地引出极限和逼近等概念。这种方法更符合人们的学习和认知规律,让人能自然而然地接受和理解这些抽象的概念和技巧的源流和必要性,从而为深入的学习打下好的基础。

《塞利格曼自传》

这是一部塞利格曼传,呈现了塞利格曼的传奇一生,让我们全方位地认识塞利格曼这位传奇的心理学家,了解他如何始终与焦虑为伴,如何与周围的环境格格不入,如何带领心理学冲出黑暗,奔向光明,引导心理学面向未来,而不再是被过往所驱使。也是一部积极心理学史和半部当代心理学史。本书再现了积极心理学的创建、应用及发展背后的故事,直击塞利格曼如何推动整个心理学领域转向。正是因为塞利格曼,心理学进入了全新的时代。

《未来呼啸而来》

作者彼得·戴曼迪斯是一位航天企业家、创新先锋,史蒂芬·科特勒是顶尖性能专家,他们探讨了指数型技术、指数型技术的融合,以及指数型技术融合的二阶效应,以及这3种力量将如何重塑我们的生活方式和商业模式——零售业、广告业、娱乐业、教育、医疗保健、长寿、商业、食品业等。

当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虚拟现实、数字生物学、传感器与3D打印、区块链和全球千兆网络相互叠加时会发生什么?指数型技术的融合将如何改变今天的传统产业?抚养孩子、管理国家和关心地球的方式又会发生什么变化?科技进步的速度远超任何人的想象,未来十年人类将经历比过去一百年更多的动荡和创造更多的财富,这本书正是给企业家提供了一副扣人心弦、富有洞察力的未来发展路线图!

《十万年后的地球》

气候变暖已成为不可阻挡之势,它在漫长的未来都将决定地球的生态和人类的命运。这部“与《枪炮、病菌与钢铁》并驾齐驱的经典之作”的特色在于:融地质学、气候学、生态学、生物学等学科前沿知识于一炉,深入探究人类的碳足迹与全球暖化的辩证关系;基于科学的方法进行宏阔深远的大尺度思考,历览上亿年地球气候史,丝丝入扣地推论十万年后的地球生态。

《东亚鸟类野外手册》

本书作为“东亚鸟类野外图鉴”,涵盖了包括中国、韩国、日本和俄罗斯在内的东亚地区的几乎所有鸟类的形态、习性、季节性栖息地和迁徙路线,以及每种鸟类的手绘彩图,为观鸟人提供了识别鸟类的直观参考,也为相关领域的研究者和爱好者提供了一份东亚地区现有鸟类的名录。本书收录了东亚地区鸟类25目105科,已有记录鸟类共985种,外加源于其他区域但很可能出现在区内的19种,共描述了1004种。

《“鸟人”应该知道的鸟问题》

世界上最负盛名的鸟类研究机构——康奈尔鸟类学实验室,长期为全球的鸟类爱好者解答有关鸟类复杂行为以及观鸟技巧的各种难题,这本“鸟类趣味小百科”正是对这些难题的集中回应。它按照鸟类的行为、声音、迁移与繁殖,鸟类的内部结构与感官,鸟类的羽毛与飞行机理,鸟类的喂食与保护,观鸟技术与装备等主题,筛选出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趣味盎然的问题,为热爱鸟类的“鸟人”们一一解答。

《控制论

维纳的《控制论》是后人取之不尽的思想源泉,书中体现的深刻思想对传统的科学方法论是一个巨大的冲击,对现代科学与技术的进步产生了重大的影响。控制论的思想和方法几乎渗透到了所有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并预见和影响了计算机处理、机器人和自动化等新技术的到来,开启了信息时代的先声。本书作者被誉为“旷世神童”“大智若愚的宇宙公民”“信息时代的隐秘英雄”“信息时代之父”“20世纪最伟大的头脑之一”。

《性的进化》

本书力图解释人类的性行为是如何演变为现在的模式的,包括女性的绝经期、人类社会中男性的角色、离群性交、为取乐而非传宗接代的性交,以及女性乳房早于发挥喂乳功用时的隆起等。通过一个个有趣的案例,作者贾雷德·戴蒙德帮助我们梳理了人类性征进化历程的多个方面,写出了一部迷人的、令人惊叹的经典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