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单 | 告别2020年,从《给忙碌者的病毒科学》开始讲起-资讯-知识分子

书单 | 告别2020年,从《给忙碌者的病毒科学》开始讲起

2020/12/29
这应该是12月份最完整的科普书单了。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直达“12月推荐”专区。

给忙碌者的病毒科学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教授、科普作家王立铭最新力作!一本关于病毒科学的硬科普,一本人人读得懂、用得上的口袋书。了解人类与病毒相伴共生的历史,走入入侵人类世界的病毒的隐秘世界,掌握抵御病毒侵袭的科学方法,迎接与病毒共生的新常态未来。

植物与帝国

作为重要的自然产物,植物负载了丰富的文化内涵,时常成为全球政治、经济利益争斗的核心。18世纪,欧洲国家的植物学探索与殖民扩张并进,他们试图攫取新大陆的自然资源,猎获本土居民隐秘的植物学知识。生物探险家沿着海外贸易路线行进,冒着生命危险探索异域,将植物及其相关产品带回欧洲,然而关于这些植物的某些重要知识却被遮蔽,未能跟随植物本身传入欧洲。

东尼·博赞思维导图经典普及系列

这是一套适合读者大众普及、学习博赞思维导图及其相关知识体系的经典丛书。提供了大量实用练习、颇具启发性的图片,以及演示这种技巧的原创性思维导图。通过各种独特的记忆方法,帮助记忆人名、数字、文章、甚至一整本书!

书中提出的“照相式记忆”阅读的革命性速读理论和学习系统,为提升人们阅读速度和理解力并且驾驭专注力,给出达到快读阅读的超级引导术。优质的内容,更低的价格,专为那些需要应对各种考试测验、学期论文写作等方面的学生,以及需要大量阅读思考的职场人士而编著。

王朝:动物家族的兴衰

BBC联合美国电视台和法国电视台经过4年辛苦的拍摄和制作,于2019年推出了系列纪录片《王朝》。本书是在此基础上编写而形成的,详细介绍了非洲马赛马拉的沼泽狮群、塞内加尔的黑猩猩族群、马纳普尔斯的杂色狼家族、南极的帝企鹅以及印度班达迦的老虎5个动物家族的生活,使我们得以窥见野生族群充满温情而又残酷血腥的复杂的社会生活。

让我们打开这本书,再次走进地球上最迷人的动物世界。

数学时光机:跨越千万年的故事

本书选取了数学发展史上许多重要的成就和非常有趣的历史故事,按照古代世界、中世纪、文艺复兴时期、启蒙运动时期、工业革命时期、20 世纪和现在的时间顺序,为读者描绘了一幅光辉灿烂的“数学美景”。人们从中不仅可以领略数学之美,做一些烧脑的数学题目,还可以看到社会发展过程中那些有趣的人文故事。本书适合对数学或历史人文故事感兴趣的读者。

乐享宇宙:除此之外,你别无选择

这是一本快速了解宇宙学和粒子物理学基本概念和前沿研究进展的通俗读物。本书从亚原子粒子和天体宇宙两个极端尺度进行介绍,内容涉及暗物质、引力波、宇宙背景辐射、反物质、玻色子、力的统一、黑洞、大爆炸、宇宙膨胀、宇宙未来的命运等。为了便于读者更好地理解这一奇妙而又高深的领域,作者尽量采用通俗的语言和各种类比进行描述,并搭配了大量有趣的插图。我们可以从中体验到宇宙之美和物理学之美。

科学家列传(叁)

科学家写科学家,不一样的科普启蒙书。全新视角,重现人类顶级科学家风采。本书以喜剧评书方式,从全新视角,重现人类有史以来各个时期顶级科学家的风貌。本书的目的,不仅仅是让读者全面了解真实的科学家,而且是想激励相关读者,特别是青年读者,立志成为科学家。本书不是千篇一律的“科学家传”,更不是堆砌式的“科学家故事集”,而是以时间为轴线,通过科学家们的历史轨迹,展现科学发展的里程碑和全球科学家成长的生态环境。

计量单位进化史:从度量身体到度量宇宙

本书将从历史、科学、趣味知识与工具书等多个方面,对“计量单位”这一看似无比熟悉、实际上却蕴含着无数奥秘的话题,做一个全面的介绍。书中会讲述计量单位的“前世今生”,剖析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的米、千克、秒背后的故事,也会把上面这些问题的答案一一道来。

丹尼尔·希利斯讲计算机

世界上运行最快的计算机的设计者丹尼尔·希利斯,为你揭示计算机运行背后永恒不变的基本原理!

《丹尼尔·希利斯讲计算机》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计算机科学中许多基本而重要的概念,包括布尔逻辑、有限自动机、编程语言、图灵机的普遍性、信息论、算法、并行计算、量子计算、神经网络、机器学习乃至自组织系统。全书既不失深度,又妙趣横生,帮你了解计算机运行背后的奥秘。

重写生命未来

著名生物技术创投家,揭示生命科学领域不可错过的投资趋势,带你预知改写生命底层密码的壮阔前景。

《重写生命未来》中告诉我们,人类已经站在了一个关键的进化节点上,在这里,由人类驱动的进化逻辑将取代由自然选择和随机变异驱动的进化,成为驱动物种进化的决定性力量。在生物技术的加持下,地球物种的未来究竟一个充满希望的梦想之地,还是通往至暗时刻的持久噩梦?《重写生命未来》,为你揭示改写生命底层密码,重塑地球生命的种种可能。

人心的本质

社会心理学泰斗丹尼尔·韦格纳,融合社会心理学、道德心理学的前沿研究,提出了一个适用于解释复杂人类人性和行为的极简思维工具——心智知觉地图。每一个读懂这个工具的人都能感受到它的绝妙之处,它能够帮助我们回答有关人类的诸多问题。比如人类感知世界和评判世界的方式是什么?态度为什么是多变的?爱与恨产生的根源是什么?什么是心智?谁拥有心智?

心智知觉地图就像一个万能的透视镜,拥有了这个思考框架,我们几乎能够洞悉所有人类社会与行为背后的原因。《人心的本质》可以让我们变得更加睿智和理性,如果这本书没有改变你看待世界和自己的方式,那么任何书都改变不了。

竞逐富强:公元1000年以来的技术、军事与社会

《竞逐富强》是一部跨越1000年、演化论视角的国家发展史和世界竞强史。过去的1000年是一个异常动荡的年代,充满不顾一切地彼此对立和永无休止的创造力。本书主要围绕技术与政治力量之间的关系展开,从军事史和经济史看国家崛起,也正是经济政治化和军事工业化推动了国家崛起。

战争工业化的历史虽不过一个多世纪,但由此迸发的巨大力量却一举荡涤往昔全部的勇武之道。这是一种极其危险的不稳定的变局,由此生发了我们这个时代一个亟待拷问的大问题:武装力量、军事技术和人类社会如何能够继续共存?

《竞逐富强》与《瘟疫与人》《西方的兴起》被麦克尼尔视为自己毕生最出色的著作。这本书以大量丰富细节突显军事对社会变革的深刻影响,从军事到社会的变革模式在历史中一再出现,给予我们无限启发。

玫瑰之吻:花的博物学

这是一本关于花的植物学博览和知识宝库。二十年畅销佳作,国内博物学领军人刘华杰倾情翻译。

花是衡量我们生活质量的一把标尺,一个象征。人人都喜欢花,但又有谁真的懂花呢?仔细观察花并探究花的构造、功能与起源的人更是不多。

这部令人动容的著作从我们熟悉的玫瑰萼片讲起,内容涉及花的结构,花何时开放、何时凋零,花粉与传粉,花与昆虫的有趣互动,花与人的亲密关系,一直到花的演化历程。从诗歌、历史、神话、考古等,来展现花的知识和文化,尽显大自然造物的奇妙和精致。

疯狂的宇宙

本书讲述了一个引人注目的宇宙学发现:受暗能量影响而导致空间自身膨胀,宇宙膨胀正在加速。同时解释了加速膨胀宇宙的思想如何成为现代宇宙学中的标准假设。通过测量导致宇宙加速膨胀的暗能量,指出基础物理学理解中存在的漏洞。作者研究发现,我们居住在一个基本成分十分疯狂的宇宙之中,我们观测的真实宇宙并非我们所想象中简单的那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