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基因“时钟”预测脊椎动物的寿命-资讯-知识分子

利用基因“时钟”预测脊椎动物的寿命

2019/12/30
本周《科学报告》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了一种采用基因标记来准确估算不同脊椎动物物种寿命的模型。这个“寿命时钟”筛选了CpG位点的42个特定基因,以预测某脊椎动物物种成员可能拥有多长的寿命。(CpG位点是DNA上的短片段,其密度与寿命相关。)
w/gn/zsfz1577250388.1873602.jpg

根据CpG密度和寿命点位估算寿命. | 来源:Mayne et al.

本周《科学报告》发表的一项研究A genomic predictor of lifespan invertebrates报告了一种采用基因标记来准确估算不同脊椎动物物种寿命的模型。这个“寿命时钟”筛选了CpG位点的42个特定基因,以预测某脊椎动物物种成员可能拥有多长的寿命。(CpG位点是DNA上的短片段,其密度与寿命相关。

一个物种的最大寿命难以定义,而且物种之间存在巨大差异。过去的研究认为最大寿命由基因控制,但是到目前为止,仍没有发现造成这种差异的基因变种。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印度洋海洋研究中心,环境经济未来科学平台的Benjamin Mayne等人在构建模型时,采用了252种寿命已知的脊椎动物的参考基因组,鉴定出了42个可能可以预测寿命的基因。作者发现,这些基因中的CpG密度对脊椎动物(包括已灭绝物种)的寿命具有较高的预测性。

作者以非洲象的基因组及其平均寿命(65年)为参照,利用模型估算出真猛犸象和古棱齿象的寿命为60年。以现代及早期人类和黑猩猩的基因组为参照,估算得出丹尼索瓦人和尼安德特人的寿命约为38年。作者还表明,他们的模型能够估算长寿物种的寿命,如平塔岛象龟和弓头鲸,由于这类物种的寿命通常超过人类,因此预测其寿命是一件具有挑战性的事。

作者认为以上发现可能有助于深入研究现存物种及已灭绝物种的生态学和演化、受威胁物种的保护以及可持续捕捞。

注:本文转载自公众号“Nature自然科研”。

致力于为科学、技术、医药、人文与社会科学等领域的科研人员提供更广泛且便捷的开放期刊、图书、数据、工具等开放科研服务。 在数字化前进和开放科研发展的推动下,施普林格·自然为科研人员提供了更多的开放获取选择。自1999年以来,施普林格·自然已出版600余本开放获取期刊,内容涵盖了从生命科学到人文学科的几乎所有学科领域,并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