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哲伦星系将与银河系相撞,人类会因此彻底灭绝吗?-资讯-知识分子

麦哲伦星系将与银河系相撞,人类会因此彻底灭绝吗?

2019/01/14
近日,天文学家宣布,银河系附近的麦哲伦星系会撞入银河系,并有可能将我们所在的太阳系撞到远处。

d/jz/zsfz1547434583.8873433.png

麦哲伦星系,图片来源:Wikipedia

撰文 | 杨   枭

编辑 | 叶水送

近日,有天文学家称,银河系附近的麦哲伦星系会撞入银河系,并有可能将我们所在的太阳系撞到远处。

麦哲伦星系是众多围绕银河系运转的卫星星系之一,距离银河系大约16.3万光年,并以每秒250英里的速度飞行,英国杜伦大学的天文学家对其运行进行了计算机模拟,发现麦哲伦星系并不是在一个安全的距离上,也并不会摆脱银河系的引力,而是在大约25亿年后撞向银河系。

一个质量相当于2500亿个太阳的星系必然会造成严重破坏,杜伦计算宇宙学研究所所长Carlos Frenk说:“整个银河系都会受到震动,太阳系可能被震到外太空,如果发生这种情况,我不认为人类将能够承受。”

然而这种悲剧并非必然。研究人员在《皇家天文学会月报》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中表示,该研究预测这个概率约为1-3%,将太阳系投射到更稀薄的太空区域的可能性很小。

银河系属于漩涡星系,但与其它类似的漩涡星系相比,超大质量黑洞却小得多——大约只有类似星系黑洞质量的十分之一。一旦银河系与麦哲伦星系合并,超大质量黑洞将会吞没麦哲伦星系的大量气体,扩充到现在质量的十倍。这会让黑洞变得活跃高能,喷射出强烈的γ射线束,从而引发大规模的物种灭绝,但还不足以对地球所有生命造成威胁。

银河系与麦哲伦星系的合并甚至会带来一点好处。之前的研究发现,大约40亿年后,银河系将与仙女座星系相撞,巨大的仙女座星系将会完全摧毁银河系。Frenk说:“尽管麦哲伦星系很大,与其相撞会产生巨大的火花,但对我们的影响并不大。而与仙女座的碰撞才是世界末日,那是银河系真正的终点。”

参考链接

[1] The aftermath of the Great Collision between our Galaxy and the Large Magellanic Cloud.

[2] Nearby galaxy set to collide with Milky Way, say scientists. the guar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