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者首次利用干细胞治疗帕金森症,并表示安全有效-资讯-知识分子

日本学者首次利用干细胞治疗帕金森症,并表示安全有效

2018/11/12
上周五,日本京都大学学者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一项重磅信息,他们在世界上率先将iPS细胞移植到帕金森综合症患者脑内,用于治疗该疾病。经研究显示,该方法安全且有效。

日本京都大学学者召开记者发布会,图片来自京都大学

撰文 | 常春藤

上周五,日本京都大学学者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一则重磅信息,他们在全球率先将iPS细胞移植到帕金森综合症患者脑内,用于治疗该疾病。经研究显示,该方法安全且有效。

从事这项试验的研究者主要来自京都大学iPS干细胞研究及应用中心(Center for iPS Cell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以及京都大学医学院。2012年因率先发现iPS细胞而获得诺奖的日本学者山中伸弥,他也是该研究所的所长。

研究者是如何进行这项临床试验的呢?首先他们招募了7名经常规手段仍无效的帕金森综合症患者,然后将来自他们自身的iPS细胞在体外诱导成神经细胞,同时让患者服用免疫抑制药物,以减少自身免疫系统对iPS细胞的排斥,最后在患者的颅内开一个小孔,将240万个新形成的神经细胞移植到患者脑内。这些神经细胞的主要作用之一就是增加神经元多巴胺的释放。

在帕金森综合症患者的脑内,神经元多巴胺生产降低,导致他们手腿不由自主地颤抖,尽管目前有疗法可以减轻患者的症状,但是还没有有效的手段治愈该疾病。因此研究者寻此思路,通过提高神经元的数量和活性,从而提高大脑多巴胺的释放,减缓帕金森患者的症状。

从事这项临床研究的京都大学学者Jun Takahashi表示,未来“最好的情形是,患者通过这种治疗方式就可以得到改善,而不用服用任何药物。”

事实上,这并非是科学家首次利用iPS细胞治疗疾病,数年前,来自日本RIKEN的学者就曾利用iPS细胞治疗患者的眼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