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新形式的“掠夺性”期刊-资讯-知识分子

警惕新形式的“掠夺性”期刊

2017/09/22

d/em/zsfz1533988923.1401776.png

图片来源:Pexels。Photographer:Andrew Weber

撰文|吴家睿(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

责编|李晓明

学术期刊,尤其是科技期刊,本来是高雅的、知性的、非功利的。但是,学术期刊领域当前已经被商业利益所侵蚀,出现了很多以营利为目的之刊物,被称之为 “掠夺性”期刊(predatory journals)。《自然》杂志2017年9月7日专门刊登了一篇评论文章,分析这类 “掠夺性”期刊的特点及其防范措施[1]。笔者最近遇到了一个新情况,感觉很有必要给学术界,尤其是科技期刊界提个醒,要警惕新形式的“掠夺性”期刊。

笔者是生命科学期刊Journal of Molecular Cell Biology(简称JMCB的主编。该杂志于2009年10月创刊,由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和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主办,并与牛津大学出版社合作出版;主要登载国内外生命科学前沿的最新进展。杂志自创刊发行8年来,已经成为生命科学领域一个有影响力的杂志, 2016年在SCI收录的189种国际细胞生物学领域期刊中排名第38位,近5年平均影响因子约为7.5。

让笔者吃惊的是,数位笔者的同事几天前分别收到了一位新杂志主编的约稿,这位主编在约稿信中说到,“It gives us immense pleasure to share this moment of happiness that Journal of Molecular and Cell Biology is about to release an Inaugural Issue”(我们非常高兴地分享这个幸福时刻:分子与细胞生物学杂志即将出版创刊)。可以看到,这个新杂志的名称除了多了一个“and”以外和笔者主编的杂志名称完全一致;按照通常的英文缩写方式,都可以称之为“JMCB”。正因为这二者如此之接近,笔者的同事都把该新杂志主编的来信转过来,并纷纷询问是怎么一回事。

笔者目前已经通过相关渠道与该杂志的期刊出版商进行交涉。出于中国文化倡导的敦厚之心,笔者不在本文中公布该杂志的期刊出版商和主编的有关信息。但是,笔者认为,有必要把这个情况披露给学术界,请广大科研人员投稿之前慎之又慎。期刊之名乃是一个杂志的核心品牌。一个无名刊物通过对著名刊物的期刊名称巧妙地“冒名顶替”,很容易对该著名刊物的学术品牌、学术声誉、学术资源进行“掠夺”。这是一种赤裸裸的知识产权侵犯。因此,笔者呼吁,要警惕新形式的“掠夺性”期刊!

[1] Kelly Cobey, Illegitimate journals scam even senior scientists. Nature 2017, doi:10.1038/549007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