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川等人获得2017年保罗·马克斯癌症研究奖-资讯-知识分子

何川等人获得2017年保罗·马克斯癌症研究奖

2017/11/22
今年该奖项,授予了哪三位科学大咖?

► 三位Paul Marks奖的获奖者:盖德·盖茨,何川和艾薇·雷格芙(从左到右)

编译 | 叶水送

责编 | 李晓明

11月9日,保罗·马克奖(Paul Marks Prize)揭晓,芝加哥大学华人生物学家何川教授、盖德·盖茨(Gad Getz)和艾薇·雷格芙(Aviv Regev)研究员三人共同摘得这一荣誉。有意思的是,盖茨和雷格芙均来自以色列,且目前都在美国博德研究所(Broad Institute)工作。

保罗·马克斯奖以纪念斯隆-凯特癌症研究中心(Memorial Sloan Kettering Cancer Center,MSKCC)退休教授Paul A. Marks之名设立。Marks曾担任MSKCC的主席以及CEO,并且在这个职位上工作了19年之久,在细胞生物学以及肿瘤遗传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他不仅在肿瘤化疗和化学预防领域开发了新方法,同时也长期卓有成效地领导MSKCC。

关于保罗·马克斯奖

保罗·马克斯奖于2001年设立,每两年颁发一次,用以激励那些在肿瘤研究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年轻学者(不超过45岁),帮助人们从基础或临床研究领域更好地理解癌症。

截至目前共有28名学者获得这一奖项。其中不乏有我们熟悉的华人学者,如王晓东、常远以及潘多加等。每位获奖者不仅会获得一枚象征荣誉的奖章,同时也会分别获得5万美元的奖金。如下分别简单介绍今年该奖项的三位学者。

盖德·盖茨:正常细胞如何变成癌细胞

盖德·盖茨使用计算生物学的方法研究正常细胞如何转变成癌细胞。

盖茨是博德研究所癌症基因计算分析部门主任,他用计算生物学的方法研究正常细胞如何变成癌细胞,以及从进化生物学角度研究肿瘤如何变得越来越恶性。他曾参与数个肿瘤基因组研究计划,如The Cancer Genome Atlas、International Cancer Genome Consortium。

盖茨认为在肿瘤研究中合作非常重要,同时他强调基础研究领域的学者要更多地参与临床医生的工作,因为这样可以更好地实现科研成果从实验室向临床转化。

何川:率先发现去除RNA修饰的蛋白酶

何川是首次发现RNA修饰是可逆的学者,并发现它是如何调控基因表达。

何川是芝加哥大学约翰 T.威尔逊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合成与功能生物分子中心主任、HHMI研究员。他是肿瘤表观遗传以及RNA修饰领域的专家。表观遗传是指不依赖于基因组序列变化而对基因的表达进行调控。在人的身上,细胞数量以万亿计算,它们携带相同的基因,但可分化为200多种不同类型的细胞,表观遗传的调控对这些细胞的分化起到了关键作用。何川在这一领域的主要贡献是率先发现RNA修饰是可逆的,且它们可调控基因的表达。

何川回忆道,“当我2008、09年进入这一领域时,我知道有一类写入因子可修饰RNA,并且能改变它们的功能。当时没有人知道,其实还有一类擦除因子可以解除这些改变”。他的研究团队第一次鉴定了首个去除RNA修饰的蛋白酶。

RNA甲基化在很多类型的肿瘤中被发现,如子宫内膜癌、急性髓性白血病、胶质母细胞瘤等。何川在基于RNA甲基化的肿瘤治疗方面,做出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

艾薇·雷格芙:肿瘤单细胞基因组研究的先驱

雷格芙通过实验以及计算方法研究肿瘤基因,她是肿瘤单细胞基因组研究领域的先驱。

雷格芙是Klarman细胞观察中心的主任、MIT生物系教授、HHMI研究员。她同时也是Human Cell Atlas的领导者之一。

雷格芙是肿瘤单细胞基因分析领域的先驱,尤其是在RNA测序方面。通过RNA测序,研究者可在特定的细胞中了解哪些基因进行了表达。因此,她对单细胞测序十分推崇。基于该方法,她对脑肿瘤、黑色素瘤重新进行了分类,如少突神经胶质瘤和星形细胞瘤,虽属两种不同类型的肿瘤,但均含有相同的肿瘤干细胞。对这些干细胞的进一步研究,很有可能会成为未来治疗这类癌症的关键。

注:图片均来自MSK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