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验证码系统被自家软件破解;实体瘤化疗可能引发白血病 | 科学FM-资讯-知识分子

2019/01/13
1月12日,走进一周有趣、有料的科学新闻。

跟踪前沿进展,掌握最新动态

一手掌握一周重大科技新闻

撰文 | 杨枭  黄华  尤嘉  陆飞

责编 | 惠家明

1. 谷歌最新验证码系统被自家语音识别破解

图片来源:uncaptcha.cs.umd.edu

我们使用网络时需要输入各种验证码,以证明自己是人类而非恶意的计算机程序。reCaptcha就是由谷歌公司开发的一个验证码系统,其使用非常广泛,受到的网络攻击也不少,但却鲜有破解成功者。上周,马里兰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征得谷歌同意后,公开了他们最新的攻击代码unCaptcha2。这款攻击代码能够破解谷歌最新版的reCaptcha v3验证码系统,而成功率居然高达90%。实际上,马里兰大学研究者的破解思路非常简单:reCaptcha系统的图形验证码虽不好破解,但是它为视障人士准备了音频验证码,而音频是可以通过各种软件转换成文字,从而轻松破解的。更有意思的是,这套攻击代码在语音转文字的过程中,用的还是谷歌自家的免费转换程序。近年来,由于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语音识别变得前所未有的准确,而这也进一步暴露出了验证码系统的漏洞所在。

文章链接:https://github.com/ecthros/uncaptcha2

2. 人工智能可通过“看脸”识别遗传病

图片来源:Pixabay

很多遗传疾病不仅影响头脑和身体,也会改变人的长相。比如唐氏综合征患者的两眼间距很宽,耳朵也比正常人小。那么,我们能不能通过一个人的长相来判断他患有何种遗传病呢?对人眼来说,这绝不是易事,因为面部特征复杂、信息量也十分巨大。但是,利用深度学习算法,人工智能可以帮助我们解决这一难题。据本周《自然·医学》杂志报道,美国FDNA公司的研究人员搜集了几百种遗传病患者的17000多张面部图像,并用这些图像训练了一个深度学习算法,使得人工智能凭借“看脸”的本事就能发现患者罹患了哪种遗传综合征。在测试中,受过训练的人工智能表现非常出色,它会针对每张人脸给出所有可能罹患的疾病名称。在90%的情况下,正确的答案总是能出现在人工智能给出的前十条建议中。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1-018-0279-0

3. 射水鱼可以认出主人的脸

图片来源:Wikipedia

在我们的印象中,鱼是一种比较笨的动物,甚至有很多人相信“鱼的记忆只有7秒”。不过,牛津大学的动物学家凯特·纽波特(Cait Newport)却发现,她养的射水鱼居然可以认出她来。射水鱼喜欢从水下向空中射出水柱,这一功能是为了捕食昆虫。而纽波特却发现,射水鱼在看到熟悉的人时也会朝人脸喷水。超过八成的情况下,射水鱼都能正确识别出它熟悉的人脸。而当人脸转动不同角度时,射水鱼也依然可以识别。对于人类而言,面部识别要依靠大脑皮质的活动。这项研究则表明,没有大脑皮质的动物仍然可以区分人脸。

4. 雄性狒狒的社会地位或由其基因决定

图片来源:Pixabay

在很多灵长类动物中,社会地位高的个体往往身体更加强健。以往的研究也表明,提高雌性恒河猴的社会地位可以促进其免疫基因的表达。不过,杜克大学主导的一项研究却发现,在雄性狒狒中这两者的因果关系是反过来的。研究者认为,基因决定了雄性狒狒的社会地位。免疫基因表达更强的雄性狒狒战斗力也更强,所以它们能通过打斗获得更高的社会地位。相比之下,免疫基因和社会地位的相关性在雌性狒狒中较弱,这是因为雌性狒狒的社会地位由其亲缘关系决定,而不是靠“武力斗争”。

文章链接:https://www.pnas.org/content/115/52/E12163

5. 干旱会导致碳排放量增加

图片来源:Pixabay

2018年底,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研究团队公布了有关碳排放的最新研究成果。他们发现,干旱气候已经对美国碳排放量产生了显著的影响。其因果关系在于,干旱期间河流水位下降,水电能源不足,导致发电系统转而使用更多污染严重的化石燃料。据统计,在干旱时节,使用天然气和煤造成的碳排放增量明显升高,占总能源碳排放量的7%-12%。这项研究表明,水电这一清洁能源具有脆弱性,受气候影响较大。研究人员希望他们的研究能为政府提供参考,也希望能警告人们世界减排局势的严峻性。

6. 实体瘤化疗或导致白血病

图片来源:Pixabay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CI)的最新研究表明,近十几年来很多实体瘤患者在接受化疗之后,其罹患白血病的风险也会提升。科研人员在对1600余例患者进行研究后发现,胰腺癌、胃癌等22类实体瘤患者(肠癌除外)在接受化疗后,其罹患骨髓异常增生征或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风险提高了1.5倍到10倍。究其原因,研究者认为这一现象很可能与化疗试剂有关,譬如现在普遍应用的烷化剂、铂基试剂等药物都有可能增加患病风险。

7. 人类寿命可能愈发不平等

图片来源:Pixabay

在我们的预想中,随着人类整体寿命在逐步上升,人们之间的寿命差距也应当不断缩小。然而,德国马普学会人口研究所领衔的一项研究表明,美国和芬兰两地的人口寿命不平等现象反而在加剧。换句话说,在很多人寿命延长的同时,也有不少人的寿命没有增长,或者反而变短了。就美国的情况而言,这种现象的出现可能与毒品有关。中青年群体吸毒率偏高,寿命可能因此缩短,而老年群体却很少受毒品影响,这导致不同年代出生的人寿命差距变大。而在芬兰,寿命不平等加剧可能是因为社会中下层中青年的死亡率下降幅度太慢。因此,研究者们呼吁政府应更多关注中青年人口健康,尤其是那些社会阶层较低的中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