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A局长对贺建奎事件强硬表态:科学界公信力受损,监管部门将严管-资讯-知识分子

2018/11/30
科学界对中国学者贺建奎所报告的人类生殖系细胞编辑回应过于不足且迟缓,因此政府可能会采取严厉的监管措施。

c/ve/zsfz1543539284.2255214.jpg

美国FDA局长斯科特·戈特利布,图片来源Reuters

导语:斯科特·戈特利布对科学界处理贺建奎事件非常不满,认为这令科学界自我约束的能力受损。他还认为“科学上的有些应用(基因修饰人类胚胎)是不可接受的,相关涉事科学家应被剔除出去。利用CRISPR编辑人类胚胎或生殖系细胞会被严厉监管。否则,科学和整个科学事业都将面临风险。”

编译 | 赵亚杰

科学界对中国学者贺建奎所报告的人类生殖系细胞编辑回应过于不足且迟缓,因此政府可能会采取严厉的监管措施,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局长斯科特·戈特利布(Scott Gottlieb)在接受BioCentry采访时这样表示。

“政府现在必须有所行动。在此次事件中,科学界未能令人信服地指出某些行为(基因修饰人类胚胎)毋庸置疑已超越底线,这或许是政府在做出回应时不得不考虑的因素。”戈特利布表示。

“对于贺的行为,(科学界)需要有一个明确的回应宣布哪些行为对于科学家来说是明令禁止的。使用基因编辑工具来操控人类生殖系细胞进行繁殖应该属于这些行为之中。”

“由于来自于科学界的回应不仅过于迟缓而且过于温和,科学界自我管理的公信力已经受损。”

戈特利布表示贺建奎不应给与在公共平台(基因编辑峰会)上展示他的“成果”的机会。“在我们得知Cas9被这样使用之后,这位科学家就不应该被允许来推动他的事业或宣传他的利益。而这本应该是当一种有前景的新技术以这样不幸的方式被使用后,科学界迅速做出强有力反应的一个示范。”

戈特利布同时也表示,公众在知道了贺建奎以及其他人可能会肆无忌惮地继续实施违反伦理的人体试验之后,将会引发公众强烈的抗议。如果公众不再相信科学家有能力自我约束,“相较于科学界有更多的信心来保证自我施加适当的标准,这些技术以及整个科学产业将会面临着来自美国FDA潜在的、更为有约束性的法律法规监管。”

斯科特·戈特利布,医学博士,第二十三届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

原文出处

BioCentry. ‘TEPID’ RESPONSE TO CRISPR EMBRYO EDITING COULD LEAD TO REGULATIONS, GOTTLIEB SAYS.

• 2018/12/01

我很奇怪到现在为止我国发表的声明都只是谴责 难道国家是默许的?态度很奇怪 。

• 2018/11/30

按照惯例,FDA表态后CFDA才会表态

• 2018/11/30

必须从世界卫生组织出面,形成国际学术联盟,对所有触犯底线的所有人进行严密的监控,靠道德与伦理无法对人类文明提供安全保障。人类是共同命运体,任何国家与个人不得超越这个最基本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