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脑中可能存在肠道细菌;网约车致美国交通致死率攀升? | 科学FM-资讯-知识分子

2018/11/18
11月18日,走进一周有趣、有料的科学新闻。

跟踪前沿进展,掌握最新动态,一手掌握一周重大科技新闻。

撰文 | 尤嘉  冯水寒  黄华  宋宇铮

责编 | 惠家明

1.人类大脑中可能存在肠道细菌

图片来源:Wikimedia

人们通常认为,由于血液和脑细胞之间存在隔离屏障,健康人的大脑里不可能有细菌。而在上周,加州圣迭戈市举办的神经科学年会则带来了一个惊人的消息。会上,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的研究团队报告称,他们利用高分辨率显微镜发现,细菌竟然能够进入健康人的大脑细胞。此类细菌有厚壁菌、变形菌、拟杆菌三类,都是常见的肠道细菌。目前,人们尚不清楚肠道细菌究竟是怎么进入大脑的,而比较有可能的途径是血液和鼻腔。尽管研究团队本身持谨慎态度,并表示样品存在污染的可能性,但是这一结果仍然引发学界轰动。寄生虫专家认为,大脑中有其他种类的寄生生物。而若这些细菌真实存在,它们一定会对大脑免疫系统产生重要影响。

2. 蜜蜂的麻烦——烟碱类农药影响蜂类的生存

图片来源:Pixabay

蜂类对于开花植物而言至关重要,它的传粉活动能维持生物多样性。令人担忧的是,作为生态系统中的重要角色,世界各地的蜂类数量都在下降。有学者推测,广泛使用农药可能是导致蜂类变少的主因之一。本周,哈佛大学的研究者就在Science杂志上发文称,基于自动化平台的连续监测,他们发现烟碱类农药(吡虫啉)会扰乱大黄蜂的巢内行为、社交网络以及温度调节,进而引发蜂巢损坏、生长受损等等问题。烟碱类农药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杀虫剂,能够破坏害虫中枢神经系统。虽然其本意是防治害虫,但实际上却对农业益虫也相当不利。这一研究结果警示我们,农业界应谨慎选择农药种类,以保护好大自然的“百花使者”。

3. 珍贵食材松露的基因特征

图片来源:Pixabay

松露是多种可食用子囊菌门物种的总称,被法国美食家布里亚-萨瓦兰称赞为“厨房里的钻石”。由于其珍贵难寻,一块上好的松露可能比黄金还贵。为了探究松露的基因特征,法国农科院院士Francis M. Martin带领的团队针对“皮埃蒙特白”、“勃艮第”等品种的松露展开了全基因组测序。结果显示,尽管各种松露的物种亲缘关系很远,但是基因组特征却非常相近。松露体内与纤维素降解酶相关的基因很少,而参与挥发性有机物代谢的基因表达量更高。研究还指出,松露之所以拥有其他菌类欠缺的辛辣气味,并非是因为有特殊的基因,而是因为基因表达量不同。

4.因不满法院禁令,瑞典网络服务商屏蔽爱思唯尔

图片来源:ue.edu.pe

如人们所知,知名出版商爱思唯尔(Elsevier)和免费论文网站Sci-Hub 是一对“冤家”。后者收集了各大出版社的付费论文,并免费提供给大众阅读,被指损害了出版商利益。2016年,爱思唯尔获得了法院禁令,要求各个互联网服务商屏蔽Sci-Hub网站。而在瑞典,一家小型互联网服务商Bahnhof竟然在屏蔽Sci-Hub以后,也顺势屏蔽了爱思唯尔。当用户访问后者的网站时,会被跳转到一个宣传爱思唯尔暴利商业模式的网站。不仅如此,该服务商甚至将版权法院的网站也一并屏蔽了。

链接:https://torrentfreak.com/swedish-isp-protest-site-blocking-by-blocking-rightsholders-website-and-more-181102/

5.廉价的RFID标签可快速检测食品安全

图片来源:mit.edu

射频识别标签(RFID),这个名字听上去非常陌生。但实际上,我们的地铁卡、门禁卡乃至身份证都用到了这一技术。最近,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团队又为射频识别标签开发了新用途:快速检测食品是否安全。研究人员发现,RFID感应通电后发出的信号会被其依附的物体吸收。如果容器里装的食物成分不正常(比如变质),RFID标签发出的信号也会有所变化。基于该原理,研究人员制作了一套识别系统——只要在食品外包装贴上廉价的RFID标签,系统就能根据它发出的信号判断食品成分是否正常。目前,这一系统现在已可以检测出奶粉和酒精的成分异常,将来有望推广到更多的产品上。

文章链接:

6.网约车致美国交通事故致死率攀升?

图片来源: Pixabay

今年以来,网约车业务中频发的刑事案件引起了广泛关注。而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人们的目光聚焦在了网约车与交通事故率的联系上。自80年代起,美国交通事故致死数持续下降,但这一下降趋势却在2014年戛然而止。巧合的是,这一年正是网约车开始急速扩张的一年。在对2955个美国城市和社区进行调查后,芝加哥大学的研究者发现:网约车服务每进入一个城市,该地区交通事故致死率就会平均上升2-3%。在大城市或是人均收入较低的区域,这一特殊现象尤为明显。专家认为,问题的根源在于网约车使群众抛弃公共交通服务,导致路面越发拥挤。而很多个体营运司机为追求效率就忽视了安全,使交通事故更易发生。不过,也有学者对研究结果表示质疑,因为有些乡村地区反而有着更高的车祸增长率,但那里的网约车服务相当稀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