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根演讲”:100年后人类能到哪里? | 视频-资讯-知识分子

“萨根演讲”:100年后人类能到哪里? | 视频

2016/11/17
中国第一位卡尔萨根奖获得者郑永春的演讲。

中国第一位卡尔萨根奖获得者郑永春的演讲

“有一个科学家想出来一道黑暗料理,油炸大麦虫,高蛋白零食,它可能也会登上舌尖上的火星。”2016年深秋的某个下午,北京朝阳区某个录影棚里,39岁的郑永春博士正和现场100多位中学生聊着未来火星上的生活。郑永春既具备科学家所特有的智慧,又非常接地气,他诙谐幽默的语言,逗得孩子们捧腹大笑。

演讲中的全息效果

而此刻,他本应站在美国加州帕萨迪纳市的领奖台上,领取美国天文学会行星科学分会与欧洲行星科学大会授予给他的卡尔·萨根奖。但早在数月前,他便答应了腾讯新闻的邀约,要进行一次TED式的科普演讲,整个团队已经忙乎3个月了,面对冲突的时间,他有些犯难。

根据美国天文学会的约定,每一位卡尔萨根奖获得者都将进行一次科普性质的演讲,被称为萨根演讲,旨在向更多的人传播关于行星的科学知识。郑永春最终决定,留在国内完成这次演讲作为向萨根的致敬,毕竟“向更多人传播这些知识本身就是得这个奖的意义所在了。”

卡尔萨根是美国已故的著名天文学家、行星科学家,在美国其知名度高过很多诺贝尔奖获得者、甚至美国总统。为纪念他,美国天文学会行星科学分会特地设立该奖项,以表彰对行星科学和科学传播有重大贡献的人。郑永春是第一位获得此奖的中国人。

郑永春获得的2016年卡尔萨根奖奖牌

要聊点诗和远方,比如

100年后人类去哪里?

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神舟十一号火箭发射升空,两名航天员“太空旅行”30天,新建的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将长征七号和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送上了太空……这一系列航天大事件使今年成为不折不扣的“航天年”,腾讯新闻视频节目中心团队在和郑永春商量选题的时候,几乎一瞬间就做了决定,要聊点诗和远方的内容,比如,100年后人类会去哪里?

地球在太阳系中的角色

寻找适合人类居住的家园

为了讲好这个题目,大家坐在一起谋划了一盘“大棋”:团队开始给远在大洋彼岸的SpaceX公司CEO马斯克,卡尔萨根的遗孀、科普作家安德鲁伊,以及有火星疯子之称的美国火星协会主席祖布林写信,希望能得到采访他们的机会。

经过努力,最终实现了对祖布林的独家专访,于是便有了演讲里,祖布林向腾讯网友们描绘的未来十年人类登上火星的图景,及在火星上生存下来所需要做的准备。当时正值美国大选前夕,他还信誓旦旦的说道,“如果希拉里当选总统,那么美国人在她第二个任期结束前就将登上火星。”

同时,团队还逐一采访了国内外最顶尖的科学家:包括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总设计师张荣桥、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副总指挥刘继忠、中国空间飞行器总体信息处理专家叶培建院士,以及美国科学研究所所长马克·赛克斯(Mark Sykes)和霍普金斯大学行星科学家大卫·布莱维特(David Blewett),他们不约而同地从现实角度谈到了目前登陆火星的诸多困难。

一次失败的“小实验”

火星模拟土壤种植实验

“这是我们用火星模拟土壤种的花生,还有月球模拟土壤种的大豆,但大豆苗在搬来的路上不小心折断了,它可能活不了两天了。”郑永春在演讲现场有些无奈地说。一个月前,他拿出实验室里珍藏的火星模拟土壤、月球模拟土壤,又从楼下花坛里挖了一勺土。他想要进行一次对比实验,想看看火星土里到底能不能种出菜来。

郑永春一边挖土一边自豪地说:“这会是中国第一个火星土和月球土种菜的小实验。”可这个也许是国内首株从月球土里长出的大豆,虽然7天就长出了娇嫩的小苗,却只活了短短30天便“夭折”了——在从实验室将大豆苗运到演讲现场的途中,因花生苗比较脆弱,不小心撞断了。演讲开始前,他在化妆间里提起这件事,有点后悔。

不过郑永春很快又释然了,“搞航天就是不断和失败打交道,马斯克也不能打包票每一次发射都能成功。”就在郑永春种下这些种子的前一天,马斯克的SpaceX公司猎鹰9号火箭测试时发生爆炸,其装载的价值2亿美元的卫星被炸毁,直接损失上百亿。郑永春说,他从SpaceX建立之初就一直关注着这家公司,他们历经了各种惨痛的失败,但从不会被失败所打倒,而创始人马斯克的宏愿是要在火星上退休。爆炸发生一个月后,马斯克就在墨西哥国际宇航大会上公布了他火星载人飞行的详细计划,约在10年时间里将人类送往火星,最终实现在火星上建立城市。

郑永春在转发这条消息时说:“如果你今天还觉得移民火星是个科幻的话,我只能说你已经Out了!”

彩蛋设置、各种视频运用

使演讲更有趣

给观众发了一份“特殊”的薯片

在演讲现场,节目团队设置了许多彩蛋。比如在中场休息时,向每一位观众发了一包薯片,大家正吃得津津有味时,郑永春突然揭秘:“这包薯片其实是用火星土壤,加上科学家的粪便种出来的土豆所做。”

“我们试着把新知和有趣结合起来。”本次演讲的总导演刘东啸解释,“我们会预埋一些梗在里面,比如开场曲《流水》就是一行密码,只有看完之后才能找到答案。”

为了让整个演讲内容更丰富有趣,可视化的元素更多,团队还调动了各种视频元素。

“我们能不能把航天器的飞行轨道做出全息投影的效果?”于是有了本文第一张图片的情景。

“那段关于黯淡蓝点的萨根名言能不能变成一段一镜到底的视频,让我们感觉到人类的渺小?”于是有了

“怎样才能更直观地看到飞去火星需要多久?”于是有了

“除了在四周设置星空幕,怎样才能给大家一个满场星空的感觉?”于是有了

主创团队还在网上发现了一段非常精彩的视频《漫游者》,并辗转联系到了创作者埃里克(Erik Wernquist)。这段视频用太阳系里拍摄到的真实照片加CG的效果展示了一个一百年后人类畅游太阳系的图景,太空电梯,火星飞艇,移民小行星,太空跳伞等画面,与演讲主题不谋而合。除此之外,演讲中还插入了,诸如1977年旅行者号发射及其在太空中录制到的神秘声音,卡尔萨根当年的演讲等珍贵的历史视频。

《漫游者》:硬科技征服太阳系,太空电梯、宇宙跳伞将成现实

从今年4月24日“航天日”开始,腾讯新闻就正式启动了航天年报道计划,联合中国载人航天网、中国航天报、中国科学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及腾讯网首席合作伙伴蓝月亮等机构,利用直播、VR虚拟现实产品、TED式演讲、纪录片等创新报道形态,为全网网友带来一次有关中国航天硬实力的全科普。并邀请《三体》作者、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著名演员李冰冰作为“航天探索大使”全程参与航天年的策划和活动。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左右里,腾讯新闻还将推出神十一返回、太空实验直播等重磅策划。

在讲天文灾难时,郑永春还提到《三体》中的外星人攻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