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物理学奖第四位女性得主季姿:现在对教学工作有更大的热情-资讯-知识分子

2020/10/07

微信图片_20201007144744

Andrea Ghez是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第四位女性得主。图源:UCLA

●     ●

北京时间2020年10月6日下午6点,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之一、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安德烈娅·季姿(Andrea Ghez)接受了现场记者的连线采访。以下是《知识分子》精选出的部分问题及其看法。

瑞典电视台:当你发现黑洞在我们的银河系中真实存在的那一刻,你有怎样的想法?

季姿:我首先感受到的是怀疑。作为一名科学家,我们必须证明我们自己的观测,在前沿研究领域尤为如此,所以当时我的心态是既激动又怀疑的。我们必须时刻怀疑自己的所见。

美联社(AP:这项研究历史数十年之久,对科学的追求显然是重要的,但如今科学似乎在美国正遭受越来越多的怀疑,你对此有什么看法?

季姿:探求我们所处的物理世界对人类是至关重要的!现在我对自己科学工作中的教学部分有着更大热情,因为教会年轻人去自主提出问题与思考对这个世界的未来太重要了。

匿名记者:作为第四位女性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你有怎样的感想?你了解黑洞内部是什么情况吗?可以向我们简单解释下为什么时间在那里会停止吗?

季姿:我为获得这一奖项感到激动。我深知自己作为一名女性获奖者的重要责任,我希望能够借此鼓舞更多年轻的女性走入这一领域。如果对科学感兴趣,他们可以在这里取得许多的快乐与作为。坦白说,我也对黑洞内部的情况一无所知。我认为正是因为如此,它才特别奇妙,仍旧有许多问题等待解答。

TT新闻社:这一发现将会对地球上的生活产生怎样的影响?

季姿:我认为这一发现就像大多数基础研究一样,我们并不十分清楚它将如何影响人类的生活,但它显然将我们的知识边界又推进了一步,不仅仅是从纯粹物理的角度了解黑洞是什么样子的,也从天文学的角度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银河的形成与进化。现在我们明白这些事物都是宇宙构成的基础。

关于安德烈娅·季姿

安德烈娅·季姿与德国科学家莱茵哈德·根泽尔因他们各自对银河系正中央巨大黑洞的发现而共享了本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一半的奖金。

诺贝尔奖委员会在对这一发现的介绍中特别提到,早在1783年英国自然哲学家约翰·米歇尔(John Michell)就提出,黑洞周围应该有着许多明亮的星体绕其旋转,如果人们跟随这些星体的轨迹,就能够找到黑洞。而季姿与根泽尔的发现应用的正是这一古老的思路,他们利用最为先进的望远镜对恒星S2周期长达16年的运行轨道进行了完整观测,并在其附近发现了质量超过400万个太阳的巨大黑洞。

如今,除了研究工作,季姿还像她自己所讲的那样活跃在科学人才培养领域,1995年她与女工程师茱蒂丝·科恩(Judith Cohen)一起撰写并出版了面向少儿的科普读物《你可以成为一名女天文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