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华良:读书影响了我现在做事的风格 | 科学家与书-深度-知识分子

蒋华良:读书影响了我现在做事的风格 | 科学家与书

2016/09/24
本期“科学家与书”受邀的是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所长蒋华良研究员。平时,他是一位勤奋工作的药物科学家。生活中,他是一位手不释卷的读书人。

蒋华良,上海药物研究所所长 、研究员

“阅读诚可贵,分享价更高。”在《知识分子》推出的“科学家与书”这个新栏目中,每期我们将会邀请一位科学家,回答若干关于阅读和书的问题。科学家们通过这个窗口,与读者分享令他们印象深刻的那些书籍以及和阅读有关的思考、体验或故事。

继第五期邀请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教授王立铭之后,本期“科学家与书”受邀的是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所长蒋华良研究员。平时,他是一位勤奋工作的药物科学家。生活中,他是一位手不释卷的读书人,他说几乎没有自己不爱读的书。他还是一位忠实的越剧迷。

1. 请跟我们聊聊你正在读的一本书?

答:我正在读美国心理学家和科普作家写的《缠绕的意念:当心理学遇见量子力学》(Entangled Minds: Extrasensory Experiences in a Quantum Reality)(任松华翻译,人民邮电出版社2015年出版)。看题目似乎觉得作者拟用量子缠绕理论阐述意念、甚至超验等现象的本质。实际上作者介绍了简单的量子缠绕后,仅仅陈述了他所遇见或听到的所谓超验和心灵感应等现象,也介绍了作者发起或他人发起的超验测试。我看了此书后,觉得作者所看到、所听到、所测试的结果与量子缠绕没有关系。我看这本书的目的,是想搞清楚人的意识是否真的与量子缠绕有关系,或者量子缠绕真的能解释意识吗?到目前为止,我没有搞清楚量子力学是否真的能用于研究意识,或更一般地说,量子力学能否有效地研究生命现象?

2. 你读过的上一本好书是什么?

答:前一阶段,由于引力波很热,我阅读了华中科技大学杨建邺教授写的《窥见上帝秘密的人:爱因斯坦传》(海南出版社2003年出版)。这本书几年前看过,这次是复习。

3. 对你的职业生涯影响最大的一本书是什么,为什么?

答:对我整个科学生涯影响最大的不是书,是徐迟的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1978年我正在读初中,这篇文章激发了我学习自然科学的兴趣。如果硬要说书,那就是《居里夫人》。我忘记是哪一年读的这本书,肯定是读高中时。居里夫人刻苦坚韧的性格影响了我现在做事的风格——坚忍不拔。

4. 闲暇时你最喜欢读哪种类型的书?最不喜欢读哪种类型的书?

答:我最喜欢读数学和理论物理方面的书。我的兴趣比较广,好像没有不喜欢读的书,数、化、天、地、生、历史、文学、甚至食谱,我都喜欢读。

5. 对于想了解你的专业领域的外行读者,请推荐一本科普书给他们?

答:美国药物学家Tamas Bartfai和神经生物学家Graham V. Lees(目前任The Scientific World出版社主任)所著《Drug Discovery: from Beside to Wall Street》,是了解药物研发领域较好的科普读物。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王明伟研究员翻译了此书,中文书名为《药物发现:从病床到华尔街》,科学出版社2010年出版。

6. 你最想和历史上哪个科学家面对面地对话?

答:我最想与美国科学家吉布斯(Josiah Willard Gibbs1839-1903年)面对面地对话。吉布斯在热力学和统计力学领域中留下了太多的痕迹,作了巨大的贡献。他创立了化学热力学和经典统计力学,还发明了矢量分析。物理化学创始人之一德国化学家奥斯特瓦尔德认为:无论从形式还是内容上,他(吉布斯)赋予了物理化学整整一百年(的研究内容)。前苏联著名物理学家朗道认为:(吉布斯)对统计力学给出了适用于任何宏观物体的最彻底、最完整的形式。

吉布斯终身未婚,是一位孤独的科学行者,整天坐在黑板前思考、在黑板上推导公式、再思考、再推导。我想与他面对面地交流,最想问的问题是:您孤独吗?整天这样您快乐吗?其次会问他:您完全献身于科学,到底是为了什么?然后问他,他所发明的统计力学的系综到底是什么?有太多的人生和科学问题要问他,要与他交流。

7. 如果让你给习近平或李克强推荐一本书,你会怎么选择?

答:我想推荐王天骏先生写的《文明梦:记第一批庚款留美生》给习近平。这本书是作者发现了他爷爷王琎(第一批47名庚款留美生之一)400多万字的日记,作者整理日记的过程中,梳理了我国近代科技发展、人才培养的脉搏,对我国当今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很有启发。

我想给李克强推荐复旦大学教授、著名投资人史正富写的《超常增长:1979-2049年的中国经济》(上海人民出版社2013年出版)。本书阐述了过去30多年中国式经济增长何以发生?未来30多年,中国式超常增长能否持续、如何持续?林毅夫等著名经济学家和学者联合推荐此书。

8. 书架上的哪本书是我们意想不到的?

答:中共嵊州市委和嵊州市人民政府编著的《人文嵊州丛书》,包括《嵊州人物传略》、《越剧志》、《历代咏剡诗选》等10本。有这套书的原因是我是越剧爱好者,喜欢研究越剧,嵊州市越剧的发源地;我也爱好书法,王羲之在嵊州做官,晚年定居在嵊州。

9. 果给大学生推荐一本书,您会选择哪一本,为什么?

答:宏杰著《中国国民性演变历程》(湖南人民出版社2013年出版)。作者从春秋到唐宋,再到明清,描述了中国人性格的变化过程,是一本全新视角的中国通史。通过了解中国人性格的演变过程,对未来中国崛起的历程有一个初步的预判。

10. 你接下来最想看什么书?

答:接下来我最想看中国饮食文化和历史方面的书。我想给中学生和大学生开一门选修课《吃的科学和科学地吃》,也可给大众作科普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