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其坤:超越欧姆定理的物理学│视频-深度-知识分子

薛其坤:超越欧姆定理的物理学│视频

2017/03/01
从量子霍尔效应到高温超导。

薛其坤演讲现场视频

●

2017年1月15日下午,在未来论坛2017年会的“未来·思想”全会上,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2016年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获奖者薛其坤以“超越欧姆定律的物理学:从量子霍尔效应到高温超导”为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

在演讲中,薛其坤教授以经典物理世界的欧姆定律为出发点,回顾了二百余年来物理学在相关领域的发展历程,并结合自身在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和高温超导领域取得的突破性成就,向与会者详细阐述了这一物理科学前沿的神奇之处和未来应用前景。薛其坤将高温超导现象比作物理学领域的巨人之战,而分子束外延和扫描隧道显微镜等强大研究工具的发现、发明,将有助于科学家去研究这些重大问题。

薛其坤认为,借助物理学,我们能够掌握更多的规律,对自然界拥有愈发深刻的认识。我们将发现更多的新材料,从而消耗更少的能源,实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演讲中的薛其坤

本文原载微信公号《未来论坛》,《知识分子》获授权刊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