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呦呦入选BBC“20世纪最伟大人物科学家篇”,与爱因斯坦等人并列-资讯-知识分子

2019/01/24
屠呦呦不仅是科学家领域唯一在世的候选人,也是所有候选人中唯一的亚洲人。

撰文 | 周   杨

最近,中国首位自然科学诺贝尔奖获得者、药学家屠呦呦在BBC发起的“20世纪最伟大人物”票选活动中,与国际著名物理学家居里夫人、爱因斯坦以及“计算机之父”图灵一道入围了“科学家篇”的候选名单,进入最伟大的科学奖行列。

BBC在屠呦呦的介绍页面上,列出了她入选的三大理由:

第一、在艰难时刻仍然秉持科学理想;

第二、砥砺前行亦不忘回望过去;

第三、她的成就跨越东西。

上世纪30年代,屠呦呦于出生于浙江宁波,到60年代时,她已经是一名有着多年研究经验的中医药科研人员。面临艰苦的科研环境,她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科学理想。在寻找治疗疟疾方法的工作中,屠呦呦受到中国古代药物书籍的启发,在艾草中发现了一种化合物,即青蒿素,它被证明能够有效治疗疟疾。

2015年10月5日,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宣布将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授予屠呦呦以及另外两名科学家,以表彰他们在寄生虫疾病治疗研究方面取得的成就。这是中国科学界迄今为止获得的最高科学奖项。

青蒿素的发现,为世界带来了一种全新的抗疟药。如今,以青蒿素为基础的联合疗法(ACT)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疟疾治疗的最佳疗法,正如屠呦呦在获得2015年诺贝尔奖医学奖时所说,她的工作将“挽救数百万人的生命并改善他们的健康状况”。

这个由BBC第二频道历史节目《Icons》发起的票选活动,涵盖了科学、艺术、政界、社会活动、体育等七个领域,每个领域列出四位候选人。

科学新媒体知识分子编译 & 媒体从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