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尔文搞错了吗?最新证据表明,当年他看到的并不是最早的被子植物化石-资讯-知识分子

2018/11/15
最近,中科院南古所王鑫研究员的研究团队在《科学报告》上报道了大约9900万年前的缅甸琥珀中发现的静子花。

l/7e/zsfz1542160497.1416294.jpg

9900万年前缅甸琥珀中的静子花

●  ●

一百四十年前,达尔文先生对于被子植物在白垩纪中期突然大量的出现百思不得其解,因为按照他的理论,一切类群都应该有一个从少到多的发展过程,显然被子植物的突然大量出现对他来说是个难以解释的“讨厌之谜”。

经过了上百年的研究,人们发现在达尔文所关注的时代之前的早白垩世甚至侏罗纪都有被子植物,被子植物的起源时间应当更早。既然被子植物起源不在那个世代,那么困扰当年困扰达尔文的到底是什么现象?达尔文会不会困扰错对象了?学术界此前似乎一直没有答案。

静子花的复原图

最近,中科院南古所王鑫研究员的研究团队(包括本所的黄迪颖研究员、蔡晨阳副研究员和福建农林大学的刘仲健教授)在《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上报道了大约9900万年前的缅甸琥珀中发现的静子花Lijinganthus revoluta。该化石的属名用来纪念北大86级杰出校友、女诗人李静。

该化石保存精美、完整,具有被子植物完全花的花萼、花瓣、雄蕊、雌蕊,是十分典型的核心真双子叶植物的五瓣花。这个化石连同时代相近的其他真双子叶植物的花、果化石一起告诉人们,在大约一亿年前的时候真双子叶植物突然大量出现在地球上。虽然真双子叶植物的三沟型花粉,其最早记录大约在1.25亿年前,但是它们当时在植被中并没有形成气候。

经过了大约2千万年的演化,真双子叶植物才真正站稳脚跟,在大约1亿年前的早晚白垩世之交(俗称中白垩)大量出现,伴随着这个变化的是买麻藤类和本内苏铁的大幅衰退。很显然,当年达尔文在化石记录中看到的并不是什么“被子植物起源”而是这次真双子叶植物的大量爆发。

按照目前已有的化石证据,达尔文时代对于被子植物的化石记录的理解是有所偏颇的。达尔文以为自己看到的是“被子植物起源”,无法解释而烦恼要死。回头看来,被子植物起源另有其时,达尔文搞错了,把自己烦恼得不行。

由此可见,最新出现的化石证据完全可以告慰达尔文先生:“您过虑了,这里一切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