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气味剂促头发生长;出生后的肠道菌群,或伴终身 | 科学FM-资讯-知识分子

2018/09/23
9月23日,走进一周有趣、有料的科学新闻。

跟踪前沿进展,掌握最新动态,一手掌握一周重大科技新闻。

撰文 | 黄华、冯水寒、宋宇铮

责编 | 惠家明

音频配音由公众号:闪电配音 提供

1. 檀香气味剂促进头发生长

图片来源:Pixabay

现代社会中,脱发现象开始困扰越来越多的人群,而防脱、养发、生发等相关产品也是层出不穷。不过你是否能想到,气味竟然会与头发的生长产生联系呢?来自曼彻斯特大学的研究者发现,一种人工合成的檀香气味剂可以防脱生发。原来,人类头皮上的毛囊细胞也具有感知气味的受体蛋白,而这种檀香气味剂能借此渠道刺激毛囊细胞,减少细胞凋亡,增加细胞产生,从而延长毛发的生长。这一研究于9月18日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

2.毒品“摇头丸”对章鱼也有效果,其或与人类有相似大脑机制

图片来源:Pixabay

“摇头丸”是一种臭名昭著的毒品,被人类吞下后,其主要成分会与神经元内一种蛋白质结合,促使大脑释放化学物质五羟色胺,带来一种“快乐”的迷幻感觉。巧合的是,章鱼也同样携带着储存该蛋白质的基因,那么章鱼接触摇头丸后会发生什么情况呢?有科学家专门为此做了一番测试。据Current biology报道,科学家在养章鱼水箱里放入了摇头丸的成分,结果,平日不喜社交的章鱼变得更愿意和同类相处、相拥,甚至把自己的嘴以求偶时的样子贴在笼子上。这让研究人员相信,章鱼与人类,这两种间隔上亿年进化历史的物种或许有相似的脑化学机制。

3.人类酿酒或起源于13000年前游牧民族

图片来源:Pixabay

长期以来,人类学家认为酿酒是农业诞生后,人类粮食生产富余的结果。然而,研究人员在以色列境内的考古发现提示:目前已知最早的酿酒行为其实早于农业生产,始于13000年前该地区的游牧民族。在对该族群一处祭祀遗址进行发掘时,科学家们从其中数个石钵中检测到了植物成分,并在分析中发现它们是发酵作酒曲后的野生小麦、大麦残留物。同时,他们推断这一“发酵饮品”应当是为了纪念死者的荣誉而制作的。面对这一发现,领域内的专家兴奋不已,因为该发现不仅将人类酿酒史提前了近5000年,还提出了关于酿酒起源的另一套理论基础。

4.出生后肠道内形成的菌群,或与你长相厮守

图片来源:Pixabay

肠道菌群具有惊人的特异性,每个人的肠道菌群组成如同指纹一般,是独一无二的。那么,肠道菌群的特征是由什么因素影响的呢?本周,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的研究团队发文称,他们发现了其中的一些奥秘。研究者将遗传背景相同的小鼠置于完全相同的环境下饲养,并在不同生长阶段给小鼠的肠道引入不同的微生物群落。结果表明,小鼠出生后首次引入的菌群表现出最高水平的持久性,并对肠道微生物群的组成产生了最强的影响。也就是说,动物出生后体内产生的肠道菌群会陪伴个体度过很长的岁月。研究者提出,根据这一原理,人们可以尝试在婴儿出生后引入有益微生物,建立有益的肠道菌群,帮助婴儿抵御慢性疾病。

文章链接:https://elifesciences.org/articles/36521

5.美军打造“超级战士”,研发新一代高通量脑机接口

图片来源:Pixabay

电影《阿凡达》中,美军战士不用动手,通过大脑活动就能操控机器或是生物体。其中原理,在于电影中的士兵都配备了“脑机借口”用以指挥机器。本周,美国国防部先进研究计划局 (DRAPA) 宣布,他们正在资助一个新项目,以研发新一代的非侵入式高容量脑机接口。这种脑机接口可以直接连接人脑与计算机,使得二者快速交换信息。项目主管 Emondi 认为,这种设备将大幅度提高士兵的战场感知能力。而美军表示,他们希望新一代脑机接口能够在10毫秒内读取或写入1立方毫米脑组织的信息。但是他们也强调,这一项目更像是一个概念验证性的项目,类似的设备只有经过严格的合规审查后才正式投入使用。

6. 新导航软件帮助规避潜在的交通事故

图片链接:Pixabay

我们时常用手机上的地图软件规划线路,但手机找的路对行人来说安全吗?如今的导航软件只会寻找距离最短或者最快的路线,并没有考虑多少安全因素。为了优化这一问题,英国卡迪夫大学的研究人员正在开发一个新的导航软件,以引导行人沿着最安全的路线前往目的地。这一新的软件把许多安全因素都纳入考察:交叉路口的数量和类型、街道的类型、街道的可行走性,以及道路的速度限制等,从而评估行走路线的安全程度。卡迪夫大学的研究人员指出,这个新软件以后不仅可以挽救更多的生命,也可以被城市规划者用来评估基础设施变化对道路安全的影响。目前,研究人员已经在英国15个城市进行了数据测试,但软件面世日期尚不明确。

更多精彩文章:

怀孕时减肥可能影响宝宝终生健康

千余名研究者联合抵制AI武器

▼▼▼点击“阅读原文”,直达知识分子书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