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外貌决定个性,但与颜值无关-资讯-知识分子

火山:外貌决定个性,但与颜值无关

2018/07/11
究竟哪种最危险?

他有两个活火山,早上热早点很方便。他还有一座死火山,他也把它打扫干净。他想,说不定它还会活动呢!打扫干净了,它们就可以慢慢地有规律地燃烧,而不会突然爆发。火山爆发就象烟囱里的火焰一样。当然,在我们地球上我们人太小,不能打扫火山,所以火山给我们带来很多很多麻烦。

——《小王子》

在地球上,我们拥有的火山远不止三座。虽然我们不能打扫火山,但火山学家可以通过火山形状上的差异来辨别火山的“个性”!这能帮助我们了解火山的语言,预测火山喷发的影响,学会如何与它们和谐共处。

火山喷发证明我们的星球生机勃勃并且在不断进化。从火山的照片中,我们可以看到它们外貌各异,但是会拥有一些共同的特征。就像人类拥有不同的身高和发色一样,有些火山是圆锥形的,还有一些比较平坦,更加难以发现。这些外貌上的差异很重要,科学家们能通过这些差异辨别出火山怎样喷发——也就是它们的“个性”!在这篇文章里,我们会解释如何定义火山的不同个性,以及这将如何帮助科学家和全球的人们预测火山喷发的影响。

火山的形状

研究火山的科学家被称为火山学家。像我们这样的火山学家环游世界,研究尽可能多的火山。我们研究的火山越多,对于火山活动机理的认识就越深刻。有时候我们来到像意大利那不勒斯这样的城市,在火车上向窗外望去,就能看到一座美丽的火山“主宰”着城市(维苏威火山,图1)。当我们探索维苏威火山附近的区域时,我们会发现一些岩石,可以从中得到很多关于火山历史的信息。为了获得这些信息,我们测定岩石样本中的矿物质信息,并分析其中的化学成分。这让我们能像读书一样去阅读岩石!这就是火山学家的工作。

图1. 那不勒斯(意大利)地区的卫星图像。图中标记的是维苏威火山和坎皮佛莱格瑞破火山口。右上角的意大利地图中,红色代表的是卫星图像显示的区域。图源:NASA(ASTER影像)

不过有趣的是,当我们环游那不勒斯时,我们还发现了其他火山石。那些岩石拥有不同的化学成分,看起来也与维苏威周围的岩石不同。它们来自维苏威附近的另一座火山——坎皮佛莱格瑞火山(图1)。这座火山很难从地面上直接看到,但是因为它体积很大,可以从太空中辨认出来(图1)。

像维苏威火山那样的尖顶火山(pointy volcano)被称为成层火山,而像坎皮佛莱格瑞火山那样的更扁平的火山被称为破火山口火山(caldera)。成层火山就像我们常常在画中看到的那样,非常容易被发现。它们看起来像山脉,中心有坑,即火山口,一直连通到地下。破火山口火山的形状更像一个大汤碗(图2)。最初的时候,一些火山学家称它们为“倒火山(inverted volcano)”[1]

图2. 成层火山(左)和破火山口火山系统(右)图示。成层火山(1)的岩浆室比破火山口火山小得多(2)(图源:kids.frontiersin.org)

这些不同的形状是如何形成的呢?当火山不喷发时,那些最终将被喷出的岩石储存在位于火山下方5至15公里的岩浆室中(图2)。那里的岩石温度极高(约800–1000°C,烘烤披萨一般只需要300°C),以至于呈熔化的状态,被称为岩浆。当成层火山喷发时,只有一小部分岩浆从室中喷发,冷却后形成圆锥体。但破火山口火山不同,当它们喷发时,大量岩浆喷涌而出,导致表面沉降,形成“碗”状,这就是破火山口。科学家面对的一个重要问题是:“为什么火山的行为如此不同?”

大小决定个性

火山下方岩浆室中的岩浆是熔融的,使得它的密度比周围的岩石低。这意味着岩浆受到浮力,它想要上浮到地表。浮力是当你试图把足球浸入水中时,所能感觉到的阻力。你可以感觉到浮力试图使球上升到水面。阿基米德在2200年前首次描述了这种力,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现,因为它解释了为什么船能漂浮在水面上。但和一个总想升到水面的足球不同,岩浆被保存在火山下方,岩浆室周围的岩石足够坚固,阻止了它的上升。那么岩浆是如何喷发的呢?

岩浆室周围的岩石就像是试图把足球摁在水下的你。如果足球很小,你肯定能成功,但是足球越大,你就越难做到。破火山口火山下面的岩浆室生长得如此巨大,因此最终喷发。其他火山学家也表明,在某些情况下,岩浆中包含的热量会熔化岩浆室顶部的岩石,使得阻止岩浆上浮的力减弱,最终岩浆上升,火山喷发[2]。在其他情况下,地震会震动岩浆室,就像摇晃一瓶苏打水,导致火山喷发[3]。对于大岩浆室,我们所了解的就是如此。那么为什么成层火山拥有的岩浆室更小,但也会喷发呢?

在较小的腔室中,火山喷发的触发机制完全不同。对于这些火山,从地球深处(60至100公里深)新注入的炽热岩浆会增加岩浆室中的压力,这足以破坏周围的岩石[4]

在地球上,火山的大喷发比小喷发少见得多[5]。这意味着大多数岩浆室不能长大到足以形成破火山口火山,岩浆往往在较小的火山喷发中流失。通过研究从火山中喷发出来的岩石,我们发现破火山口火山喷发的规模比成层火山更大[6]。例如,与维苏威火山有关的岩石可以在意大利的威尼斯(540公里以外)找到,但与坎皮佛莱格瑞火山有关的岩石竟可以在4000公里以外的俄罗斯找到!科学家通过了解破火山口火山和成层火山的不同喷发规模的成因,以及火山喷发规模大小与岩浆室大小之间的关系,来协助预测火山喷发产生的影响。

哪种个性更危险

火山学家研究火山的个性,是因为这些信息可以确定火山喷发会产生多大的影响——别忘了坎皮佛莱格瑞火山的岩石能在4000公里以外被找到!现在,我们将告诉你与火山喷发有关的各种危险。

当火山喷发时,喷出的岩浆冷却下来,变成火山灰,还有二氧化碳(CO2)、二氧化硫(SO2)这样的气体。火山灰传播得非常迅速,它被喷射到大气中时,能够到达飞机飞行的高度,并且由于吸入的灰烬有损飞机引擎,严重情况下会导致飞行事故

来自大型火山喷发的火山灰和气体,在大气中“环游”地球,改变气候。火山气体在大气中形成气溶胶(一种微粒混合物),将太阳辐射反射回太空,导致全球变冷。事实上,1815年印度尼西亚的一次火山喷发(坦博拉,图3)造成欧洲和北美经历了没有夏季的1816年。

图3. 图示为文中各座火山的位置(图源:kids.frontiersin.org

火山附近的火山灰会通过覆盖植物、污染水源来毁灭生命。典型的例子如2010年冰岛的埃亚菲亚德拉火山喷发,2011年智利普耶韦-考登·加里火山喷发(图3)。火山灰可以在巨大的云层——火山碎屑流——中顺坡而下,蔓延数十公里。火山碎屑流是火山气体、火山灰和火山块(直径大于64毫米的火山岩)的混合物,高温高速(速度可以达到400公里/小时!),摧毁所到之处的一切。公元79年,维苏威火山在喷发期间形成的火山碎屑流,彻底摧毁了庞贝古城和赫库兰尼姆古城。

当火山灰混合着水,沿着火山的侧面流下来时,便形成了火山泥流(lahar)。火山泥流的温度比火山碎屑流低,但也可以非常快速地“行进”,对火山周围的环境同样充满威胁。 1985年哥伦比亚鲁伊斯火山(图3)喷发形成的火山泥流,造成26000多人死亡。

除了爆炸式火山喷发,还有一种喷溢式火山喷发。在这种情况下,岩浆从火山涌出,形成熔岩流。熔岩流温度很高,但“行进”速度比火山碎屑流缓慢得多,它同样可以将沿途的一切化为灰烬。夏威夷的冒纳罗亚火山、基拉韦厄火山,以及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尼拉贡戈火山(图3)在喷发期间都形成了熔岩流。

科学家们可以使用计算机模型预测这些火山灾害将会影响哪些区域,形成所谓的“灾害地图”。和普通地图类似,灾害地图上的颜色用于区分不同的区域。一般的地图上,我们可能会用绿色代表平原,棕色和白色代表山区。而在灾害地图上,颜色表明火山喷发时各个区域将会遭受的不同类型的灾害。像坎皮佛莱格瑞火山这样的破火山口火山,产生的火山喷发更大,需要更大的灾害地图,所以你会认为这些火山更加危险。然而,由于形成非常大的岩浆室极其困难,这样的喷发非常罕见。而维苏威火山那样较小的火山,虽然喷发造成的灾害地图更小,但可能更频繁地发生。相比坎皮佛莱格瑞火山,维苏威火山的喷发更加频繁,也更加危险!

尊重它们的个性

如今,全球有超过5亿人生活在火山附近。火山看起来很可怕,但事实上,它们喷发出来的岩石富含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使得周围的土壤肥沃。火山也是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来源。岩浆中含有的热量可以用来发电,火山中含有的元素可以用来制造太阳能电池板。这意味着火山对地球上的生命很重要

但它们也非常危险。比如我们不能在距离火山太近的地方建造房屋和重要建筑物(如学校和医院),因为它们可能会被火山喷发所毁坏。为了生活在火山附近,我们需要了解它们的语言和从中传递给我们的信息。火山学家研究火山喷发形成的岩石,了解喷发前的情况,这有助于预测未来的火山喷发及其影响。还有许多火山几千年都不会喷发一次,所以我们必须了解火山喷发的原因,以及不同火山的行为有何不同。

火山展示了大自然的魅力和力量,人类能够见证这番景象是非常幸运的。然而,它们也提醒我们,需要学会如何尊重大自然,才能充分享受她所带来的财富。自然可以轻松地生活在没有人类的地方,但我们离不开她!

[1] Walker, G. P. L. 1984. Downsag calderas, ring faults, caldera sizes, and incremental caldera growth. J. Geophys. Res. 89, 8407–16. doi:10.1029/JB089iB10p08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