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你一起发论文,是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资讯-知识分子

和你一起发论文,是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2018/08/17
一作给你,我做个通讯作者就好〜

科学家的浪漫你懂不懂?

本文由《赛先生》七夕突击小分队出品

你以为科学家是一群只会围着公式、数据、实验和论文团团转的书呆子?他们浪漫起来,可是让人难以招架的。

比如说,他们的表白是酱婶儿的——

(图源:《美丽心灵》)

他们的情歌是这种调调的(填词/张文卓 演唱/小赛)——

隆重推出我赛实力唱将!不知道歌词是什么意思?文章点赞满500次,心情好的小赛就考虑为你们讲解歌词〜

这样的浪漫真的会出现在科学家的日常吗?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为大家准备好了来自科学界的狗粮。

向你求婚的心

如发现新物种的意义般永恒

“化石恒久远,一枚永流传。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皇家蒂勒尔博物馆(Royal Tyrrell Museum in Drumheller,Canada)的研究者Caleb Brown,希望他的求婚能像他研究的化石一样天长地久

他和Lorna在多伦多读博士时相识。Lorna对各种各样的化石很感兴趣,获得了古生物学博士学位之后,便在博物馆实验室工作。

Caleb Brown和Lorna O’Brien(图源:The Scientist Magazine)

在2015年6月发表于Current Biology的一篇文章中,Caleb Brown描述了一个恐龙新种,Regaliceratops peterhewsi。在论文发表前几天,他问在同一博物馆工作的女友,化石技术员Lorna O’Brien,能否帮忙校对自己的论文,看看有没有错误。Brown紧张地等待着女友读到后面的致谢部分。

“Lorna,你愿意嫁给我吗?”他在致谢部分这样写道。

然而,“不解风情”的女友在校对时,直接跳过了这一部分,害得Brown不得不请她再看一遍。

这是描述该物种的第一篇文章,会被后来的研究长期引用。“当你对一个新物种进行分类描述时,它在文献中往往具有某种不朽性。”Brown说道。他尝试在求婚中“加入一点永恒的元素”,认为这是一种有点酷,又有点傻气和有趣的求婚方式。

第二次读论文的时候,Lorna终于发现了这个隐藏的秘密。不出意外地,她接受了Brown的求婚。

不过,她不是这篇“告白论文”的唯一读者。这段求婚最开始在推特上被那些读到论文的“恐龙迷”们发现。接下来,当记者们发现隐藏在文章中的小浪漫后,Brown的求婚故事如爱的潮水般席卷全球。而创造了这份惊喜的Brown,则呆萌地表示:“我真是太天真了。我完全没有想到它会引起这么强烈的反响。”

推特上的网友评论(图源:CBC)

Brown表示,期刊的编审们对他这一大胆的行为给予了支持。“他们对此很感兴趣,也想知道Lorna的答案是什么。”

就在这则求婚引发热议的同时,皇家蒂勒尔博物馆揭幕了Brown论文中的新发现,一具叫“地狱男孩”(Hellboy)的头骨。

地理学家Peter Hews和Hellboy的合影。Hellboy现陈列于皇家蒂勒尔博物馆。(图源:CBC)

最后一篇论文

送做十年感情的礼物

把求婚藏在论文里的,不止Brown。但是论文什么时候发?怎样赶在别人看到之前,让重要的那一位先看到?设计这一浪漫桥段时,这些小细节不可忽视。

David Tamayo想在放弃科研工作前,给自己相恋十年的神经科学家女友Carolina Muguruza一段刻骨铭心的求婚。

这位现已成为高中教师的西班牙前海洋生物学家,在准备论文他的最后一篇论文时,意识到这也许正是天赐良机。

David Tamayo和Carolina Muguruza(图源:英国《每日邮报》)

然而,他精心设计的惊喜差点儿被破坏。2016年的5月,期刊编辑在没有告知Tamayo的情况下,就将文章在线发布。

“这简直就是晴天霹雳!如果被其他人先发现了,这份惊喜就彻底泡汤了。”现在想起来,Tamayo还有些后怕。看到文章出来后,他第一时间通知女友下载这篇文章。

Tamayo比Brown更“聪明”的是,他没让女友通读全文。在家中,Tamayo让Muguruza直接阅读Marine Biology上的文章致谢部分——假装因为担心期刊遗漏了某个人,请她检查那一部分。

当Muguruza意识到Tamayo的真实用意时,Tamayo已经手捧戒指,单膝跪地。去年6月,他们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Tamayo在致谢部分的“求婚”。(图源:英国《每日邮报》)

其实,在文献中“求婚”的例子不多见,但是科学界长久有一项“传统”,就是以心爱的人命名新发现的物种。以芦荟属为例,根据2010年Bradleya的一项分析,至少有1%的物种的名字,来自发现它们的植物学家的妻子。

最美的不是钻戒

而是向你表白的地点

Carl Mehling向现任妻子Fiona Love Brady求婚,是二人一同在新泽西的Big Brook,挖掘鲨鱼牙齿和其他海洋生物化石的时候。

Mehling的口袋里总是装着化石、鲨鱼齿和他在中央公园找到的檫树根。Brady遇到他时,觉得他就像孩子一样,充满了好奇心和热情。

在Big Brook,Carl Mehling和寻找化石的孩子们。Brady后来成为教育旅游部门的推广专员。(图源:metropolitannaturalhistory.org)

相识一年多后的一天,Mehling邀请Brady在一个星期天的早晨去Big Brook寻找化石。

没料到那天下起了雨。而令Brady感到意外的是,她发现自己喜欢在一堆沉积物中做这些工作。即使倾盆大雨不止,她依然坐在小溪中。要不是Mehling欣喜若狂地找到她,她可能还会坐上半个小时。他们俩人自此坠入爱河。

Carl Mehling和Fiona Love Brady(图源:bluffcountryfossils.net)

1998年6月的一个周一晚上,Mehling说服朋友开车载他去挖掘现场。随后,他将一个藏有石榴石戒指的咖啡罐埋在河床中,并用植物做了标记。在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管理化石藏品的Mehling创意满满,他希望在天渐暗时把戒指藏好,并在黎明前到达那里,这样就不会被其他采集者发现了

第二天一早,Mehling假装刚刚发现那个罐子,对Brady说:“这里面有沉积物,筛选一下吧?”Brady接过来后,把里面的东西倒在选料筛上,惊讶地发现一个玻璃瓶,里面装着那枚戒指、一首诗和未经打磨的钻石。

在听到Brady说出我愿意后,Mehling激动地拿出前一晚藏好的一瓶红酒,与爱人共同庆祝这一甜蜜的时刻。

十八年,我们一起发论文

前面这几个都是来自外国科研人员的浪漫故事,而且他们有的在博物馆工作,有的从事考古工作,似乎具有天然的优势。如果你的学科没有那么浪漫呢?接下来这一对是中国科研界的“神雕侠侣”,他们有的是一个长达十八年,在材料和化学领域共同攻克难题的故事。

他们就是段镶锋、黄昱夫妇。段镶锋是化学和材料领域双双进入百人堂的顶尖学者,他的妻子黄昱是顶尖的材料科学家。

他们发表在国际期刊上的论文基本都会署上双方的名字。两人不仅是生活上的伴侣,更是科研上的良师益友。

黄昱(左二)、段镶锋(右二)和他们所指导的学生。(图源:东网)

与“神雕侠侣”原型不一样的是,黄是段镶锋的小师妹。故事要从中科大讲起,段镶锋在1992年以优异的成绩进入中科大少年班学习,黄昱是他晚两年入学的师妹。后来两人又相继赴美深造,博士期间都师从著名科学家Charles M. Lieber。

在哈佛读博期间,两人就展开合作。段镶锋于2001年发表了4篇NatureScience的论文,其中3篇都是和黄昱合作完成,还有一篇是和大牛崔屹一起完成。两人合作的一项课题还被Science评为2001年世界十大科技进展,并被选为当期封面。

下面一张图统计了两人从2010年以来发表的论文数,从中可以清晰地看出,两人发文的趋势是如此相似,真是将缘分演绎到了极致。

(图源:材料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