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者一流发现、水星凌日、抚平皱纹的神奇“面膜”|每周科技播报5月6日-5月14日-资讯-知识分子

2016/05/14
头皮屑与细菌,微胖也能长寿?

跟踪前沿进展,掌握最新动态,一手掌握一周重大科技新闻。

中国学者一流发现、水星凌日、抚平皱纹的神奇“面 微信图片_20180811132235

主播 | 阳燕

撰文 | 叶水送、玉宝

责编 | 徐可

来源:韩春雨供图

No. 1中国学者发现一种革命性的基因编辑技术

就在美国博德研究所研究员张锋与伯克利大学詹妮弗·杜德纳为一种革命性的基因编辑技术CRISPR的专利优先权打得不可开交时,近日,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发表在《自然·生物技术》杂志的一项研究,在某种程度上颠覆了这一技术。这就是新的基因编辑技术NgAgo-gDNA,它以脱氧核糖核酸(DNA)而不是核糖核酸(RNA)为引导工具,不仅操作更为简便,而且脱靶率更低。在普通的环境下,韩春雨做出超一流的科研工作,让人深为感动。

来源:nature.com

No. 2抚平皱纹的神奇“面膜”

岁月的流逝是无形的,但它能够在人脸上刻划出纵横交错的皱纹。虽然人们总是试图利用各种美容化妆产品,抚平这些皱纹,但仍无济于事。近日,《自然·材料》(Nature Materials)刊登了一篇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研究者的论文,在这篇论文中,生物工程学教授Robert Langer与他领导的团队研发出了一种由聚合物分子组成的“第二层皮肤”,有弹性还且透明,它让我们看到了抹去皱纹的希望。

来源:Eric Lafforgue/Stephanie Ledoux

No. 3头皮屑与菌群平衡

头皮屑是一种常见的头皮病症,全球近一半的人受到其困扰。人们很早就认识到,这种病症与头皮上的真菌有关。近日,一项来自中国的研究发现,头皮上不同细菌之间的平衡可能会影响头皮屑的严重程度,该研究发表在《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上。事实上,头皮上最丰富的细菌是丙酸杆菌和葡萄球菌,它们彼此之间不仅会相互抑制,而且影响了头皮屑的严重程度,所以未来我们想减少头皮屑,调节头皮上的细菌就行了。

来源:amnh.org

No. 4 再现亚洲灵长类动物的演化

灵长类动物对气候变化敏感,历史上,北美和欧洲经历了较冷的天气环境,因此这一地区的灵长类动物先后灭绝,非洲由于受这种寒冷气候影响不大,至今那里仍是灵长类动物的乐土。对亚洲灵长类动物来说,这一时期的化石资料很少,因此难以考证。近日,一组中国科研人员通过对云南这一时期的化石研究发现,在地球的寒冷时期,亚洲热带地区的灵长类中,少数灵长类动物存活了下来,而另外的已经灭绝,它们奠定了今天亚洲独特的灵长类动物类群。这项研究发表在近日的《科学》杂志上。

水星凌日:水星投影为左下角黑影,右上角是太阳黑子。来源: Ernie Mastroianni

No. 5水星凌日你看了吗?

5月9日,中国新疆、西藏的天文学者和爱好者观测到了本世纪第三次水星凌日。该现象百年平均13.4次;太阳系的凌日中,水星凌日较为少见。水星凌日是这样一种天象:水星运行到地球和太阳之间,水星在太阳表面有一个黑色投影。在地球的适当位置,可以观测到这一天象。最长持续7小时,这个要比月食或日食的时程长。凌日过程中,水星就像一颗小黑痣,从太阳的“脸上”缓缓划过。

末次冰期北美大陆动物走廊。来源:JA Meachen

No. 6冰河世纪时期的狼骨堆

5月9号《生态与演化》杂志(Ecology and Evolution)一篇报道,提示了为什么现在北美大陆只存在灰狼这一种狼属动物。研究表明,从阿拉斯加-白令海峡一直到怀俄明州的北纬48度以北地区,在末次冰期1.2万年期间,这里是一个狭长的动物走廊。走廊两边是覆盖着北美大陆的大冰盖。走廊中有很多的天然陷洞,保存了数以千计的狼属骨头。这些骨头除了灰狼,还有白令狼。而现在美洲大陆仅存灰狼一种。

来源:Thinkstock

No. 7微胖之人也可以活得久长?

微胖之人活得长吗?《美国医学学会杂志》(JAMA)报道了一项在丹麦开展的研究。表明微胖——特别是中年之后的微胖,不会影响个体寿命,这与之前的结论相反。但微胖者的健康水平就不是那么简单了。微胖群体与体重正常群体健康水平一样的原因,并不是微胖真的没有损害健康,而是丹麦系统完备的医疗福利系统,使得胖子的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症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