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建伟:凝聚创新力量,形成量子科技发展体系化能力-资讯-知识分子

潘建伟:凝聚创新力量,形成量子科技发展体系化能力

2020/10/20

撰文 | 潘建伟

●       ●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6日下午就量子科技研究和应用前景举行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述了我国量子科技深化发展的方向和路径,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该领域的高度重视。

量子科技事关国家安全和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讲到量子科技国家战略布局时说,“在组织实施长周期重大项目中加强顶层设计和前瞻布局,加强多学科交叉融合和多技术领域集成创新,形成我国量子科技发展的体系化能力”“要统筹量子科技领域人才、基地、项目,实现全要素一体化配置,加快推进量子科技重大项目实施”。

量子科技是事关国家安全和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领域,必须将创新主动权和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自主科技创新体系的建立,需要形成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研发到产业化的全链条布局。创新全链条有赖于长期的积累,因此特别需要面向长远目标,通过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和前瞻布局,整合优势资源形成自主创新的体系化能力。党中央已经作出了在量子科技领域组建国家实验室、实施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的战略决策。国家实验室是实现多学科交叉融合和多技术领域集成创新,统筹人才、基地、项目的最佳实施平台,将为我国量子科技的长远健康发展打开新的局面。

关于量子科技人才队伍,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建立以信任为前提的顶尖科学家负责制,给他们充分的人财物自主权和技术路线决定权,鼓励优秀青年人才勇挑重担”。

科技创新最终还是要依靠优秀的人才来实现,既需要“创新思维活跃”的优秀青年人才,也需要“能够把握世界科技大势、善于统筹协调”的领军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顶尖科学家负责制”,为在量子科技领域创新管理体制和科研组织机制提供了遵循。顶尖科学家负责制,一方面要在国家战略任务中强化目标导向、压实责任,这是科学家的“责”;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优秀科学家的学术水平和领军才能,让他们能够“揭榜挂帅”,在科技攻关中起到主导作用,这是科学家的“权”。责权明确,是量子科技领域国家战略任务顺利完成的有力保证。

此外,习近平总书记讲到引导鼓励企业和社会资本的投入,“要提高量子科技理论研究成果向实用化、工程化转化的速度和效率,积极吸纳企业参与量子科技发展”“带动地方、企业、社会加大投入力度”。

企业和社会资本的投入具有方式灵活、对高端人才吸引力较大的优势,可以和国家科研经费互为补充,最大程度地激发创新活力。我们知道,由于科技金融体系的相对完善,美国企业热衷于面向长远的风险投入,抢占颠覆性技术的先机。例如就在量子科技领域,谷歌、微软、IBM、英特尔等国际巨头企业积极投入量子计算研发;去年10月,谷歌率先实现了针对特定问题的计算能力超越超级计算机的量子计算系统。而我国企业对量子计算的投入热情相比美国还有不小的差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量子科技领域要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是对我国创新科技金融体系,鼓励企业和社会资本投入量子科技前沿研究、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的明确指导。

量子科技发展需加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统筹建设

当前,量子科技已进入到深化发展、快速突破的历史新阶段,迫切需要多学科的密切交叉以及各项关键技术的系统集成。在量子科技领域整合科技资源、集中力量突破,已在主要发达国家中形成广泛共识。欧美发达国家的政府、科研机构和产业资本正在加速进行战略部署,大幅度增加研发投入,对我国取得的局部领先优势发起强烈冲击。

在这一总体发展趋势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明了必须将量子科技的发展作为国家意志的体现、作为国家战略来实施。无论是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和前瞻性布局、统筹量子科技领域的创新要素、造就高水平人才队伍,还是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都特别需要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强调量子科技领域坚持自主创新,努力在关键领域实现自主可控的同时,也指出要加强量子科技领域国际合作。这与习近平总书记此前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作出的在优势领域打造“长板”、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举措推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的论述一脉相承,明确了量子科技领域要在开放合作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的总体发展思路。

事实上,党和国家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量子科技。经过近20年的发展,我国在该领域形成了具有相当体量和布局较为全面的研究队伍,突破了一系列重要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产出了多光子纠缠干涉度量、量子反常霍尔效应、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世界首台光量子计算原型机等一批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总体上看我国已经具备了在量子科技领域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这是我国量子科技进一步深化发展的坚实基础。随着量子科技领域国家实验室和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的推进落实,我国将迎来在该领域占据国际制高点的重大历史机遇。

培育量子通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量子科技的具体应用包括量子通信、量子计算和量子精密测量三个领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统筹基础研究、前沿技术、工程技术研发,培育量子通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这是我国量子科技发展的总体切入点。

在量子通信领域,我国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一方面要加快发展下一代广域量子通信网络技术体系,进一步扩大领先优势;另一方面需要和用户部门密切配合,特别是在安全性测评的基础上推进标准体系的建立,进而推广在国防、政务、金融等领域的应用,将研究的优势转化为产业的优势。

在量子计算领域,我国整体上与发达国家处于同一水平线。鉴于当前量子计算的发展态势迅猛,在加大国家科研经费支持力度的同时,也需要进一步引导和鼓励企业的投入。同时也需要潜在的用户部门提前布局,与相关科研机构合作探索量子计算在近期和中远期的应用方式。

在量子精密测量领域,我国整体上相比发达国家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但发展迅速。为使我国量子精密测量领域尽早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需要在建设一流支撑平台的基础上,突破与导航、医学检验、科学研究等领域密切相关的一系列量子精密测量关键技术,完成一批重要量子精密测量设备的研制。

现阶段,量子科技领域的国际竞争日益激烈。近年来,欧美发达国家先后启动了量子科技领域的战略计划,例如,英国于2016年启动“国家量子技术专项”,欧盟于2018年启动“量子技术旗舰项目”,美国于2018年启动“国家量子行动法案”等。

因此,为应对激烈的国际竞争,进一步扩大我国已经取得的领先优势,在新一轮量子革命中抢占先机,我们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凝聚全国各方面的创新力量,形成我国量子科技发展的体系化能力。

注:作者系中国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制版编辑 | 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