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次数或与衰老速度有关?| 一周科技-资讯-知识分子

生育次数或与衰老速度有关?| 一周科技

2020/12/04
影响出现在更年期后,原因不明

跟踪前沿进展,掌握最新动态
一手掌握一周重大科技新闻

撰文 | 王   烁     蛋炒饭     黄   华

责编 | 戴   威

●               ●

1

太阳中微子首次被直接检测

图片来源:Pixabay

太阳中微子是由太阳核聚变产生的一种粒子,由于它们与其他物质的相互作用太弱,所以尽管每秒都有大约1000亿的太阳中微子穿过你的指甲,但却很难被检测到。近日,一个由100多位科学家组成的 Borexino Collaboration 团队在《自然》杂志发表了他们首次探测到了来自太阳的中微子探测结果。这次结果是整个中微子物理界里程碑,将帮助科学家更好的理解太阳内部发生的核聚变反应此次发现,是太阳内部存在碳氮氧循环的重要证据。碳氮氧循环一直以来被认为是恒星运行的主要动力,而这点被证明或许有助于我们理解其他大质量恒星的运行。

2

生育次数或与衰老速度直接关联?

图片来源:Pixabay

对于每一个妈妈来说,生育都是非常辛苦的事情。通常都会感叹,感觉一夜之间就衰老了。最新《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的一篇文章发现,生育次数和衰老速度的确相关,而且生育三到四次的比生育次数更少或者更多的人衰老得慢。但是,这种现象只在进入更年期之后出现。此次研究分析了4418位参与者的数据,通过九大生理指标来衡量衰老程度,而且这一结论即使在控制年龄和生活方式的情况下仍然存在。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尚不明确,研究者推测可能是由于怀孕对身体激素影响非常大,影响了身体内分泌及免疫系统。

3

这种材料的电子皮肤更耐用

图片来源:Science Advances

电子皮肤的不断发展、成熟对于皮肤大面积受损的人无疑是个福音,这项发明可以很大程度避免患者的术后免疫排斥反应。近日,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的研究者开发出一种新型材料的人造电子皮肤,这种“皮肤”在保持高度敏感性的同时,还采用了新型材料使其更加耐用,该研究11月27日发表于《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这种电子皮肤以改良的聚丙烯酰胺水凝胶作为基底材料,保证延展性的同时,与人的皮肤组织具有更好的兼容性;在内部,研究者用了 2D MXene 新型材料作为传导层,并使用高导电性的纳米线将二者耦合在一起。该新型电子皮肤可以拉伸至原先尺寸的28倍,可在90毫秒内对外界刺激做出反应,经历5000次形变之后仍能正常工作。同时,它还可以感知20厘米以外的物体,并检测温度和光线的变化。该材料不仅是一种有前景的电子皮肤,还可能为下一代智能柔性电子产品提供新型平台。

4

短吻鳄:其实我的尾巴也能再生

图片来源:Pixabay

爬行动物是唯一保有肢体再生能力的羊膜动物,这就是为什么有些蝾螈和蜥蜴在遇到危险时舍弃尾巴来逃离危险。那么同为爬行动物的短吻鳄是否也具有类似的再生能力呢?来自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解剖学与组织成像学等方法,阐述了野生的美洲短吻鳄幼鳄尾部的修复与再生能力。研究团队发现,再生的短吻鳄尾部约占体长的6-18%,在形态上与原始的尾巴不同此外,他们发现这些新生的尾巴结构复杂,其中心骨架由包裹着结缔组织的软骨组成,周围是血管和神经。在野外环境,短吻鳄可能会因为打斗或某些意外失去自己的尾巴,这对其野外生存能力会产生严重影响。因此作者推测,尾部的可再生性为其野外生存能力提供了优势。研究人员希望他们的发现将助力损伤修复治疗新方法的开发。

5

助力火星探索:新技术可大幅提高电解水效率

图片来源:Pixabay

上周,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的研究人员在《美国科学院院刊》上发表了一项新的研究成果:他们开发出一种可大幅提高在火星上电解水效率的技术。火星上存在浅水位和可溶性高氯酸盐,新技术可以直接在高氯酸盐水溶液里电解水,得到氢气和氧气。这一新技术使用了钌酸铅烧绿石阳极(lead ruthenate pyrochlore anode)和铂碳阴极(platinum on carbon cathode),在零下36度时仍可工作。在相同功耗下,新技术产生的氧气量是现有电解系统的25倍以上;这一新技术在地球地面环境也比现有最先进的碱性水电解槽更高效。

6

全球变暖导致树叶更早枯萎飘落

图片来源:Pixabay

一些科学家认为,全球变暖使得适合植物生长的季节更长,植物可以吸收更多二氧化碳并且更迟落叶。然而,一项新研究对此提出了反对意见。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分析了长达65年的欧洲物候数据,发现光合作用速率每增加10%,树木平均早八天落叶。研究人员还用五年树龄的欧洲山毛榉和粉花绣线菊进行了环境控制实验,实验表明落叶乔木每年只能吸收一定量的二氧化碳,而这一限度取决于土壤养分(尤其是氮含量)以及植物本身的结构。因此,气候变暖使得落叶乔木更早 “完成任务” 并开始落叶,而非继续吸收更多二氧化碳。

新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