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 | 77位诺奖得主抗议美国政府经费机构的决定-资讯-知识分子

罕见 | 77位诺奖得主抗议美国政府经费机构的决定

2020/05/23
图 NIH资助的采集蝙蝠体液样本的研究。

NIH资助的采集蝙蝠体液样本的研究(图源:《科学》)

撰文 | 小毛

责编 | 李珊珊

5月21日,77位诺奖得主致信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Alex Azar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主任Francis Collins,要求调查为何砍掉对非盈利组织环保生态健康联盟(EcoHealth Alliance)的资助。(环保生态健康联盟经费被砍的报道可参见赛先生之前的推送:特朗普政府继续转移目标,武汉病毒所合作者项目经费无故被砍。)

在这封由美国77位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化学奖和物理学奖得主署名的信中,科学家们表示,他们对最近NIH取消对环保生态健康联盟的资助感到深深的忧虑,“我们认为此举为干预科学和损害公众对于联邦资助研究的信任树立了危险的先例”。

环保生态健康联盟是一个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非营利组织,旨在保护人类、动物和环境免受新发传染病的侵害。4月24日,NIH通知环保生态健康联盟,它将停止对其关于蝙蝠冠状病毒研究项目的资助,理由是该项目已经不是NIH的优先事项。这一名为“理解蝙蝠冠状病毒暴发的风险”项目,由美国病毒学家、环保生态健康联盟主席Peter Daszak领导,最早在2014年获得NIH的资助,并在2019年再次获得资助。参与这一项目的研究者来自包括美国、中国在内的超过25个国家的研究机构,中科院武汉病毒所也是其中一个。2005年10月,武汉病毒所研究员石正丽与Daszak合作在《科学》杂志发表文章,认为蝙蝠是SARS样冠状病毒的自然宿主。

图源:Unsplash

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后,关于病毒来源的阴谋论也开始盛行,其中的一些暗示新冠病毒是从武汉病毒所泄露出来的,却没有任何相关证据。熟悉武汉病毒所的研究者认为该机构在实验室安全方面管理非常严格,不可能存在病毒泄露的问题,石正丽也一再表示在彻底检查实验室的记录后未发现病毒泄露的问题。然而,这些阴谋论仍是登堂入室,得到了多家媒体的报道,甚至进入了白宫。

4月14日,《华盛顿邮报》专栏文章提到,2018年,美国国务院官员曾担心武汉病毒所全新的BSL-4实验室的安全问题。4月17日,特朗普在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到这一项目,表示“我们将会很快停掉资助”。7天后,NIH副主任 Michael Lauer写信给Peter Daszak,告知他,NIH下面的美国过敏与传染病研究所已经决定终止对“理解新发蝙蝠冠状病毒的风险”项目的资助,“为了方便”。Lauer还写道,NIH认为“当前的项目成果与项目的目标不相符,也不是NIH的优先事项”。

据《纽约时报》报道,蝙蝠新冠病毒的研究项目在第二次获得批准时,得分名列前茅。“显然,这是NIH愿意资助的优先事项、核心项目。那是在资助终止之前的10个月。”Daszak说。

对此,77位诺奖得主表示,在这种情况下,NIH终止项目的解释是“荒谬的”。他们指出,过去这些年,Daszak博士及其同事致力于研究病毒从动物到人身上的传播过程,“这一工作需要与其他国家的科学家进行富有成效的合作,包括武汉的科学家”,“现在正是需要我们支持此类研究的时候,如果我们的目标是控制大流行并遏制接下来的大流行的话”。

77位诺奖得主表示,突然取消对Daszak博士项目的资助,“违反了NIH根据专家意见和公众健康需要分配科研经费的基本原则,使得我们的国家和世界不能拥有本可以帮助控制当代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健康危机,甚至是未来可能会发生的危机的科学。”

他们最后呼吁,Azar和Collins应“立即采访行动,对导致终止资助的决定进行彻底审查,并在审查之后,采取适当的步骤纠正可能犯下的不公正行为”。

1. https://www.sciencemag.org/news/2020/05/preposterous-77-nobel-laureates-blast-nih-decision-cancel-coronavirus-grant-dem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