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算啥!斯坦福大学研发“肛门识别”马桶,监测你的健康 | 一周科技-资讯-知识分子

2020/04/12
这是一条有味道的推送……

跟踪前沿进展,掌握最新动态
一手掌握一周重大科技新闻

撰文 | 陆 飞    段睿颖    黄 华
责编 | 岭 桐

●             ●

人脸识别算啥!斯坦福大学研发“肛门识别”马桶,监测你的健康

在医学中,粪检与尿检是非常关键的项目。那么我们能否直接让马桶来完成这些工作,从而帮助监测健康呢?为此,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最新开发了一种智能马桶,它会自动收集和分析尿液以及粪便,分析过程可以“和受过训练的医务人员相媲美”。收集到数据被上传到云端数据库中,动态监控用户的健康。不过,同一马桶往往有多个使用者,如何分辨不同用户?于是,研究人员又在马桶中安装了一个小型摄像头拍摄用户的肛门部位,用类似于人类识别的技术进行“肛门识别”,从而记录不同用户的数据。研究人员指出,用户无需担心隐私的泄露,识别系统的数据只用于匹配用户信息,用户本人和医生无法看到被拍下的照片。

可由无线信号驱动和遥控的微型柔性机器人

近日,《自然-电子学》杂志发表了一种微型柔性机器人的最新研发成果,这种机器人可由无线信号提供动力和进行遥控。现有的微型机器人常有硬性部件,如电源组件、集成电路、动力引擎。相比之下,这一种新的微型机器人完全由柔性材料构造,包含两个全新的管状催化器引擎。机器人的线圈收到无线信号发热后,管状引擎上的材料会受温度催化产生气泡,从而推进机器人前进。此外,机器人配有可抓握的机械臂和标明位置的发光二极管,可执行体内手术和精确投递药物等一系列医疗任务

冷战时期的核试验帮科学家解开鲸鲨年龄之谜

图片来源:Pixabay

由于鲸鲨没有耳石(一种结石,用于估算动物年龄),一直以来测量它的年龄是很困难的。但鲸鲨的脊椎骨上长有一圈圈环状的生长带。就像树的年轮一样,随着年龄增长,条纹的数量也会增加。科学家希望以此来推测鲸鲨年龄,可问题是,鲨鱼多久会生长出一个新环呢?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罗格斯大学研究者别出心裁,联想到了冷战时期的核试验!当时的核爆炸都是在露天进行的,其直接结果就是一种叫碳-14的放射性同位素在环境中大幅增加。碳-14并没有随着冷战结束而消失,而是通过食物链进入了生物体内,产生了碳-14的标记,而它正是考古学测年的理想工具。研究者对巴基斯坦和中国台湾的两只鲸鲨遗骸上的生长带进行了碳-14测量,结果发现鲸鲨 “年轮” 的生长周期为一年。最终得到了两条鲸鲨准确年龄,其中巴基斯坦鲸鲨50岁 、而台湾鲸鲨35岁。

受伤?反弹!来看看花朵的超强移动能力

你知道吗,某些花朵在受到伤害后具有超强的移动能力,而这一能力直到最近才被朴茨茅斯大学等机构的植物学家发现。作为生殖器官,花朵的主要功能是繁殖后代、促进种群的生存,这一过程需要昆虫的授粉来完成。当花朵受到物理伤害后(比如被踩踏),它会被迫改变原有的方向,例如从向上变成向正下方,这不利于吸引昆虫。研究人员发现,在受到伤害后,一些花朵会通过旋转、弯曲花梗和茎干来使花朵恢复到 “正确的” 方向,就好像反弹回来了。这能使得花朵得到昆虫光顾的几率更大。目前,这一功能仅在左右对称的花朵中发现,如金鱼草和兰花等,而呈放射性的花朵无法自我矫正位置。

在出现症状前,这种新型测试可检测出50种癌症

图片来源:Pixabay

最近,《肿瘤学年鉴》杂志发表了一种新的验血方式,可在出现症状之前准确检测出50多种癌症。研究人员对垂死细胞释放到血液中的DNA进行了测序,通过筛查DNA的甲基化模式来检测细胞的状态,这是因为检测癌细胞拥有的异常甲基化模式比检测癌细胞的基因突变更容易。研究人员用新的方法测试了六千多份血液样本,其中有近两千五百份的血液样本来自癌症患者,包含五十多种癌症。测试结果表面这一新方法非常有效,只有约三分之一的假阴性概率和0.7%的假阳性概率,并且可以正确识别出90%以上的癌症起源器官或组织。

文章链接:

大腿越粗,肥胖人士患高血压风险越低

图片来源:Pixabay

很多减肥人士为粗壮的大腿而烦恼,但腿粗一定是坏事吗?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一项研究调查了九千余名中年以上的中国人,他们发现:对肥胖人士来说,粗壮的大腿(男性大于55cm,女性大于54cm)其实意味着患高血压的风险较低,而那些大腿较细的人更有可能血压升高。这是因为,肥胖本身会增加高血压风险,而大腿骨骼肌质量的下降则会进一步增加这种风险。粗壮的大腿说明骨骼肌质量较好、皮下脂肪沉积多,这些都有利于人体的新陈代谢,帮助维持一个平稳的血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