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危机,人们更愿意相信女性领导人 | 一周科技-资讯-知识分子

面对危机,人们更愿意相信女性领导人 | 一周科技

2019/07/07
7月7日,走进一周有趣、有料的科学新闻。

跟踪前沿进展,掌握最新动态

一手掌握一周重大科技新闻。

撰文 | 王  烁    段睿颖    尤  嘉

责编 | 惠家明

1. 危机情况下,人们更愿意相信女性领导者

图片来源:pixabay

在当代社会中,男性领导人比女性领导更多。而美国理海大学的心理学家则建议,在处理危机的时候,企业更需要女性领导者来带领大家走出困境。原因在于,他们在对800余名志愿者进行心理学实验后发现:人们在危机情况下更愿意相信女性领导者。研究者进一步解释称,女领导往往更注重团体关系并且善于社交。面对危机,她们会传达出更为积极的解决态度,并为团队提供更多资源,从而赢得团队成员的信任。不过,女性领导者的“信任优势”仅在风险可控的时候奏效,而如果危机的风险未知,那么这种优势就不存在了。

文章链接:https://journals.sagepub.com/doi/10.1177/0361684319828292

2. 治疗食物过敏,人类的肠道细菌或许可用

图片来源:Pixabay

食物过敏是医学界的老大难问题。要想预防食物过敏,目前最好的办法只有一个:不吃。对此,布里格姆妇女医院等机构牵头的研究提出了新的治疗思路。他们在婴儿肠道中发现了可以预防、抑制食物过敏的细菌,这些细菌属于梭状芽孢杆菌或拟杆菌属。研究者收集了健康婴儿(无食物过敏疾病)的微生物群落样本,并将这些菌落移植到小鼠体内。结果发现,小鼠对鸡蛋过敏的抵抗力变得更强。研究人员认为,健康婴儿肠道中具有五到六种细菌可以刺激调节性T细胞(一类调节免疫系统的细胞),从而提高对食物过敏源的耐受性,预防食物过敏。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1-019-0461-z

3. 植物有意识吗?科学家予以否认

图片来源:Pixabay

近年来,认为植物有思想意识的假说风靡学界和科普圈。有人认为,植物像动物一样,有意识、认知和情感。而在近期,来自德、美、英三国的科学家联合发文否认了这种说法。他们对不同动物神经系统比较研究后认为,植物体的电信号系统甚至比低等动物的神经系统还简单,更无法像高等动物的大脑一样产生意识。植物的生物电信号可以控制叶子卷曲或者抵御昆虫等行为,但这些都是由基因编码并在长期进化中形成的简单行为,与主观意识和后天学习都无关。因此,植物有思想意识一说完全站不住脚。

文章链接:

4. 太阳能电池效率将突破现有理论极限

图片来源:Pixabay

一直以来,硅基太阳能电池技术都存在一个瓶颈:一个光子只能从硅片上轰击出一个电子,哪怕这个光子有着数倍于此的能量。近日,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终于突破这一瓶颈,有望大幅度提高太阳能电池的效率。他们通过一种叫做“单线态激发子裂变”的技术将光子的能量一分为二,并研发出了一种可以将能量从激发子系统转移到硅基电池系统的涂层。通过这个新技术,一个光子的能量可以轰击出多个电子,而太阳能发电的理论最高效率也从29%提升到了35%。

文章链接:

5. 氢元素可以变成金属吗?

图片来源:pixabay

在人们印象中,“氢”这种元素通常要么是气体,要么存在于水和有机物中。但是理论上来讲,氢也可以变成“金属”。金属氢是液、固态氢在上百万个大气压下转变而成,因为其有金属的特性,故而被称为金属氢。它被认为具有常温超导性,并且还可以作为清洁能源,应用潜力巨大。不过,这些说法都只是科学家在纸上计算得来的。人们在现实世界中一直无法制造出真正的金属氢。2017年,哈佛大学曾声称制备出了金属氢。然而很不巧的是,这个样品没多久就被误操作破坏了。而在上个月,法国原子能委员会在论文预印本的网站arXiv上发表论文称,他们在425GPa的高压下观察到了金属氢。目前这个结论还没有经过同行评审,有一些科学家对此报以怀疑的态度。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news.org/article/hydrogen-metal-claim-diamond-press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