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编辑婴儿事件余波,斯坦福大学自查三名学者是否参与相关工作-资讯-知识分子

2019/02/12
基因编辑婴儿试验并非完全秘密进行。

q/8a/zsfz1549935748.627484.png

斯坦福大学受调查的三名教授,自左向右Matthew Porteus、Stephen Quake、William Hurlbut,图片来源www.technologyreview.com

编译 | 韩东升

近日,美国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对本校三名教授展开调查,以弄清本校在基因编辑婴儿事件中的具体责任,以及其带来的潜在风险。

据悉,这三名教授与贺建奎存在紧密的联系,且或多或少知悉其在中国进行的严重违反伦理的婴儿编辑实验。他们分别是内科医生和医学伦理学家William Hurlbut,基因编辑专家Matthew Porteus和生物物理学家Stephen Quake。

图片11

贺建奎建奎因基因编辑婴儿试验保守批评,图片来源www.theguardian.com

尽管贺建奎因基因编辑婴儿受到广泛批评,但他的试验并非完全秘密进行。相反,他和许多美国资深科学家和伦理学家保持紧密的联系,广泛地分享了他计划的各个方面,并试图赢得他们的支持和建议,甚至是文章发表方面的帮助。

d/me/zsfz1549935818.6350063.png

贺建奎在莱斯大学的研究生导师Michael Deem,图片来源houstonchronicle.com

斯坦福大学并不是第一个自查的学校,莱斯大学(Rice University)在去年11月对本校生物工程学教授Michael Deem(贺建奎的研究生导师)展开“全面调查”。据报道,Deem直接参与到基因编辑婴儿的研究中,包括与中国的潜在试验对象会面,在一份未发表的论文中署名。而Deem的律师对该报道提出质疑,称“Michael没有做过任何人体研究。”

斯坦福大学调查背后的一个问题是:为什么知情的美国科学家没有告密?

Hurlbut曾向贺建奎提供伦理方面的建议,但Hurlbut声称贺建奎从未告诉他试验已经在进行。而Porteus表示贺建奎曾在2018年向他分享“培养出一个能够抵抗艾滋病毒的人”的计划。虽然他个人是不支持这项工作的,但他选择承诺保守秘密。关于贺建奎与Quake之间的关系,公众知之甚少。2011年,Quake曾经是贺建奎在斯坦福的博士后导师,但是贺建奎只在该实验室呆了一年。

回国后,贺建奎创办了一家名为Direct Genomics的公司,该公司筹集数百万美元用于开发一种基因分析技术,而这种技术之前就是由Quake发明的。

目前,尚不清楚斯坦福大学希望从其教员那里得到什么信息,但调查人员可能希望弄清楚斯坦福大学的任何教员是否曾帮助过贺建奎,或与贺建奎是否存在经济往来,或者他们本可以采取什么措施阻止贺建奎。

参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