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通过超音波去除脑癌?-资讯-知识分子

能否通过超音波去除脑癌?

2018/12/11
最近,斯坦福大学表示他们的科学家已经开发出一种使用超声波将药物输送到大脑的方法,这种方法可以准确地达到半毫米,并且已经准备好进行人体测试。然而,潜在的突破揭示了国家核研究大学莫斯科工程物理学院(俄罗斯莫斯科)专家指出的一些缺点。

image.img.620.high

图片来自med.stanford.edu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最近斯坦福大学表示他们的科学家已经开发出一种使用超声波将药物输送到大脑的方法,这种方法可以准确地达到半毫米,并且已经准备好进行人体测试。然而,潜在的突破揭示了国家核研究大学莫斯科工程物理学院(俄罗斯莫斯科)专家指出的一些缺点。

斯坦福大学Eyran博士团队研究了聚焦脉冲超声对实验动物(即大鼠)的指定大脑区域的影响,其血液中预先可以施用用最新安眠药(profopol)浸泡的亚微米生物聚合物胶囊(400nm)

“尽管发明者非常乐观并且已经准备好研究这种技术对患者的潜力 - 但没有理由说已经解决了向大脑靶向递送药物的所有问题。首先,由于它们的大小,发明的药物容器本身不能克服血脑屏障(BBB),阻止任何向大脑的渗透,国家核研究大学莫斯科工程物理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物理研究所维克多·季莫申科教授表示。

他表示,通过不同物理作用加强的分子渗透广泛用于生物医学,超声波的局限性的确可能导致血脑屏障定向“开裂”。

“然而,在Eyran博士的研究中,可能是将几种尚未连接到统一技术的方法(大脑活动的局部超声控制和从生物聚合物亚微米容器中释放药物的超声波刺激)结合起来,” 维克多·季莫申科表示。

在他看来,另一个重要的细节是,斯坦福大学的实验是在相当小的动物的开放大脑上进行的,只有一种脑抑制药物模型。这就是为什么从这些研究到治疗其他疾病(如人脑肿瘤)的快速转变是不可能的。

此外,国家核研究大学莫斯科工程物理学院注意到以下问题:在斯坦福大学,使用的超声波量比破坏(消融)组织医学中使用的超声波量要低几十倍。这样的超声波几乎不具有治疗效果,因为它可以在细胞层面上导致局部加热和脑组织损伤(其效果可以与用锤子击打头部相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