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皮疙瘩究竟有什么用? | 一周科技-资讯-知识分子

鸡皮疙瘩究竟有什么用? | 一周科技

2020/07/25
可以让你毛茸茸~

跟踪前沿进展,掌握最新动态
一手掌握一周重大科技新闻

撰文 | 鱼 蛋    杨 枭    陆 飞

责编 | Yuki酱

●            ●

1

鸡皮疙瘩究竟有什么用?

图片来源:Pixabay

鸡皮疙瘩有什么用?达尔文曾尝试从进化论角度来解释,认为拥有浓密毛发的动物可以依靠起鸡皮疙瘩来抵御寒冷,但这一说法的具体机制此前尚不明确,也缺乏细胞层面的证据支持。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提供了最新解释:引起鸡皮疙瘩的细胞对于毛发和毛囊的再生有着重要作用。当皮肤感受到寒冷时,皮下的肌肉细胞收缩,产生了鸡皮疙瘩,这部分肌肉的收缩能让交感神经和干细胞连接,从而使这些干细胞生成毛发和毛囊。也就是说,起鸡皮疙瘩对于新的毛发和毛囊的生成是必不可少的。起鸡皮疙瘩只是寒冷环境引起的短期效果,长远来说,这一过程会产生更多的毛发来抵御寒冷。

2

人类可以用嗅觉感知三维空间

图片来源:Pixabay

科学研究早已发现人类的眼睛和耳朵可以帮助感知三维空间。左右两侧耳朵接收到的声音强度存在差异,人们可以依此来判断声音来自于左侧还是右侧。相比视觉和听觉,人类的嗅觉似乎不那么灵敏。两个鼻孔的存在,似乎并不能帮助人们感知立体空间,说出气味来源。不过,中科院的一项研究对这一问题有了新的认识。研究人员通过实验发现,虽然人们无法说出气味来自于哪个方向,但会不由自主地把头扭向气味来源。这意味着人类的嗅觉也具有导航能力。此项研究或许可以应用在虚拟现实的技术之中,建立更加真实的虚拟三维空间。

3

沙门氏菌潜入蔬菜气孔,我们还能好好吃沙拉吗?

图片来源:Pixabay

植物会成为人类肠道食源性病原体的临时宿主吗?一般认为,自然界的一些真菌和植物细菌会强行闯入植物叶片上用于降温和呼吸的微小气孔,从而感染植物。可近日,来自美国特拉华大学的几位生物学家研究发现,感染人类的沙门氏菌也能从菠菜和生菜叶片的气孔进入。这一特洛伊木马式的手法使它们不仅可以逃避植物的免疫防御系统,而且在经过厨房清洗甚至化学处理时都不会被清除。研究表明,为提高产量牺牲作物免疫系统,或者由于作物距离牲畜太近,都会增加作物感染动物宿主病原体的风险。这一发现对我们未来保护作物生长和食品安全有着重要意义。研究人员表示,对灌溉和清洁系统进行严格的生物控制或可保证蔬菜食品安全,但由于大部分作物种植在户外,野生动物、风、灰尘和水都有可能传播病原体,依然不能避免风险。

4

蜱虫:为了凉快,我边吸血边尿自己一身!

炎炎夏日里,狗狗伸出舌头大喘气散热,小兔子扇动耳朵降低体表温度,而蜱虫这个重口味的家伙,它的降温方式居然是往自己身上尿尿!许多蜱虫以温血动物的血液为食,它们的体温会因此而急剧上升。法国图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在研究一种南美蜱虫时发现,当它们进食时,会排出大量尿液,排尿后的体温会开始下降,前后温差可达3摄氏度。它们独特的体表结构可能在这个 “冷却系统” 中起了重要作用。与大多数蜱虫不同的是,这种蜱虫没有坚硬的盾状外壳,相反,它们有着葡萄干状、充满褶皱的体表。研究显示,当它们用尿“滋”自己时,尿液会很快扩散至背部的褶皱并迅速蒸发,机制如同人的汗液从热皮肤上蒸发。这类蜱虫并不是已知的第一种通过在自己身上尿尿来降温的动物,有关这种有趣而重口的体温调节行为,科学家们仍在不懈研究中。

5

能够闻到玫瑰花香的老年人患痴呆症风险较低

图片来源:Pixabay

老年痴呆症是比较常见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病因不明且发病时间难以预测。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研究人员追踪了近七十岁的1800名老人长达10年的时间,以了解他们的感觉功能是否与痴呆症的发展相关。本月20日,他们将研究结果发表在了 Alzheimer's and Dementia 上,研究表明,那些能够识别出玫瑰、松节油、涂料稀释剂和柠檬等气味,并保持有听觉、视觉和触觉的老年人,与同龄老人相比,感觉障碍明显下降,患痴呆症的风险可能降低一半。此外,多感官功能良好的老人比多感官功能较差的老人更健康,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压、中风的风险都较低,这表明某些生活习惯可能在降低老年痴呆症风险中起重要作用。

6

柏拉图是对的:平均而言,土的形状是立方体

图片来源:Pixabay

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认为,宇宙是由五种元素组成的,并且各对应一种正多面体,土对应的形状就是立方体,因为这样才可能紧密地叠在一起。这样的观点看上去非常朴素,但2020年7月20日发表在 PNAS 上的研究表明,柏拉图可能是对的!在研究了各种岩石的形状和破碎模式后,研究人员发现所有岩石的平均值都是一个立方体。如果一块岩石被拉开、挤压或切断,通常这些力共同作用,最终会产生平均呈立方体形状的碎片。研究人员猜测,柏拉图很可能是看着一块岩石露尖,然后在他的脑海中潜意识地处理或分析了图像之后,推测出土的平均形状呈现出立方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