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才玩遥控飞机,科学家:我遥控人体细胞! | 一周科技-资讯-知识分子

小孩才玩遥控飞机,科学家:我遥控人体细胞! | 一周科技

2020/06/05
石墨烯竟可遥控神经元活动

跟踪前沿进展,掌握最新动态
一手掌握一周重大科技新闻

撰文 | 郑 颐    黄宇翔   尤 嘉

责编 | 岭 桐

●            ●

1

非抗生素药物也可能使细菌产生抗药性

图片来源:Pixabay

我们知道,过度使用抗生素会使细菌产生耐药性。近日,来自昆士兰大学的研究人员指出,即使是非抗生素药物,也可能使细菌产生抗药性。研究人员通过实验,发现几种常用药物(包括一些消炎药、降血脂药等)与抗生素类似,会促使细菌的DNA更多、更快地与周围环境中的抗药性基因结合,从而获得耐药的能力。研究人员认为,由于非抗生素药物在生活中被大量使用,我们应该多关注非抗生素药物可能导致的危险后果。

2

石墨烯竟可遥控神经元活动

图片来源:AlexanderAlUS | Wikimedia Commons

遥控机器,这对人们来说早已司空见惯,而遥控细胞你可曾听说过?近日,来自卡耐基梅隆大学的科学家开发了一种远程调控细胞活动的技术。他们将石墨烯微结构附着在细胞表面,并用激光对这些石墨烯结构进行光热刺激实现对神经元细胞电生理状态的操控。这种技术无需对细胞进行基因修饰。而且其所需的激光能量极低,不会对细胞的活性造成影响。研究人员认为,该技术不仅可以用于体外组织模型的研究,还有应用于临床治疗的潜力。

3

DNA测序帮助科学家鉴定死海古卷

死海古卷有着超过两千年的历史,包含了现存最早的希伯来语圣经抄本和古代犹太社会生活的记载。这些羊皮卷轴被西方学者认为是二十世纪最重要的考古学发现之一。死海古卷包含成千上万的残片,考古学家用了几十年时间仍未完成整理和鉴定工作为此,特拉维夫大学的科学家从这些牛皮和羊皮的卷轴中提取了DNA进行测序。由此,他们将DNA相同的碎片归类在一起进行拼凑还原科学家发现其中一些先前存在争议的卷轴是从其他地方被人带到库姆兰山洞的,这一发现对梳理犹太教不同宗派的思想非常重要。

图片与文章链接:

4

珊瑚的自我拯救——发出明艳色彩对抗白化

珊瑚的美丽色彩来自与其共生的藻类。在某些海域,由于环境变迁,共生的海藻或死亡或离开,导致珊瑚失去原有色彩,变得灰白,这是珊瑚的 “白化” 现象。由于依靠海藻提供能量,失去海藻的珊瑚很可能会死亡。有意思的是,一些珊瑚失去海藻后,并没有 “白化”,而是 “彩化” ——发出极其鲜艳的色彩(如上图)。最近,发表在《当代生物学》杂志的一篇论文指出,珊瑚 “彩化” 与海水温度升高有关,是珊瑚应对环境变化所带来的生存压力的方式。这些鲜艳的色彩,来自珊瑚产生的大量类似绿色荧光蛋白的色素。根据观察,“彩化” 现象有助于共生海藻的恢复。在海水温度回归正常之后,一些 “彩化” 的珊瑚得以恢复生机。但如果温度不断升高,则依旧会导致珊瑚死亡。珊瑚的 “彩化” 现象,可以作为海洋环境变化的指示器。

图片文章链接:

5

为什么锻炼对身体好?让你的肌肉蛋白 “死而复生”

图片来源:Pixabay

锻炼好处多多,其中之一就是让我们的肌肉更强壮。但你也许不会想到,运动的过程其实是在让肌肉蛋白 “死而复生”。悉尼大学等机构的研究发现,在剧烈运动之后,肌肉细胞蛋白降解的速度大大提升。也就是说,运动促进了这些蛋白自毁过程而作为补偿,我们的肌肉细胞能在休息合成新的蛋白替换损失的部分。参与这项研究的 Jørgen Wojtaszewski 教授评论说:“这一研究在某种程度上解释了锻炼促进身体健康的原因——运动促进了肌肉用新合成的蛋白取代内部衰老损害的蛋白,进而维持它的健康和功能。

6

麻醉剂的百年之谜终于被揭开了!

图片来源:Airman Timothy F. Sosa | Wikimedia Commons

麻醉剂的发明是医学史的重要里程碑,但它在分子水平上的作用机制却是个超过百年的悬案。近期,Scripps研究所的科学家们通过实验揭开了这个百年谜题的神秘面纱我们可以把神经元的细胞膜想象成一片海洋,上面漂流着一些由特殊脂质分子组成的“脂”,而船上有一类名叫PLD2磷脂酶的乘客。科学家们的研究发现:麻醉剂能够破坏脂筏的结构,使得PLD2脱离束缚,游荡在细胞膜的海洋中当放飞自我的PLD2遇到细胞膜上一种特殊的钾离子通道时,就会引发细胞内的钾离子流失这一举动降低了神经元细胞膜的电位,最终导致患者意识丧失进入昏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