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研管理机构正在排查国外势力,部分院校被调查者全为华裔-资讯-知识分子

美科研管理机构正在排查国外势力,部分院校被调查者全为华裔

2019/03/06
毋庸置疑,现代科学的持续进步需要开展更多自由、有成效的国际合作。

n/bx/zsfz1551779710.8419984.png

Science官网消息,图片截自Science

编译 | 何东明

责编 | 叶水送

当下,为了加快科技发展与人类进步,全球大部分国家鼓励开展更多自由,有成效的国际合作。但最近美国却反其道行之,不顾许多科学家与公众的反对,进行所谓的排查外国科研势力的行动。美国科研管理机构的行为,已引发许多科学家焦虑、质疑。

近日,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致信许多美国大学,要求他们提交该校受NIH资助的部分科研人员信息,因为这些科学家没有向NIH完整汇报他们与国外政府或机构的合作关系,此举使这些大学惊慌失措。值得一提的是,在一些机构中,受调查的科学家均为华裔学者。

这些事件也引起了NatureScience的高度关注。

2018年8月,美国NIH院长弗朗西斯·林斯发表了《关于保护美国生物医学研究诚信的声明》,并表示NIH将协助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调查与国外机构有合作同时受到NIH经费资助的美国科学家。

2018年10月,美国国家科学理事会(NSB)发表了《关于安全和科学的声明》。12月,NIH发布《关于外国对美国科研诚信影响的报告》,认为一些外国政府已经启动了系统的计划,不当地影响和利用美国开展的研究,也包括了受NIH资助的研究。

美国国会和国家安全官员表示,此举主要是为了防止知识产权窃取以及可能的核心技术成果转移,进而威胁美国安全,联邦机构要更好地监管受美国政府资助的所有国外合作,NIH的此次行动是对该要求的一种响应。

但有科研管理人员指出,此举会对美国的一切国际科学合作造成不良后果。

值得一提的是,NIH的信函里并不是指责,而是要求他们进行解释,为什么这些科学家没有向NIH汇报他们与国外的合作关系。一位大学行政人员指出,NIH在1月份发出的一系列信件针对的是77家研究机构,这些信件需在1个月内回复。NIH可能会把这些信息上交给其上级部门美国卫生部(HHS)。在NIH资助申请时没有如实披露国外合作关系,是违反规定而要受到制裁的。

但部分大学的发言人却指出,NIH所披露的关于海外联系与活动描述有很多模棱两可的地方。比如,研究人员是否须披露在外国大学的荣誉学位,或者只是与该大学的联合任命,是否应披露不涉及经费而共同发表论文等。

实际上,许多大学并不太在意研究者在他们自己的私人时间里做什么,只要这些事情不干扰他们的教学与行政工作。

l/na/zsfz1551777374.3144944.png

NIH给大学三种情况,图片截自Science

为此NIH与大学商议,给出了如下3种情况:

1.占用了科学家其他研究项目的时间;

2.所申请的NIH资助在很大程度上是多余的;

3.大规模的国外资助;

在美国政府及NIH重压之下,许多美国高校被迫响应。也有大学官员表示,这些调查可能会导致研究机构与政府资助机构的关系恶化。

1.NIH letters asking about undisclosed foreign ties rattle U.S. universities | Science | AAAS

2.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叫停访问学者,该校人员表示“确有此事”

3.上行下效:霍普金斯大学正式积极响应NIH政策,而且更严格了-资讯-知识分子

• 何东明 2019/03/20

Science近日报道,在一些机构中,NIH标记的科学家都是华裔美国人。在中美贸易摩擦的阴风鼓动下,美国一意孤行必将严重损害科学和全人类的利益!如今,被调查名单上赫然是华人科学家,即使去年9月柯林斯声称,调查信并不是针对华人科学家。但真相究竟如何,目前,华人学者所受影响是很严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