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基因编辑治疗肺癌获积极结果、人类不逃离地球活不过千年? | 每周科技播报-资讯-知识分子

2016/11/19
中国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获得戈登贝尔奖;如何帮助农作物更快“摘下墨镜”以获高产?

撰文 | 刘天霖、刘嘉欣

基因治疗迎来新时代,图片来自Steve Gschmeissner

No. 1 全球首例CRISPR/Cas9临床实验获积极结果

最近,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肿瘤学家卢铀教授,将通过CRISPR/Cas技术进行编辑的细胞注入到患者体内进行临床试验,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重视。研究者通过修饰T细胞表面上的受体PD-1,阻断PD1/PD-L1通路,从而使T细胞更有效杀死肿瘤细胞。目前,研究者通过这种方法来治疗非小细胞肺癌,初步取得了比较积极的结果,但研究者仍在进行更多患者的临床试验,从而验证该方法的有效性。如果该方法能够让癌症患者获益,这无疑会给癌症患者带来福音。

文章链接:http://www.nature.com/news/crispr-gene-editing-tested-in-a-person-for-the-first-time-1.20988

老鼠也会怕痒,图片来自sciencemag

No. 2 老鼠也怕痒

近日,研究者在《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称老鼠也会怕痒,而且当它们被咯吱逗弄时,会发出一种超声波笑声——这种笑声频率很高,人类听不见。为什么老鼠会怕痒呢?研究人员对老鼠大脑皮质中的神经元进行了跟踪,在经过对比搔痒前后的大脑神经元活动之后,研究人员发现老鼠的大脑中有个“感痒中心”(tickle center)。当刺激此区域的神经元时,老鼠就会大笑。研究人员还发现,如果老鼠处于焦虑情绪之中,比如把它们放在高处,刺激神经元的效果就会减弱——焦虑抑制了产生笑声的能力。

文章链接:http://www.sciencemag.org/news/2016/11/watch-these-ticklish-rats-laugh-and-jump-joy

神威太湖之光,图片来自人民网

No. 3 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获得戈登贝尔奖

我国自主研发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近日在美国盐湖城举行的2016年全球超级计算大会上获得了戈登贝尔奖。据悉,戈登贝尔奖是国际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的最高奖,有“超级计算领域的诺贝尔奖”之称。根据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主任杨广文介绍,神威太湖之光以它的计算速度之快和应用范围之广著称:它的运算之快,1分钟的运算量,大概与全球72亿人同时用计算器不间断计算32年相当;应用范围之广,涉及了19个科研领域包括气候气象、海洋、航空航天、生物、材料、高能物理、药物、生命科学等等。

文章链接:http://awards.acm.org/bell/

霍金是最负盛名的悲观的未来预见者,图片来自newsweek.com

No. 4 人类如果不逃离地球,将活不过千年?

知名物理学家和宇宙学家霍金,近日在一场名为“宇宙的起源”的演讲中表示,如果人类不逃离地球,将可能活不过下一个千年。霍金认为,如今的地球充满着对人类来说前所未有的生存威胁,比如可能在一瞬间爆发的核战争、基因改造工程、或者是人类无法控制的人工智能——它们都能使地球面临灭顶之灾,而与这些潜在的威胁相比,人类的生存更显得十分脆弱。他还表示,为了人类的未来,科学家应该对太空探索抱有更高的热情,人类应该向未知的宇宙深处进发。

文章链接:http://www.foxnews.com/science/2016/11/18/stephen-hawking-says-earth-may-be-doomed-in-1000-years.html

阳光下的农作物,图片来源:Google pic

No. 5 如何帮助农作物更快“摘下墨镜”以获高产

像人类一样,植物遇到暴晒的环境也会“戴上墨镜”。一种称为非光合化学猝灭(NPQ)的机制,通过将光子转化为无害的热量来抵御过度明亮的阳光。但这仅需几分钟就可以启动的“太阳盾”效应,却需要数个小时才可关闭,因而影响了植物光合作用的效率,对农作物产量尤其不利。目前,针对这一现状,植物学家有两种构想:其一是将光合效率高的碳4植物如玉米等的光合作用实现于其他作物;其二是改进一种称为RuBisCo的迟缓酶,使其催化将二氧化碳转化为有机分子的光合阶段。近期,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遗传学家克里希纳·尼奥吉(Krishna Niyogi)通过基因编辑的办法提高了负责放松防御(关闭NPQ功能)的蛋白质水平,具体将从拟南芥中获取此类基因并插入烟草植物中,改进的烟草于22天后与对照组的烟草进行比较,发现要重14%至20%。简而言之,科学家是在帮助植物们在暗环境中提高光合效率。

文章链接:http://www.sciencemag.org/news/2016/11/how-turning-plants-sunshield-can-grow-bigger-crops

小头症患者,图片来源:Sumaia Villela

No. 6 Zika病毒导致的小头症儿童

世界卫生组织(WHO)近日表示,将终止Zika病毒及其并发症的国际公共卫生紧急情况(PHEIC)的声明。WHO紧急情况方案执行主任皮特·萨拉马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一举动并不是对该疾病的降级,“而是把它作为一个长期的工作计划,需要继续研究”。Zika病毒通过蚊子进行传播,最常见症状是轻度发烧、皮疹、肌肉、关节疼痛以及出现结膜炎等;恶化情况包括出生缺陷和临时瘫痪。今年2月,该疾病曾被定为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科学家并不知道Zika病毒导致严重并发症的概率,也不知道是否存在其他辅助因子,如病毒、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等,在其中发挥作用。无论是从蚊子传播至人,还是在人群中散播等方面,其传播途径也还未研究清楚。

文章链接:http://www.sciencemag.org/news/2016/11/who-ends-zika-designation-international-public-health-emerge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