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长大越孤单?猴子也这样;人工智能如何面对社会困境? | 每周科技播报-资讯-知识分子

2017/02/11
欲晓一周科技大事件,请看本周科技播报。

撰文 | 刘嘉欣、刘天霖、冯枭

No. 1 移民禁令下,美国科技人才去或留?

2月1日,被滞留在机场禁止前往美国的一位伊朗生物学博士后,面临着突如其来的艰难选择:或赌一把美国政府将授予他延期证明,或退出正在进行的干细胞研究,转行谋得在其他国家的工作。在不确定的法律和政治情况下,签证更新没有保证。此次关于移民的行政命令,最明显的意图是阻止来自7个穆斯林国家(伊朗、伊拉克、叙利亚、也门、索马里、利比亚和苏丹)的旅行者。在美国去年的竞选活动中,特朗普对H1-B计划屡次抨击,并于2016年3月发誓将“永远停止使用H1-B作为廉价劳动计划的行为“。一旦特朗普禁令施行,很难想象没有开放与包容精神的美国,是否还能留住科研人才,并维持昔日科技大国的风采?

文章及图片来源:http://www.sciencemag.org/news/2017/02/grad-students-postdocs-us-visas-face-uncertainty

No. 2 越长大越孤单?猴子也这样

最新研究显示,当人逐渐变老,他们会对自己的人生目标和社交圈更加精挑细选。这种精挑细选可被日渐减少的资源所解释,如生理老化,但同时也出于对剩余生命越来越短的认识。近日,发表在《当代生物学》上的一篇论文表明,和人类一样,猴子也有相似的表现:随着衰老,它们在社交上花的精力越来越少,实验使用了声音和视觉图像模拟猴子的同伴,结果显示,年老的猴子对社交仍然有兴趣,但是标准提高了。这项研究表明,非人类的灵长类动物和人类在衰老上极为相似,研究灵长类动物能帮助人类理解衰老。

文章及图片来源:http://www.cell.com/current-biology/abstract/S0960-9822(16)30460-2

No. 3 精细运动技能的起源与进化

四肢的演化与精细运动的控制是受人关注的生物学问题。尽管精细运动控制已被证明对于数亿年的生存至关重要,但很少有人知道延伸到手指和脚趾尖端的神经细胞如何使精细技能成为可能。近日,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确定了一种仅在神经细胞中发现的遗传信号,它支配和控制着生物体最外端的肌肉——手和脚的肌肉。研究人员还发现在小鼠与鸡等生物体中,这一信号涉及多个基因的协调活动,并与支配附近解剖区域的细胞不同,这预示着四肢的演变很可能与精细运动控制的出现有关。该项研究发表在Cell杂志的子刊Neuron上。未来,研究人员希望进一步研究参与运动相关神经元发育的一系列基因和蛋白质,从而更深入地揭示神经系统如何适应精细运动的进化过程。

文章及图片来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7/02/170209133444.htm

No. 4 对选举的预测不再准确了吗?

在过去一年中,人们对选举的预测结果开始越发怀疑。比如,美国大选的结果,就把大部分预测机构“打肿了脸”。或许,人们在选举时的决策具有很大的随机性,这会使得对选举的预测变得毫无意义?近日,美国科学家在Science杂志发表论文称,从大的范围来讲,对选举预测还是准确的。他们重新分析在全球范围影响选举的各种因素,从经济景气程度到民调数据。分析显示,尽管有着不确定性,全球80%-90%的选举还是可被成功预测的。其中,民调数据和最终结果的相关性最强,而令人吃惊的是,经济指数和选举结果只有很弱的关系。作者认为,随着今后数据源质量和数量的提高,预测的准确程度也会提升。

文章及图片来源:http://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55/6324/515

No. 5 人工智能如何面对社会困境?

多年来,人们一直对社会困境的问题十分感兴趣,其最经典的例子莫过于“囚徒困境”:你作为罪犯,在面对审问时,是信任同伴,一起串供,还是承认罪行、出卖同伴?面对类似的困境,人工智能会作何反应呢?最近,Google DeepMind公司发表论文,引入了“连续社会困境”的概念,通过多个各为己利(self-interested)的智能体模拟社会困境的决策动态。实验设计了两个博弈,一个是水果收集博弈:在游戏中,两个智能体可互不干扰地收集水果得到分数,也可把另一个智能体暂时踢出游戏,但“踢”的智能体并不会因此得到分数。另一个是狼群博弈,两个智能体需要利用游戏中的地形密切配合。两个实验描述了在共享资源中,竞争和合作如何产生,从而让我们更好地理解和控制复杂的智能体,如经济系统、交通系统和地球生态体系等。

文章来源: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deepmind-media/papers/multi-agent-rl-in-ssd.pdf

图片来源:Mirrorspectrum.com

No. 6 细菌的休眠机制大大提升耐药性

细菌耐药性是一个日益增长的问题,新的耐药机制正在不断出现并在全球蔓延。细菌的耐药机制是如何发生的呢?近期,发表在Science上的一篇文章揭示了一种全新的细菌耐药机制。该研究指出,随着细菌休眠机制出现在细菌耐药性的演变过程中,细菌群体能够比早先快20倍地演变产生耐药性,而继续使用抗生素不会杀死这些细菌。在此次研究中,研究人员通过控制实验条件,将细菌群体置于日常剂量的抗生素环境中,使其建立耐药性。之后再沿着演变过程跟踪细菌,他们发现致死剂量的抗生素环境中出现了暂时休眠的细菌,这一情况保护细菌免受抗生素的威胁。这些细菌在获得了休眠能力后,迅速突变产生更强的耐药性。这一研究结果可能为新型抗生素药物的发明提供思路。

No. 7 3D打印支架助力骨癌研究

近期,美国化学学会期刊ACS Bio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报道了一项研究肿瘤增殖的新技术。莱斯大学的研究团队设计完善了一种3D打印支架,以便帮助科学家更好地观察肿瘤细胞。研究人员将尤因肉瘤 (骨癌) 细胞置于他们设计的3D支架表面,令其增殖,进而观察癌细胞如何应对刺激,特别是剪切应力以及血液流经骨骼时对癌细胞的压力。研究人员还研究了3D支架的结构及其天然性对促进癌症生长的信号蛋白表达情况的影响。结果表明3D打印支架比以往的材料更接近真实的骨骼结构。基于此项研究成果,研究人员希望改进支架的打印过程,力求开发更精准的模型,帮助研究肿瘤转移和测试药物反应。

文章及图片来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7/02/170208164658.ht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