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麻逆转大脑衰老过程;可折叠的探索机器人 | 每周科技播报-资讯-知识分子

大麻逆转大脑衰老过程;可折叠的探索机器人 | 每周科技播报

2017/05/13
一手掌握一周重大科技新闻。

撰文 | 冯枭、黄华、惠家明

责编 | 叶水送

No. 1 全新恐龙物种命名为中华贝贝龙

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河南省发现了一个有着九千万年历史的恐龙胚胎化石,它有个好听的名字叫路易贝贝(Baby Louie)。有关它到底是哪种恐龙一直是个谜。直到近日,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才发文揭开了这一谜底。路易贝贝属于巨型窃蛋龙类的新物种中华贝贝龙(Beibeilong sinensis),这个胚胎化石是该物种的首个化石。它大约18英寸长,6英寸宽,形状类似西葫芦,是目前发现最大的恐龙蛋。这个恐龙蛋命运多舛,几经转手,直到2013年才回到了它的发现地,并在河南郑州地质博物馆展出。路易贝贝身份的确认,也可帮助古生物学家更好地了解研究恐龙和恐龙蛋。

文章链接:https://www.nytimes.com/2017/05/09/science/baby-louie-dinosaur-eggs-chinese-baby-dragon-species.html;图片来源:sciencemag.org

No. 2 大麻逆转大脑衰老过程

我们都知道随着年龄的增加,器官会渐渐衰老,大脑自然也不例外。那么,是否有方法可延缓甚至逆转这一过程呢?近日,权威学术杂志 Nature Medicine 报道了相关研究,来自德国和以色列的科学家发现,大麻可逆转小鼠大脑的衰老过程。在本次研究中,研究人员选用了预期寿命较短且容易获得的小鼠作为实验对象,它们通常在十二个月龄时就会出现明显的认知缺陷。研究人员在四周的时间内将少量THC(大麻中的活性成分)用于2个月、12个月和18个月的小鼠,随后测试了动物的认知功能,包括学习能力和记忆,结果表明只给予安慰剂的小鼠出现了年龄依赖性认知缺陷,而用大麻治疗的小鼠的认知功能与两个月大的小鼠一样,这说明大麻治疗完全逆转了老年动物的认知功能丧失。这一发现有望为治疗老年痴呆等疾病开辟了新的思路。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7/05/170508112400.htm;图片来源:sciencedaily.com

No. 3 各国专家呼吁, 减少抗生素耐药性,从规范用词开始

近日, Nature杂志刊登了南非、瑞典等多国医学专家撰写的一纸建议。他们认为,为了在全球范围内规范抗生素使用,减少抗生素耐药性,首先应当统一改良相关技术用语。一方面,一些技术用词在翻译和传播过程中未被正确翻译或理解,这一问题在群众中间比较突出;另一方面,部分技术用词本身使用无严格标准,例如Antibiotic stewardship(抗生素管理)一词在不同语境中可表达6种不同的意思,这显然不利于公众理解。因此,学者们认为,规范相关词汇使用极有必要,甚至应作为防控抗生素耐药性发展的第一步。

文章及图片链接:http://www.nature.com/news/antibiotic-resistance-has-a-language-problem-1.21915

No. 4 40亿岁的“化石”蛋白质保护大肠杆菌

近日,国际学术杂志Cell Reports发文称,西班牙的科学家做了一个概念印证(proof-of-concept)实验,将一个40亿年前的古蛋白转入现代大肠杆菌中,该蛋白质可保护大肠杆菌免受病毒侵袭。古蛋白质是一种祖先形式的硫氧还蛋白(thioredoxin)。研究人员认为这是一场古蛋白和病毒的军备竞赛,硫氧还蛋白在不断进化中提升抵御病毒侵袭能力,病毒也相应地在不断进化,发展到直接侵袭蛋白质的能力,因此他们选用祖先蛋白破坏病毒的策略。本研究中,研究人员重建古蛋白质的基因序列,并测试了7种原始硫氧还蛋白(从40亿年前到15亿年前),观察它们能否在现代大肠杆菌中生存。结果表明,古老蛋白质能不同程度地在大肠杆菌中生存,且不再被现代噬菌体识别,保护了大肠杆菌。未来,研究人员希望将其用于植物基因工程中,使植物免受病毒伤害。

文章及图片链接:https://phys.org/news/2017-05-four-billion-year-old-fossil-protein-resurrected-bacteria.html

No. 5 新的翻译方法,不仅翻译快,还更准确

近日,Facebook 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卷积神经网络(CNN)的机器翻译方法。这一方法比去年谷歌提出的研究成果要更为准确,计算速度也快9倍。在现有的研究中,循环神经网络(RNN)在处理文本应用上要比CNN的效果更好。然而,RNN需要严格按顺序运行处理,不适合大规模并行计算。Facebook 的研究人员在CNN中引入了“multi-hop attention”和新的门控(Gating)技术来提升CNN翻译的准确度。Multi-hop attention 使得CNN会反复回看一些句子或者单词,就像人类翻译的时候偶尔回过头来看一些关键词一样。在被广泛用于判断机器翻译准确度的WMT 14 英语-法语任务以及其他的一些任务上,Facebook 的CNN模型翻译准确度超过了此前最佳的结果。Facebook 的研究人员希望将来可拓展这一模型,使其在翻译的时候能够注意到文段中距离较远的两部分内容并将其联系起来,以提供更好的翻译。

文章及图片链接:https://arxiv.org/abs/1705.03122

No. 6 NASA研发新型可折叠的探索机器人

近日,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NASA JPL)研发了一款新型的轻量级可折叠漫游车PUFFER。PUFFER的设计受到折纸艺术的启发,使其可以折叠到近乎平整的状态。在这一状态下,PUFFER便于被运输,或者通过某些狭窄的地形。在到达目的地以后,PUFFER可重新恢复原状,继续进行探索。PUFFER可通过崎岖的地形和爬上光滑倾斜的斜面,并且由于非常轻,可经受从高处摔落。研究人员称,可按任务需要放大或缩小PUFFER的尺寸,使得PUFFER能被装入有限的载荷空间中。研究人员已经在南极地区对PUFFER进行了在冰雪环境下行动能力测试,并准备开发使航天器能调度和协调PUFFER集群的软件。

文章及图片链接:http://spectrum.ieee.org/automaton/robotics/space-robots/puffer-jpl-popup-exploring-robot

No. 7 地球森林总量,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

科学家发现,现今的地球森林总量较2013年增加了9%,不过这并不是新长出来的,而是研究人员新“数”出来的。在以往的森林面积统计工作中,干旱地带的森林面积被低估了,因为其中被森林覆盖的土地在传统卫星图中难以识别。而在最近,一支由来自十余个国家的学者所组成的科研团队利用谷歌超高清卫星地图整理了21万多张图像后,发现有4.64亿公顷干旱土地上也有森林覆盖,而这些面积以往并未被纳入统计范围。因此,他们发现,全球森林总量应比以往面积更高了。

文章链接:http://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56/6338/635.full;图片来自:tripadvisor.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