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星人如何走向世界;如何用手机提醒司机不要疲劳驾驶 | 每周科技播报-资讯-知识分子

2017/06/24
跟踪前沿进展,掌握最新动态,一手掌握一周重大科技新闻

撰文 | 黄华、冯枭、惠家明

No. 1 如何用手机提醒司机不要疲劳驾驶?

疲劳驾驶在美国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达到30亿美元。为了减轻疲劳驾驶造成的事故,香港浸会大学张晓明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近日开发了一套新的系统,可用智能手机来检测昏昏欲睡的司机,并提醒他们不要疲劳驾驶。此前,仅有少数豪华车型配备了疲劳驾驶检测系统,然而这些系统都需要安装附加设备并且难以更新系统。新系统利用了智能手机的前置摄像头,实时跟踪和分析驾驶员的面部特征,特别是眼睑和头部位置的变化。当系统发现驾驶员有眼睑下垂、瞌睡或者点头时,系统会打开报警。这一新系统不需要额外的设备和传感器,并且可以同时使用后置摄像头作为行车记录系统。新系统在日内瓦第45届国际发明会上获得了计算机科学类奖和瑞士汽车俱乐部奖。

文章及图片链接: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7/06/170616121811.htm

No. 2 看不见的杀戮:石油勘探会杀害微型海洋生物

在海洋油田的勘探过程中,人们会利用空气枪以制造声波,其分贝可达220至250分贝,传播范围非常广,像鲸鱼这样的海洋生物会避之不及。然而,近期研究人员发现,此类空气枪对生态的影响比预想中要大得多。在声波发射时,周围1.2公里内的微型海洋生物都可能会受到伤害乃至死亡。它们的消失,也会让以海洋浮游生物为食的鱼类受到不利影响。

文章及图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59-017-0195

No. 3 喵星人如何走向世界?

喵星人高冷的姿态众人皆知,但即使是这样,它还是成功地征服人类,让人类心甘情愿为其服务。近期,发表于《自然·生态与演化》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喵星人大行于世,与古埃及人的培育密不可分。在早期人类社会中,猫大多被作为捕捉老鼠、保护粮食的工具。而在古埃及人的培育驯化下,猫的社会性增强,领地意识变弱,更适合作为宠物。今天我们所饲养的猫大部分是古埃及猫与土耳其等地家猫杂交的后代。

文章及图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59-017-0139

No. 4 细胞内核糖体也具有特异性?

传统的观点认为,核糖体不具有特异性。近些年来陆续有一些发现挑战这一观点。近日,国际学术期刊Molecular Cell发文称,斯坦福大学的Maria Barna教授及其同事基于质谱分析技术,采用一种全新的选择反应探测技术,确定多种不同类型的核糖体蛋白丰度。根据不同核糖体中蛋白类型的变化以及核糖体功能分析,研究人员发现,核糖体是具有特异性的,核糖体常常集中在一起执行特定的任务,每个核糖体专门负责翻译特定功能类型的蛋白质。核糖体具有特异性这一发现,也能够解释几种罕见疾病的症状。

文章及图片链接:http://www.sciencemag.org/news/2017/06/there-are-millions-protein-factories-every-cell-surprise-they-re-not-all-same

No. 5 二氧化碳逐渐升高会导致突发的气候变化

在冰川时期,北半球高纬度地区出现了几次突发的气候变化,但这些现象的原因早先尚不清楚。为了更好地研究二氧化碳在其中的作用,近日,来自德国阿尔弗雷德·魏格纳研究所(AWI)的科学家基于大气-海洋-海冰耦合模型,开展了的一系列模拟与计算。研究结果表明,在末次冰期短短的几十年内,由于北大西洋环流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影响,格陵兰岛的温度上升了10摄氏度。同时该项研究也首次证实,历史确实存在这样的情况,逐渐上升的二氧化碳浓度(到达“临界点”)会导致海洋环流和气候的突然变化,相关证据可在格陵兰岛的冰芯中找到,这一情况被称为Dansgaard-Oeschger事件。

文章及图片链接: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7/06/170623100414.htm

No. 6 超级计算机成功进行突破性的宇宙模拟

近日,苏黎世大学的研究人员借助新一代的超级计算机,成功地进行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粒子宇宙学模拟:他们模拟了宇宙中的两万亿个粒子的运行。据研究人员介绍,要研究暗物质和暗能量,万亿级别是粒子宇宙学模拟的最低限度。研究人员修改了 PKDGRAV3 程序,使之可以更好地利用新一代 GPU 的计算能力,在具有更大内存的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 Titan 超级计算机上,研究人员成功模拟了八万亿个粒子的运行。Titan 是 TOP500 排行榜上排名第4名的超级计算机。这一模拟计算得到的星系目录将用于指导 Euclid 卫星执行的实验,有助于人类进一步了解暗能量和宇宙的演变历史。

文章及图片链接:https://www.top500.org/news/gpu-accelerated-supercomputers-provide-ground-breaking-simulations-of-universe/

No. 7 开普勒猜想首次被正式证明

近日,匹兹堡大学数学家 Thomas Hales 领导的团队提出了开普勒猜想的正式证明,正式终结了这个有三百多年历史的问题。开普勒猜想是离散几何中的一个著名问题,即求出三维欧几里得空间中如何填充相等的球体以留下最小的体积。1998年,Hales 和 Ferguson 曾给出一个证明,然而证明太长,以至于十多名审稿人在长时间审阅后,放弃了审查。为了解决这一问题,Hales利用计算机形式验证技术,构造了严格的形式逻辑和给出了细致的证据,并通过了计算机程序的检查。这一研究不仅解决了这个多年悬而未决的数学问题,也极大推动了计算机验证复杂数学证明技术的进步,相关论文发表在著名数学杂志 Forum of Mathematics, Pi 上。

文章及图片链接: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7/06/17061610215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