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耿、刘钝、杨运洋、周浙昆入选赛先生原创科普图书创作资助计划-资讯-知识分子

2023/01/08

赛先生原创科普图书创作资助计划获奖人:邓耿、刘钝、杨运洋、周浙昆(从左至右,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2022年12月25日,赛先生原创科普图书创作资助计划正式公布。化学博士、清华大学人文学院讲师邓耿,科学史研究者、《科学文化评论》主编刘钝,资深编辑、独立撰稿人杨运洋和植物学研究者、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周浙昆,以其独到的选题、成熟的写作经验,成为该计划首批受资助作者,每人将获得5万元资助。

2022年赛先生科学和医学公共传播奖(以下简称“赛先生奖”)发起“原创科普图书创作资助计划”,旨在支持国内优质原创科普图书出版,发掘、培养、激励更多具有良好科学背景的作者长期投身科普图书创作。该计划每年将奖励不少于3位原创科普图书创作者创作相关科普选题,并为每位受资助人提供不高于5万元的资助支持其完成作品。

科普图书是促进公众理解科学、提升科学素养、激发科学兴趣的重要方式。因兼具专业性、系统性、可读性等多方面特征和要求,高品质科普图书的创作有不小的难度。这也使得国内的科普图书出版依然处于“引介时代”,即引进介绍国外出版物为主的阶段。

近年来,国家积极推动原创科普图书的创作和出版,出现了一批新作者和新选题。客观而论,该领域总体上仍面临优秀作者匮乏、作品良莠不齐的窘境。

“当前国内科普图书市场中,引进版图书占比很高,国内优秀科普作家,尤其是讲中国科技成就及中国科普故事的优秀作家较少。国内的科普出版相关方应进一步支持科普原创内容及原创作者,深度挖掘优秀科普选题,系统培养优质科普创作者,以期形成中国科普出版新格局。”赛先生原创科普图书创作资助计划评审委员会专家,清华大学出版社副社长、编审庄红权说。

“发掘、培养、激励更多具有良好科学背景的作者,长期投身于科普图书创作,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赛先生原创科普图书创作资助计划评审委员会专家、智识学研社执行秘书长李晓明表示。

赛先生原创科普图书创作资助计划于2022年8月6日在赛先生微信公众平台对外发布,共收到58位申报人提交的62个符合条件的选题。申请人80%以上拥有相关领域的学科背景,整体专业水平得到有效保证。申请人年龄跨度很大,既有资深学者,也有一批中青年创作者,约40%的申请人曾经出版过科普图书。选题涉及生物、化学、物理、天文、数学等多个领域,对很多前沿研究都有所回应,整体质量较高,符合国内读者的阅读兴趣。

本次赛先生原创科普图书创作资助计划评审委员会由七位专家组成,他们分别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知识分子》总编辑周忠和,天文学家、资深科普作家、首届赛先生奖获奖人卞毓麟,深圳湾实验室分子生理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赛先生奖发起人、科普作家王立铭,原上海纽约大学计算机教授、亚马逊云服务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张峥,清华大学出版社副社长、编审庄红权,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编审、资深科普图书出版人孙桂均,智识学研社执行秘书长李晓明。

评委会秉持着公正、公平、独立、匿名、保密的评审原则,制定了完善的评审标准和评审流程。

首先,由赛先生团队梳理、汇总所有申报材料,制作汇总文件,根据评审标准,初筛出15个选题作为候选选题,将汇总资料发送给评审委员会成员。其次,评审委员会委员根据选题稀缺性和创新性、作者背景和作品专业度、语言风格和可读性、读者预期和完成度等指标,独立审定评审资料,每人选出3个符合要求的选题,并反馈评审意见。最后,10月26日,赛先生团队组织评审委员会对评审单独评定通过的9个选题进行在线集中讨论,最终确定了受资助的4位申请人和他们提供的4个选题。

此次受资助选题,成书作品将作为“赛先生阅读”系列图书在2023年陆续和读者见面,欢迎读者持续关注赛先生原创科普图书创作,支持国内原创科普图书市场。

“如今,新意盎然的科普佳作日益成为人们的普遍追求。对此,赛先生原创科普图书创作资助计划已有了可喜的开端。我相信天长日久,这一可贵的尝试必能结出非同寻常的硕果。”赛先生原创科普图书创作资助计划评审委员会专家,天文学家、资深科普作家、首届赛先生奖获奖人卞毓麟说。

“希望更多的创作者加入到‘赛先生阅读’当中,用公众喜欢的方式阐明科学知识、传递科学精神和科学思想,赛先生原创科普图书创作资助计划是一个激动人心项目,将会对原创科普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赛先生原创科普图书创作资助计划评审委员会专家、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编审、资深科普图书出版人孙桂均表示。

愿科技强,引科普强,领少年强,至中国强。

以下为4位获奖人和他们受资助的选题:

受资助者介绍

邓耿

邓耿,1991年生人。物理化学专业博士,清华大学写作与沟通教学中心讲师。长期从事科普图书的创作和科普文章的写作,著有教材《物理有机化学:结构与原理》(合著)、文集《左手画圆右手画方》,科普读物《化学基础论(少儿彩绘版)》

《为什么是黄金》

黄金极有可能是有史以来对人类影响最大的金属。作为人类最早系统发现和应用的金属单质之一,黄金以其独特的色泽和性质,在数千年的人类生活中支配着人们的文化、财富和艺术观念。围绕黄金,文化史和经济史的论著已经颇为丰富,但从黄金的自然史和科学史的角度切入的作品则非常稀缺。这一选题视角新颖,又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是极佳的科普选题。作者长期从事化学相关的专业研究和科学普及工作,对于这一领域的化学史和自然史非常了解,同时由于在人文学院等地的学习经历,也使得作者对其相关文化内容认知更加深刻。既有深厚的自然科学背景,又有广阔的文化视野,从目录和样章的内容评估,相信作者有能力为我们揭示黄金相关的文化和科学现象背后错综复杂的关系。评委一致认定,这将会是一部优秀的科普作品。

刘钝

刘钝,1947年生人。曾任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所长,常年从事科学文化、科学史方向的创作。2004年创办《科学文化评论》并任主编至今。2019 年获国际科学史研究院科瓦雷奖。

《格致丹青:美术作品中的科学与文化》

你可能看过拉斐尔的《雅典学园》,但是多半不能辨识隐藏在这幅名画中的数学密码; 你可能听说过亨利八世的奇葩婚姻,却未必注意过小霍尔拜因《大使们》中的多种科学仪器;你也许听说整个拉丁美洲只有巴西人讲葡萄牙语,本书则要扯上教皇的仲裁和一位船长的美妙错误。本选题以美术作品(主要是西方绘画)为图像载体,以西方文明中科学、技术和医学的发展为主线,基本上按时间顺序依次呈现古希腊、中世纪欧洲、地理大发现、文艺复兴、科学革命、 启蒙运动、工业革命和当代中国的脉络。作者是资深科学史研究者,具备艺术史和美学的深厚底蕴,又通晓数理,文字昂扬。该选题的部分内容曾发表于《知识分子》左图右史专栏,一直深受读者喜爱。评委一致认定,这将是一部融通科学、文化与艺术的别开生面之作。

杨运洋

杨运洋,1977年生人。出版从业者,科学、博物类图书编辑。曾任高中物理教师,现以独立身份从事图书出版及科学传播工作。编辑有“医学大神”系列十四册,“人类与病”系列十四册,“诗意纪录”博物系列等畅销科普图书。

《在错误与真理间:小于等于近代化学史的稀土发现故事》

我们生活的世界都是由各种化学元素组成的,可谓万物皆化学。了解化学元素就是从本质上了解客观世界,从微观认识生活。元素周期表是初中生必须掌握的内容,但大多数人或许并不知道,稀土元素的发现和整个元素周期表的构建存在密不可分的关联。镥元素发现者、法国化学家于尔班,曾经如此评价当时的稀土研究:“那是一片错误之海,真理淹没其中。”十七种稀土元素的发现可以拆分成三个相对独立的故事,无论是哪一个,都是“从错误走向真理” 的过程。这正是科学的力量所在——以不断更新的证据去发现旧有理论的错误,然后建立看似正确但随时可能被证伪的新理论,真理之境永不可达,但人类可以用这种方式逐步接近。该选题虽然着眼于稀土元素发现史,但同时也是在书写近代化学史和近代物理学史。就像每个人都无法离开自己的时空位置,每一种稀土元素的发现也都折射着它所在的历史坐标。作者是资深科普编辑,资料翔实,语言流畅,内容可读性强。评委一致认定,这将是一部十分令人期待的科普作品。

周浙昆

周浙昆,1956年生人。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从事中国植物区系、新生代植物演化及环境背景的跨学科研究,近10年主要开展西藏新生代植物的研究并获得多项重要发现。曾著科考传记《墨脱植物考察追记》。

《追寻消失的香格里拉》

青藏高原被誉为人类的最后一片净土,也是无数人向往的精神家园。本选题作者及其研究团队常年在青藏高原研究新生代植物,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这部作品是作者及其团队多年科研成果的结晶,是个人长期工作经验的积累和展示。选题的立意是将多年来的学术成果普及化,将其中有价值的故事传递给大众,这也是科学研究向科普转化的重要尝试。作者通过个人在青藏高原的科考故事讲述相关科普故事,着眼于青藏高原地球环境和生物多样性协同演化,引导公众理解这一过程,并对“什么决定了物种多样性”这一重大科学问题加深认识。评委一致认定,这将是一线科研人员创作科普作品的有益参考。

本次赛先生原创科普图书创作资助计划得到科普界的广泛关注,也得到各大科普出版社的鼎力支持,赛先生团队特此致谢。

你对赛先生原创科普图书创作资助计划有何期待?你对哪个选题最感兴趣?评论告诉小赛吧!5本《孟德尔传》奉上,将随机送给留言的朋友,作为新年礼物!

关于“赛先生奖”

“赛先生奖”创立于2020年5月30日,旨在奖励透过公共媒介开展相关知识的普及、传播、教育、培训,而对科学与医学公共服务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或民间机构。由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志珍,北京大学讲席教授、首都医科大学校长饶毅和夫人董建瑾女士,深圳湾实验室资深研究员王立铭和夫人沈玥女士联合发起。

2021年,天文学家、科普作家、科普出版家卞毓麟和果壳CEO姬十三获首届“赛先生奖”2022年,儿童癌症科普公益人、科普作家李治中(菠萝)、物理科普达人、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魏红祥获第二届“赛先生奖”。

- 关于赛先生阅读 -

“赛先生阅读”是赛先生旗下图书子品牌,致力于原创科普经典作品的出版以及高质量科学阅读的推广,提供一整套面向公众的科普内容创作和阅读服务体系。

特别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