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科学新书速递 | 科学很美,科普书更美-资讯-知识分子

8月科学新书速递 | 科学很美,科普书更美

2022/09/01
最美的季节,最美的书

编者按:8月的最后一天,暑气逐步消散。小编所在的北京,进入了一年中最美的秋季。这个月小编陆续收到的出版社寄书,狠狠地提高了小编对"科普书之美"的认知。话不多说,上图。

01《科学之美》套装

点击图片,一键购书

《最优雅的科学》是一本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图书,包罗了“科学之美”系列中6个广受欢迎的科学主题,浓缩了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以及天文学的知识精华。本书以《数学证明之美》开篇, 意在提醒读者,世上有些事,就是明明白白、一目了然。随后《一生受用的公式》,大家不妨用它来考考自己。《基本元素》则探索了化学领域,带领我们漫游周期表。《创世神话》一篇中,作者以生动活泼的文风,描述了地球生命的漫漫历程。《我是谁》可以加深我们对生物学知识的理解。无论你是未来的科学家,还是懵懂的门外汉,都值得一读。

《最古老的学问》一书涵盖了数学、几何、天文、音乐等四种学问(欧洲称之为“四艺”),由此形成了包括“四列十全”在内的一整套理论。这些学问被认为是科学的基本、是语言的基础,几乎可以在每一种已知的文化中发现它们的踪迹,它们为人类获得真善美提供了可靠的途径,同时构建出整体的和谐。本书正是这些学问的缩影,揭示了其间的联系和发展,高度展现了科学之美。希望读者通过本书能够打破文理科思维的局限,进入充满想象力的世界。本书内容丰富、插图精美,值得收藏与品读。

详细介绍:科普圈也有特装书!这套10年翻了10倍的绝版好书,新版来了……

02 《大国重器

点击图片,一键购书

本书总结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参考十八大以来科技成就,选取了我国近10年来50项具有代表性的科技成果,较全面地反映了国家在基础科学、前沿科技、经济民生、健康保障四个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大至宏观世界的天体运行、星系演化、宇宙起源,小至微观世界的基因编辑、粒子结构、量子调控,我国都走在当今世界科技发展的最前沿。众多一线科研工作者严谨写作,使用问答的形式介绍每个重器的研制目的和过程。通过绘制大量插图,帮助读者在理解制造重器的科学价值的同时,更好地欣赏重器之美。图片绘制也得到各位作者的反复确认和修改,保障了科学性细节。

详细介绍:神话照进现实!解读大国重器的硬核浪漫

03 《科学的画廊》

点击图片,一键购书

《科学的画廊:图片里的科学史》汇集了近200幅科学史上的经典图像,这些图像代表着科学发展史中的一个又一个里程碑。从简单的图表到第一张世界地图,从手绘、照片到计算机成像,本书回顾了天文学、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等领域的历史转折点,以图像讲解知识,展现人类科学思想发展史中的高光时刻。这不是一本简单的科学图册,科普名家约翰·D. 巴罗凭借自己深厚的科学底蕴,以散文般优美而简洁的笔触,为一幅幅科学图像带来精彩的诠释与注解,展现了它们的深远意义和对科学发展的影响力,讲述了一个个极具启发性的科学故事,为喜爱科学、历史、艺术和哲学的大众读者打开一幅别开生面的科学画卷。

《物理学之美》

点击图片,一键购书

《物理学之美》强调的不是现象之美,而是物理学理论之美,尤其是理论中的结构之美。本书从这些物理理论的发现过程着手,同时描写大师们的生活经历、性格喜好等,结合当时的科学文化背景,再现物理学大师如何在研究中感受到模糊的美感,又如何建立审美判断,并因此引起的物理学思想的革命。书中配有相关的知识链接和图片,将科学与人文和谐地统一。500幅珍贵的科学史图片,丰富展现那些震撼人类的思想之美。

内容提供 | 出版社

编辑整理 | winner

点击阅读,进入赛先生书店,共读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