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查收,来自46亿光年之外的宇宙告白-资讯-知识分子

请查收,来自46亿光年之外的宇宙告白

2022/07/23
此刻闪耀的星系之光,是亿万年前的宇宙,写给未来人类的情书。

韦布空间望远镜拍摄的船底座星云中的NGC 3324的全彩图。图片来源:NASA, ESA, CSA, STScI

韦布空间望远镜(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以下简称“韦布”)所带回的讯息,让人类知道,我们头顶的银河并不是故事的全部。在人类不可见的黑暗深处,蕴含着无穷无尽的宇宙前史。

实际上,我们人类身处一个由亿万星系构成的宇宙网络当中。在人类目前可观测到的宇宙中,星系级的天体系统至少有上万亿个,总共包含至少1022 颗像太阳一样的恒星——这一数字大约相当于地球沙漠总沙砾数的100 倍。
如果说恒星是宇宙中的居民,那么星系就是宇宙中的村落或城市——它们中既有小小的、形态不规则的矮星系,也有庞大的旋涡星系和椭圆星系。就像人口并非均匀地分布于地球表面一样,这些宇宙城市和村落也是不均匀分布的,它们形成星系团或超星系团,后者是宇宙三维结构中级别最高的天体系统。

在浩渺的宇宙深处,星系的明暗之间,藏着时和空的尽头,宇与宙的统一。

我们的宇宙已经存在了将近140亿年。如果把它比作一套《宇宙全史》,这套史书由厚厚的14卷组成,每卷有1000页,那么太阳和地球在第10卷的中部才出现,恐龙在第14卷第935页才灭绝,智人在第14卷的最后半页登场,人类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则出现在全书最后半行。而宇宙学家们现在正在从事的,是试图翻回到这套史书的第一卷——第一代恒星和星系出现的时候。

因此,对这些古老星系的眺望,就意味着对宇宙演化史的回溯,令我们人类得以窥见宇宙的最初。

正所谓,目之所及最深远处,便是时光最久远时。一本书就是一对翅膀,一架望远镜就是一台时光机,带我们飞到时空边缘,置身于万物起源处,鸿蒙初辟时,亲眼目睹宇宙的变迁。我们会看到宇宙的风起云涌、星云的聚散离合,新生恒星如萤火般在黑暗中亮起,超新星在绚烂的爆发中走向死亡。

星系是宇宙中的城市,恒星在此度过它们的一生——在气体和尘埃构成的五彩星云中孕育,在猛烈的超新星爆发中走向消亡。

在“猎户座腰带”下方的亮星云中,新的恒星正在诞生。这个“恒星育婴室”距离地球约1350 光年。

星系之光,可能在宇宙空间中“流浪”了亿万年之久。我们现在看到的星系团,很可能还是它们在地球恐龙灭绝时期的样貌。

星系疗愈反转胶片(《星系》附赠品)

每一个星系本身,都是一个绝无仅有而无比迷人的世界!

它们体积庞大、数量众多、意义非凡,呈现出令人心醉的壮丽景象。

点击图片,一键购书

在这本《星系》画传中,我们将“亲历”众多星球的诞生、成长与消亡,在赞叹宇宙之美的同时,逐步掌握宇宙演化与变迁的规律。

几十亿年的宇宙演化导致了地球生命的出现。

我们血液中的每一个铁原子,骨骼中的每一个钙原子,心肌细胞中的每一个碳原子,都是在很久以前,在银河系某一颗恒星内部熊熊燃烧的核火中锻造而成的。

本质上,你我皆曾为星尘。

让我们伴随此书,共赴一场穿越亿万光年的星际之旅,去往群星闪耀的人类未至之境。

BOOK TIME
精装礼盒,包含:一张星系疗愈反转胶片(可投影)、上知天文宇宙浪漫解说视频(定期更新)、两张唯美书签。点击图片,一键购书。

制版|小圭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