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DNA揭示当代希腊人的神话祖先;炭疽病在雨林中横行肆虐 | 每周播报-资讯-知识分子

2017/08/05
8月5日,走进一周有趣、有料的科学新闻。

撰文 | 惠家明、冯枭、黄华

No.1 古DNA研究揭示当代希腊人的神话祖先

在《荷马史诗》中,诞生了无数英雄的迈锡尼文明曾被认为是虚构的神话。19世纪起,随着迈锡尼古城等遗址相继被发现,人们才相信这一文明“确有其事”。而最新的基因研究则进一步证明:当代希腊人正是这一神话般古代族群的后裔。在本期《自然》杂志中,来自哈佛大学、华盛顿大学等多家研究机构的团队发表了对当代希腊人、古代迈锡尼人、米诺斯人等群体的DNA检测结果。他们认为,当代希腊人的绝大部分DNA继承自古迈锡尼人,而另有少部分基因来自于外来移民。众所周知,希腊地处欧亚十字路口,人口流动频繁,且多次为外族统治。其基因与血缘传承在数千年间依然保持着较高稳定性,这一结果出乎学者们的意料。

文章来自: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aop/ncurrent/full/nature23310.html?foxtrotcallback=true;图片来自: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NAMA_Dame_de_Myc%C3%A8nes.jpg

No.2 药物所学者发现治疗杀虫剂和化学武器致神经损伤的药物

有机磷是很多杀虫剂、除草剂和神经性毒剂的有效成分,在工业上亦被用作添加剂等。其可通过摄入、皮肤接触、吸入等多种方式被人摄取。有机磷化合物中毒的临床症状,病理检测可见典型的神经损伤,被称之为有机磷致迟发性神经病(OPIDN)。近日,中科院上海药物所高召兵等人在有机磷杀虫剂及化学武器致神经损伤的新机制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首次证明了有机磷致TRPA1通道激活是OPIDN的主要致病机制,并发现了两个已上市药物可通过抑制该通道缓解OPIDN的症状和病理损伤,相关研究于近日发表在开放阅读期刊Cell Discovery上。

文章及图片来自: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celldisc201724.pdf

No.3 炭疽病在雨林中横行肆虐,或致物种消失

在历史上,炭疽病长期困扰着人类,甚至曾在战争中被作为生化武器。而近期科研人员发现,炭疽病也是导致雨林哺乳动物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来自德国罗伯特·科赫研究所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非洲黄金海岸一带的热带雨林中进行了持续性调查,共搜集到了30余年来20多个物种的病死情况与尸体标本。结果显示,炭疽病对各类哺乳动物而言是最主要、最持久的致死因素之一。进一步分析认为,除炭疽杆菌外,蜡样芽胞杆菌同样也在炭疽病发病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蜡样芽胞杆菌在雨林土壤中分布极为广泛,曾被认为是基本无害的。研究者担心,如果不对雨林中的炭疽疫情加以控制,一些濒危的野生哺乳动物数量会进继续锐减,黄金海岸塔伊森林中仅存的400余只黑猩猩将彻底灭绝。

文章及图片来自:https://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548/n7665/full/nature23309.html

No.4 玉米数千年前便在高原地区生长

玉米是一年生禾本科草本植物,作为全世界的重要粮食作物,备受关注。尽管美国的玉米大约在4000年前从墨西哥引进,随后成为美国南部低地的主要作物,但到它在高海拔地区广泛生长时期,大约花了2000年。近日,国际顶级杂志Science发文称,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基于基因组数据,研究发现美国高原地区的玉米农业是随着花期提前的玉米品种种植、推广而发展,这意味着数千年前玉米就在美国高原地区存在。研究人员重建、测序、分析了15个古代玉米样品的基因组,并将结果与全球2500多种现代玉米进行比较,发现这些花期提前的高海拔品种适应高原环境,且不是来源于墨西哥。

文章来自:http://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57/6350/512;图片来自phys.org

No.5 IBM与索尼联手,将磁带存储密度推上新高峰

虽然现在磁带在日常生活中已不常用,仍有许多大公司用它来备份和存储大量的数据,因为磁带有最低的单位容量价格。近日,IBM 与索尼公司合作,成功开发了新一代的磁带存储技术,将磁带的存储密度翻倍,并将存储容量提高了一个数量级。这种新型磁带利用名为“溅射沉积”(sputter deposition)技术,制造出了仅有几纳米宽的磁性带。索尼公司还为新的磁带研制了新的润滑层,以大幅度减少磁头带来的摩擦和干扰。IBM开发了新一代的读取磁头,可以实现7纳米以下的位置精度,以配合更小的磁性带使用。新磁带系统的存储密度达到了每平方英寸 201 Gb,一个手掌大的磁带盒可以存储330 Tb数据,而上一代的商用磁带系统只能在单个磁带盒中存储15 TB,现有的最大容量的硬盘也是希捷公司的60TB SSD硬盘。

文章及图片来自:https://arstechnica.co.uk/information-technology/2017/08/ibm-and-sony-cram-up-to-330tb-into-tiny-tape-cartridge/

No.6 巴黎协定的全球升温目标能够实现吗?

谈及巴黎协定,想必大家多少都有所耳闻。它是由联合国195个成员国通过的气候协议,旨在共同遏阻全球暖化趋势。其中一个目标就是把全球平均气温升幅控制在工业革命前水平上、低于2摄氏度之内。这一全球温度目标能否实现?近日,国际学术期刊Nature Climate Change发文称,来自美国的研究人员基于统计数据、科学数据和经济数据,利用新型可靠的统计模型,清晰描绘了截至2100年全球可能的气候情况。据此推断,未来80年的气温增幅将会从2摄氏度升至4.9摄氏度。他们还发现气候变化的主要因素不是人口增长,而是碳强度增大。此外,他们呼吁采用新的能源技术并在治理方面进行更高的投入,缓解全球变暖的步伐。

文章及图片来自: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7/08/17080408222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