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了二胎,父母会减少对老大的爱吗? | 一周科技-资讯-知识分子

生了二胎,父母会减少对老大的爱吗? | 一周科技

2020/11/15
不同家庭给出了不同答案。

跟踪前沿进展,掌握最新动态
一手掌握一周重大科技新闻

撰文 | 黄  华     蛋炒饭     陆  飞

责编 | Yuki酱

●            ●

1

生了二胎,父母会减少对老大的爱吗?

图片来源:Pixabay

研究人员发现,在发达国家中,孩子数量越多,平均受教育程度越低。其中一种解释是,家庭总体资源是有限的,随着子女数的增加,平均每人获得的资源减少。最近,普林斯顿大学的研究者研究了在中国的情况。研究人员考察了2010~2016年间中国25个省市近1万5千户家庭的情况,分析生二胎的父母是否减少对一胎的教育金钱支出和非金钱支出——后者通过对一胎的教育期望来间接测量。研究第一步确立了生育二胎会降低全体家庭成员的人均支出。而对于一胎的影响,不同的家庭的情况不一样。整体而言,二胎的出生确实会减少对一胎的金钱和非金钱投入。但也有一些例外:假如一胎是儿子,二胎是女儿,那么对于一胎投入并不会减少,甚至对儿子的教育期望还会增加。假如母亲教育程度在小学教育以上,那么弟弟的出生对一胎的资源影响也不大。当母亲受教育程度低且二胎是弟弟时,一胎受到的影响最大。

2

宇宙超新星爆炸,会在树木中留下痕迹

图片来源:Pixabay

超新星爆炸,是宇宙中威力最大的能量辐射活动之一。几十光年内超新星爆炸,足以让地球上的生物毁灭。那么,宇宙深处的超新星爆炸会对地球产生什么影响?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数千光年外的超新星爆炸,也会在地球的动植物上留下痕迹,其中包括树木的年轮。放射性碳同位素(碳14)在地球上很少,树木在生长过程中吸收碳元素,一般来说吸收碳14 的量是稳定的,而当地球遭受宇宙射线攻击时,放射性碳会增加,树木碳14 的吸收突然上升,这会在年轮中留下痕迹。科学家们普遍认为太阳耀斑和超新星是两种可能导致年轮异常的宇宙活动。在这项最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员找到了树木年轮上碳14留下的痕迹中无法被太阳耀斑解释的部分,并把它们和过去4万年间距离地球相对较近的4次超新星爆炸(其中一颗位于815光年外)在时间上对应上了。这似乎印证了,遥远的超新星也会对地球上的生物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

3

“废物” 再利用,将棕榈油废料制成可降解塑料

图片来源:https://pxhere.com/en/photo/1370932

近日,马来西亚塞因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新的技术,可以用棕榈油废料制作可用于食品包装的可生物降解塑料。棕榈油废料中含有大量的半纤维素,这是一种柔韧、耐水、低透气的天然生物聚合物。研究人员混合半纤维素与无毒的羧甲基纤维素(CMC),制备了不同半纤维素含量的薄膜,并研究了这些薄膜的各项性质。测试发现含60%半纤维素的薄膜是制造可生物降解包装材料的好选择。除了减少不可降解塑料的生产,这一技术也有助于进一步利用马拉西亚每年丢弃的近两千万吨废棕榈油果串。

新闻链接:

4

新内存管理系统,可大幅提升大数据处理速度

图片来源:Pixabay

在大数据处理和计算过程中,将数据从硬盘移动到内存和处理器内的高速缓存这一过程需要消耗大量的时间和能源。最近,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KAUST)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个名为多级缓存系统(MLBS)的新内存管理系统,可以大幅减少数据移动的时间和能耗。通过合理的数据预取策略和异步数据移动,MLBS 可以减少计算机程序因为等待数据获取而暂停计算的时间。测试表明,MLBS 使得需要移动数百 PB 数据的三维地震勘探模拟处理提速了2.5倍。

新闻链接:

5

糖吃太多,结肠可能要遭罪

图片来源:Pixabay

不论何时何地,吃一些甜食都可以让你获得一些幸福感,但要当心甜食对健康的不利影响。最近,发表在《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的一篇报道称,在中高糖饮食小鼠的大肠发现了更多细菌,这些细菌可以破坏肠道的保护性粘液层,从而使小鼠患上更严重的结肠炎。研究人员连续7天给小鼠喂食一种含有单糖的水溶液(如葡萄糖和果糖,浓度10%),结果发现:不仅带有易患结肠炎基因的小鼠得了结肠炎,普通小鼠也患上严重的结肠炎。研究人员还发现,虽然短期摄入大量的单糖不会引发肠道的炎症反应,但会显著改变小鼠的肠道菌群组成,尤其是产生粘液降解酶的细菌(如阿克曼氏菌)的丰度增加,这些细菌产生的粘液降解酶可导致小鼠结肠粘液层受到侵蚀。这些结果共同表明,摄入过量单糖有可能诱发结肠炎。

6

最早发明水过滤系统的,居然是玛雅人?

图片来源:Pixabay

玛雅文明是最古老且充满智慧的一个古代文明,其建筑工程达到当时世界最高水平,而玛雅的城市蒂卡尔(Tikal)也以其众多的建筑物而闻名。最近,考古学家在蒂卡尔最大的水库中发现了世界上最早的水过滤系统。研究人员对水库底部的沉积物做了调查,他们发现了石英晶体制成的过滤层,共有四层,每层有几厘米厚,但这种石英晶体并不能过滤所有的有害微生物。之后研究者发现石英晶体上还附着有更小的沸石晶体,这种类型的火山矿物可以将微生物和重金属捕获在其多孔结构中,从而净化水质。最令人震惊的是,时至今日沸石仍在广泛使用。这与作者几年前的发现相吻合:在最大的水库中,重金属等污染物明显少于其他水库。这一发现使人们对于玛雅文明又有了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