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气质量好转,加重了全球变暖? | 一周科技-资讯-知识分子

中国空气质量好转,加重了全球变暖? | 一周科技

2020/10/02
跟踪前沿进展,掌握最新动态,一手掌握一周重大科技新闻。

跟踪前沿进展,掌握最新动态
一手掌握一周重大科技新闻

撰文 | 尤  嘉    杨  枭    黄  华

责编 | Yuki酱

●     ●

1

利用嗅探犬,可准确识别新冠病毒携带者

图片来源:Pixabay

此前的研究发现,新冠感染者能释放出特殊的气体。近期,芬兰赫尔辛基机场开始试验使用嗅探犬检测旅客是否携带新冠病毒,赫尔辛基大学的研究人员负责监督试验。研究人员称,嗅探犬可以在10秒钟内分辨旅客是否携带新冠病毒,整个检测流程不到一分钟。如果嗅探犬识别出了携带病毒的旅客,则该旅客会将接受免费的PCR测试以进一步验证。在初步测试中,嗅探犬能够以接近100%的准确率识别出新冠肺炎患者,甚至可以识别出无症状感染者。

2

嫦娥四号新发现:月球辐射强度对人类安全

图片来源:Pixabay

2019年在月球着落的嫦娥四号,携带了能测量每小时辐射量的仪器,是全世界首个进行月面辐射测量的探测器。2020年9月,中国和德国的科研人员在分析了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的数据后指出,月球表面辐射强度对人类而言是安全的。测量数据指出,宇航员在月面受到的太空辐射是地面的两百倍。虽然以地球标准而言这一辐射量很高,但研究人员认为其仍然处于安全水平。研究人员还计算出,如果以后要建设月球基地,建筑外面覆盖50厘米的月球土壤就足以防护日常的辐射。

3

中国空气质量好转,加重了全球变暖?

图片来源:Pixabay

中国近年来在整治空气污染方面取得重大进展。而近期一项中美多机构联合研究指出,污染物的减少反而可能对气候变化产生负面影响。工业排放的最主要空气污染物包括二氧化硫和黑碳等物质。二氧化硫在空气中形成的硫酸盐气溶胶可以散射和吸收太阳辐射以降低地面温度。而黑碳会吸收热量升高地面温度。中国近年来的环境整治大幅降低了二氧化硫的排放。另一方面,虽然处理了工业废气中的碳类污染物,但是最终产生的二氧化碳依然在加剧全球变暖。据估计,中国的空气污染整治使得北半球平均气温上升了0.12℃。文章作者之一,美国卡耐基科学研究院的卡尔德拉教授(Caldeira)表示,整治污染、改善人们健康才是当务之急,尽管它会造成全球变暖。

4

微型机器人操控神经元连接

图片来源:Pixabay

体外构建神经元网络是当前脑科学领域的一大热点。韩国大邱庆北科学技术院的研究团队设计了一种可以在体外搭建神经元网络的微型机器人。这种机器人长300微米,宽95微米,可以搭载少量神经细胞并通过磁场作用精确运动到两块独立神经网络之间的特定位置。在此之后机器人表面的神经细胞可以和原有网络中的细胞建立连接并成为在两块神经网络之间传递神经冲动的桥梁。由于可以使用磁场远距离操控机器人,这种技术得以减少外界因素对神经网络的影响。接下来,研究人员希望通过相同的技术完成单个细胞的运送,这样科学家们就可以精确地搭建所需要的神经网络。

5

期末总挂科?多来一些随堂测验吧

图片来源:Pixabay

频繁的测验是否能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为搞清这个问题,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心理学系考察了52个班级近8000名大学生。结果表明,频繁测验和学业成功之间有很强的联系:与不参加测验的学生相比,每周至少进行一次课堂测验学生在期中和期末考试中的表现往往更好;那些经常参加测验的学生不太可能挂科,尤其当课程很难时,测验帮助效果更加显著;此外,小测验还能降低课程的不及格率。但是,与选择题相比,用书面回答的测验,更有利于学生对课堂材料的理解。除了测验频率,教师的即时反馈也会给学生带来积极影响。该研究结果发表在《教育心理学评论》Educational Psychology Review上。

6

免疫系统如何记住病原?转录因子BATF3或起关键作用

图片来源:Pixabay

人体受到病原体感染后,免疫系统通常会及时响应,杀死病原并对其 “备案”。9月28日,德国维尔茨堡大学的研究团队于《自然·免疫学》Nature Immunology发表研究,解释了免疫细胞在局部网络内的相互作用,以及与其他器官系统的相互作用,还发现转录因子BATF3。这种转录因子可以调控免疫细胞的存活和记忆反应:如果某个人已经成功地战胜了一种病原体,那么最近增殖的大部分T细胞就下岗了,但其中约5%-10%的细胞存活下来,并发展成一个持久的 “记忆群体”,保护身体免受未来的感染。这项发现可能有助于改善对肿瘤疾病的免疫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