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鞋子虽然穿着舒服,但可能对健康不利 | 一周科技-资讯-知识分子

有些鞋子虽然穿着舒服,但可能对健康不利 | 一周科技

2020/09/25
“费脚” 的不止有高跟鞋

跟踪前沿进展,掌握最新动态
一手掌握一周重大科技新闻

撰文 | 鱼  蛋     王  烁    陆  飞

责编 | Yuki酱

●            ●

1

3D打印制作带馅儿的奶酪

提起3D打印你会想到什么?3D打印的各类模型,或者零部件?科学家们脑洞大开,把3D打印技术用到了食品行业,用牛奶做 “墨水”,打印乳制品。一般来说,3D打印都需要较高的温度,但是这有可能会破坏乳制品内部营养成分。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常温下即可打印的技术,他们通过合理的配比奶粉和水的浓度,从而控制 “墨水” 的粘度,以保证其在常温下也能成型。研究团队并不满足于单一乳制品的3D打印,他们还在里面添加了巧克力、椰子、枫糖浆和蓝莓作为陷儿。科学家们期望这项技术能够简单快捷的配置各类营养食品,包括病人的营养餐。

图片及文章链接:

DOI:10.1039/D0RA05035K

2

警惕!这种鞋子虽然穿着舒服,但可能对健康不利

提到最 “难受” 的鞋子,人们首先想到的大概是高跟鞋。但哈佛大学最新一项研究却提醒我们,有些鞋子尽管穿着舒适,还是可能会引起某些健康问题。目前,很多鞋子都会设计成鞋头上翘,因为这样更加舒适。可是这种设计为什么会更舒服呢?科学家们通过使13名受试者光脚、穿着鞋尖翘曲角度在10°~40°的鞋子行走,并通过3D数据采集系统分析各处受力。他们发现,角度越大,行走时做的功就越少,换言之,走路越省力。可是如果人们长期穿着这种“省力鞋”,就会使足肌弱化,更容易引发像筋膜炎这样的疾病。

图片及文章链接:

3

贴上这张 “纸”,就能快速无痛检测糖尿病?

图片来源:Pixabay

多孔微针能够无痛地穿透人体皮肤并通过毛细血管作用提取生物液,在疾病诊疗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近日,日本科学家开发了一种配备多孔微针的纸基传感器(paper-based sensor),这些微针只刺穿皮肤的最外层而不触及真皮深处的痛觉神经。因此,研究人员正在探索利用其进行糖尿病前期等病症的快速无痛诊断:当微针刺入人体表皮时,开放的针孔会吸收含有大量生物标记物的组织液,而这些组织液又将通过这张 “纸” 流到葡萄糖传感器上并生成相关数据。目前,研究人员已成功从基于琼脂糖凝胶的皮肤模拟物中提取了样品并进行了葡萄糖浓度分析,进一步的测试和实验也将逐步进行。未来,糖尿病前期检测或许只需要贴上这样一张神奇的 “纸”。

4

那些被 “魔术”欺骗的动物,在思考些什么?

图片来源:Pixabay

消失的气球、起飞的鸽子、神秘的扑克牌…… 还记得这些经典的魔术吗?近年来,魔术效应的研究开始受到科学界尤其是心理学家的关注,因为魔术效应可能会揭示观众的感知盲点和认知障碍。近期,一篇发表在《科学》上的文章指出:不仅是人类,许多动物同样容易受到魔术的 “欺骗”。魔术心理学为科学界提供了一种强大的方法论工具,科学家可以利用魔术来更好地研究动物的智力水平和感知能力。实际上,在过去的十年中,许多研究人员都有意或无意地在动物面前施展“魔力”,例如:在与狗和类人猿一起工作时使用带有假底的盒子,或利用透明的绳子打造悬浮现象来欺骗乌鸦。科学家们从这些实验中观察到动物对于逻辑混乱的反应,并试图以此来研究动物们包括心理时间旅行(记住过去并预测未来)在内的复杂认知能力。

5

比头发还细一百倍的超声波探测仪,有什么用?

图片来源:Helmholtz Zentrum Muenchen / Roman Shnaiderman

德国亥姆霍兹研究中心和慕尼黑工大的研究人员近日研发出了世界上最小的超声波探测仪。它的尺寸约为半微米(=0.00005毫米),比人的头发还细一百倍。这一探测仪由硅芯片和在其顶部的微型光子电路组成。由于其体积小,它能展现以前所观察不到的细节,实现超高分辨率成像。此前常用的压电检测器中,体积最小的也是该超声探测仪的1万倍。那么,如此小的超声波探测仪有什么应用价值?首先,在临床诊断中,它可以展现人体组织的超清细节;其次生物医学的基础研究也能用到这项技术;此外,工业领域也可以通过对组织和材料超高分辨率成像来推进新型材料的研发。

6

气候变化让鱼儿老得更快

图片来源:Pixabay

全球气候变暖的速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速度,这一变化可能对生活在地球上的生物造成不小的影响。近期英国格拉斯哥的一项研究发现气候变暖加速了鱼类、两栖类和爬行类动物的衰老。这些动物的共同特点是无法通过自身内部热量来维持温度,体温随环境而变化。当温度更高时,尤其是出现热浪等极端气候现象时,鱼儿的生长速度变得更快,换句话说,加速了衰老。在细胞层面,高温会损伤蛋白质和DNA,如位于染色体末端的端粒—— 而端粒和细胞衰老密切相关。当鱼儿等其他变温动物加速衰老时,它们的预期寿命也就更短,这也不利于他们繁殖后代。加速衰老不仅影响它们自身,也会影响猎物、竞争者、寄生者等其他相关的物种,并可能对整个生态环境产生严重影响。

制版编辑 皮皮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