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RNAi疗法及RNA药物在欧盟获批-资讯-知识分子

首个RNAi疗法及RNA药物在欧盟获批

2018/09/04

本文转载自“罕见病信息网”

首个RNAi疗法在欧盟获批

近日,欧盟委员会(EC)授予ONPATTRO™(patisiran)上市许可,用于治疗存在1期或2期多发性神经病的遗传性转甲状腺素蛋白介导的(hATTR)淀粉样变性成人患者。ONPATTRO以诺贝尔奖获奖科学为基础,是首个在欧盟获批的RNA干扰(RNAi)疗法。

遗传性转甲状腺素蛋白(TTR)介导的淀粉样变性(hATTR)是一种由TTR基因中突变导致的遗传性、进行性使人衰弱并经常致命的疾病。TTR蛋白主要在肝脏中产生,通常是维生素A的载体。TTR基因中的突变会导致异常淀粉样蛋白积聚并损伤身体器官和组织,例如外周神经和心脏,导致难治性外周感觉神经病、自主神经病和/或心肌病,以及其他疾病表现。

hATTR淀粉样变性代表着重大的未满足医疗需求,具有显著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影响全世界约50000人。该病诊断后的中位生存期为4.7年,存在心肌病的患者生存期会进一步缩短(3.4年)在欧洲,能够改变该疾病病程的治疗方案有限,仍然迫切需要新的药物来帮助治疗hATTR淀粉样变性患者。

微信图片_20180903202748

Alnylam 制药公司开发的Patisiran是一种用于治疗hATTR淀粉样变性的静脉给药、靶向转甲状腺素蛋白(TTR)的RNAi治疗剂。设计为靶向并沉默特定的信使RNA,潜在阻断TTR蛋白的产生。Patisiran阻断TRR在肝脏中的生产,减少其在身体组织中的积聚,以阻止或减缓疾病进展。

8月11日,美国FDA宣布批准Onpattro(patisiran)输注治疗,用于由遗传性转甲状腺素蛋白淀粉样变性(hATTR)引起的周围神经疾病(多发性神经病,polyneuropathy)成人患者。这是FDA批准的首款用于治疗由hATTR引起的多发性神经病患者的疗法,也是FDA批准的首款小干扰RNA(siRNA)药物。

3/kg/zsfz1535977644.5628619.jpg

“今天的批准是多年努力的结果,patisiran被证明可以改善hATTR淀粉样变性患者的多发性神经病、生活质量和日常生活活动,”Alnylam公司欧洲主管Theresa Heggie说,“这开启了治疗这种罕见、迅速发展的致命疾病的新篇章。我们要对参与patisiran临床试验的患者和支持他们的家人、护理人员,以及研究人员和工作人员表达深厚的感激之情,如果没有他们,这一重要的里程碑将无法实现。我们期待未来运用我们的创新治疗方法来帮助其他罕见病患者。”

“直到最近,hATTR淀粉样变性患者都面临着不确定的未来。用于缺乏能够停止或逆转该病发展的疗法,患者日常功能将缓慢而不可避免地衰退,面临沉重的负担,而影响伴侣和其他家庭成员,”皇家自由医院、伦敦大学学院医学院、英国国家淀粉样变性中心教授Philip N. Hawkins博士说,“Patisiran不仅有潜力改变这些患者的生活,还可能转变我们思考和治疗hATTR淀粉样变性的方式。”

许多严重、慢性和危及生命的疾病,比如hATTR淀粉样变性,是由扰乱身体蛋白质制造方式的错误或突变引起的。RNAi是一种治疗这些疾病的全新方法,靶向导致疾病的错误蛋白质,而不是(仅仅)治疗症状。RNAi疗法是一类全新药物。

EC的决定建立在3期APOLLO研究对patisiran治疗hATTR淀粉样变性患者有效性和安全性评估的基础之上。产品特性概要(SmPC)包括来自APOLLO研究主要和次要终点以及探索性心脏终点的数据。欧洲药物管理局(EMA)在加速评估程序下对patisiran进行了审查,该程序通常授予那些对公共卫生和治疗创新有重大意义的药物。

RNA药物在欧盟获批治疗hATTR淀粉样变性

前不久,Ionis 制药(Ionis Pharmaceuticals, Inc.)及其附属公司Akcea Therapetuics宣布:TEGSEDITM (inotersen)获得欧盟委员会(EC)上市许可批准,用于治疗遗传性转甲状腺素蛋白(hATTR)淀粉样变性成人患者的1期或2期多发性神经病。该批准是采纳欧洲药物管理局(EMA)人用医药产品委员会(CHMP)的积极建议而做出的。

“EC的决定使得TEGSEDI成为全球首个和唯一靶向RNA的hATTR淀粉样变性获批治疗药物。TEGSEDI通过皮下注射给药,在NEURO-TTR研究的多发性神经病和生活质量测量中均表现出为患者带来显著益处。这是hATTR淀粉样变性群体的重要时刻,因为我们相信TEGSEDI能够改善患者及其家人们的生活,”Akcea Therapeutics公司首席执行官Paula Soteropoulos说,“首个药物获批是Akcea的一个里程碑。它是在欧洲乃至全球hATTR患者群体的鼓励下共同获得的成果。我们准备在欧洲推出TEGSEDI的同时开展患者和医生支持服务。”

转甲状腺素蛋白(TTR)的异常形成和积聚会造成TTR淀粉样沉积物遍布全身,这是hATTR淀粉样变性的根本病因。TEGSEDI设计为阻断TRR蛋白的产生。在NEURO-TTR研究中,无论患者突变类型或疾病阶段如何,TEGSEDI治疗均可大幅减少TTR蛋白水平。

“hATTR淀粉样变性是一种遗传、进行性的致命疾病,目前治疗方案有限。TEGSEDI的获批为我们开创了治疗的新时代,也为患者提供了有效的疾病修饰药物,潜在允许他们拥有更大的独立生活能力,”葡萄牙波尔图圣安东尼奥医院(Santo António Hospital)神经病学家兼神经生理学家Teresa Coelho博士说,“在改善疾病进程和提高生活质量上,TEGSEDI也表现出快速和持续的益处。”

EC对TEGSEDI的批准基于来自3期NEURO-TTR研究的试验结果,该研究评估了TEGSEDI对存在多发性神经病症状的hATTR淀粉样变性患者的治疗状况。结果显示,与安慰剂组相比,TEGSEDI组患者在两个共同主要终点上显著获益:即诺福克生活质量-糖尿病神经病变(Norfolk QOL-DN)和测量神经病理性疾病进程的修改版神经病变损伤评分+7(mNIS+7)。

TEGSEDI与血小板减少和肾小球肾炎风险相关联。需要加强监测,以支持早期发现和管理这些已识别的风险。

“今天,我们非常激动地看到我们成功的研发努力为hATTR淀粉样变性患者带来了重要的获批新药。使用反义技术平台,我们设计了能够阻断该病根本病因即TTR蛋白产生的疗法,”Ionis制药首席运营官Brett P. Monia博士说,“TEGSEDI的获批进一步确立了Ionis作为多产品公司的地位。我们对Akcea公司递送TEGSEDI的前景很有信心,它的团队经验丰富。我们对所有参加TEGSEDI临床项目的医生和患者们,以及那些帮助这项重大批准成为可能的人们深怀感激。”

TEGSEDI目前正在美国和加拿大接受监管审查。根据美国《处方药使用者付费法案》(PDUFA)规定,TEGSEDI的审评截止日期是2018年10月6日。

| 关于遗传性转甲状腺素蛋白(hATTR)淀粉样变性

hATTR淀粉样变性是一种进行性、系统性、致命性遗传病。该病由TTR蛋白异常形成以及TTR淀粉样沉积物在全身多个器官和组织中积聚所致,包括周围神经、心脏、肠道、眼睛、肾脏、中枢神经系统、甲状腺和骨髓。TTR淀粉样沉积物在这些组织和器官中的进行性积聚会导致感觉、运动和自主神经功能障碍,往往会使患者生活的多方面能力逐渐衰弱。hATTR淀粉样变性患者经常表现为混合表型,出现多发性神经病和心肌病的重叠症状。

hATTR淀粉样变性最终会导致患者在症状出现后3-15年内死亡。该病的治疗选择有限,缺乏获批的疾病修饰药物。据估计,全球范围内约有5万名hATTR淀粉样变性患者。

Akcea and Ionis Announce Approval of TEGSEDI™ (inotersen) in the European U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