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双黄连口服液:真能抑制吗?值得激动吗?要不要囤货?-资讯-知识分子

三问双黄连口服液:真能抑制吗?值得激动吗?要不要囤货?

2020/02/02
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别盲从。

查证者 | 谢望时(药理学硕士)

近日,上海药物所、武汉病毒所联合研究发现: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消息一经发出,全网沸腾,双黄连一抢而空。

但很多买药的人,可能根本不了解它。接下来我们将从5个方面进行分析:

1、什么叫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

“可抑制”这三个字用得非常微妙,容易让人联想这个药对新型冠状病毒是有效的。但实际上,大家被媒体误导了。

研究人员研究药物的时候,首先并不知道这个药是否对人体的某个感染有效,也不可能违反伦理道德就直接拿活人试药,一般是先进行体外实验,比如进行病毒培养,在细胞水平进行研究;如果发现对病毒有很好的抑制效果,再转动物实验;如果动物实验也有很好的效果,就转小范围临床实验。

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到现在,也就不足半个多月,就研究的周期来说,双黄连口服液的研究极大可能是停留在体外实验的观察。而根据相关消息,双黄连口服液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确实只是体外抗病毒研究。

这种体外实验结果只是给接下来的实验指明方向,有用就继续做,没用就不做。这个结果不提示临床用于人体的有效性。

2、双黄连口服液能抑制新型冠状病毒值不值得激动?

不值得。我们来看看双黄连口服液这则消息发布前的数天里,我们还有哪些“研究成果”

①1月25日,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宣布筛选出30个具有治疗潜力的药物。

②1月25日,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王月丹和初明团队初步发现咳嗽药水”沐舒坦“具备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潜力。

③1月31日,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张辰宇教授团队发现金银花、绿茶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这还是官方发布的。此外,还有一大把民间偏方,诸如艾灸、熏白醋、陈皮、嚼大蒜等等,我们应该习以为常,并时刻保持一丝理智。

3、双黄连有没有可能可以用于临床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据介绍,上海药物所长期从事抗病毒药物研究,2003年“非典”期间,上海药物所左建平团队率先证实双黄连口服液具有抗SARS冠状病毒作用,十余年来又陆续证实双黄连口服液对流感病毒(H7N9、H1N1、H5N1)、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具有明显的抗病毒效应。

基于这样的背景,先不考虑新型冠状病毒,我们理所应当地可以推测,如果双黄连对流感和中东呼吸综合征有效,那早就应该一战成名了,为何直到这个时候才崭露头角?我对此的理解是,双黄连的广谱抗病毒效果依然是停留在体外实验和动物实验水平,还达不到用于临床的效果,而且关于双黄连抗病毒的高质量研究几乎没有,其临床疗效存疑。

4、是否有可能双黄连类的药物有自己的疗效评价体系,不能跟现代医学混为一谈?

完全不是。任何药物都是可以通过客观指标来评价效果,就像上海药物所验证双黄连有抗病毒效果一样,它有客观评价指标。目前检验药物安全有效性的方法主要是大样本随机双盲对照实验,很多研究证据质量很低,是因为没有遵循严格的实验原则。

而如果双黄连要做临床研究,并不是不能做,而主要看“想不想”。2013年,就有中国人在实证医学期刊《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发表了双黄连注射液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的系统性对照研究,结论是:没有实质性的证据证明双黄连注射液能治疗上呼吸道感染。

所以,双黄连说明书上载明的治疗效果完全是可以研究的。这一次如果要宣称双黄连可以“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也请拿出数据。

5、管他有没有用,先买着也没什么关系吧?

我非常不建议大家囤药。浪费钱不说,盲目用药的风险不小。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2014年)》收到的中成药不良反应/事件报告9万余例次,其中严重报告4670例次,占5.1%。中成药口服制剂排名第一位的就是双黄连合剂(口服液、颗粒、胶囊、片)。

而如果是双黄连注射液,那严重不良反应就更多,主要是表现为过敏反应。国家药监局曾多次就其不良反应进行通报。而且,也有比较高水平的研究,证实这种过敏反应跟双黄连中的绿原酸成分有关,相关研究见参考文献。

所以说,双黄连无论是安全性和有效性都是可以进行研究的,但针对外界宣传的诸多疗效,却鲜有高质量研究。新冠肺炎疫情对大家的伤害已然很大了,请大家此时此刻还是保持冷静,疫情不会一蹴而就地被终止,药物也不会一蹴而就地成功,大家还是做好基础预防吧。

另外,目前已经有一些排队抢购的报道,这里要特别提醒大家,把自己暴露在拥挤的人群中,反而会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别盲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