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大海太远,但是还有书籍 | 12月新书-资讯-知识分子

星辰大海太远,但是还有书籍 | 12月新书

2019/12/26
“我们永存”
今天是圣诞节,此刻的你在做什么?

早在19世纪初,大不列颠还被人称为日不落帝国的年月里,全人类最先进的科学和文艺发展大多都发生在前一任世界霸主——英国。彼时还远远没有电影这种可以用动态画面来愉悦大众的娱乐方式,因此,那时候的人们最热衷的娱乐方式之一便是读书,读很多的书。以至于查尔斯·狄更斯这样著名的英国作家每到万圣节、圣诞节前夕都会玩命儿地挥洒笔墨,因为需要在这些节假日档期之前发布新书,然后大赚一笔来养家糊口。今夜,你与科学怪人共舞吗?| 一一专栏

如今,我们有了电影电视、网络游戏,但是别忘了,我们还有书籍。

但是还有书籍

[波兰] 米沃什/杨德友 译

但是书籍将会站在书架上,此乃真正的存在,
书籍一下子出现,崭新,还有些湿润,
像秋天栗子树下闪闪发亮的落果,
受到触摸、爱抚,开始长时生存,
尽管地平线上有大火,城堡在空中爆破,
部落在远征途中,行星在运行。
“我们永存,”书籍说,即使书页被撕扯,
或者文字被呼啸的火焰舔光。
书籍比我们持久,我们纤弱的体温
会和记忆一起冷却、消散、寂灭。
我常想象已经没有我的大地,
一如既往,没有损失,依然是大戏台,
女人的时装,挂露珠的丁香花,山谷的歌声。
但是书籍将会竖立在书架,有幸诞生,
来源于人,也源于崇高与光明。

12月的新书单如期而至,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
小赛和TA的朋友们,
也为大家准备了圣诞礼物。
想要获得赠书的小伙伴,
请重点阅读红色部分。悄悄告诉你们,天的二条礼包

12月科学新书

排名不分先后,只看小赛心情

菜市场鱼图鉴

内容简介

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 越来越多的普通人接触到五花八门、品种各异的水产生鲜,大众并不会满足于吃, 还会热衷于去了解自己吃了什么,叫什么名字,来自什么地方,怎么样才能再吃到如此的美味。

本书尝试在市场、餐桌和生物学之间搭起一座沟通的桥梁,打破一般鱼类的生物学分类方式,挑选出常见的鱼鲜种类近200种,通过每一个人都看得懂的颜色进行分类,介绍其相关的生物学知识及其在生活中的使用情况,更有助于拉近我们与海洋之间的浩瀚距离。

你认识封面上的这几种鱼么?
请在微信留言区抢答,答题格式:#菜市场鱼图鉴#+回答
我们会抽取三位小伙伴,分别送出《菜市场鱼图鉴》一本〜

创造未来城市

内容简介
从城市发展规划、人口增长趋势,到信息科技时代、全球通信互联下的人类命运。透视城市发展兴衰,把握科技动态,理解未来趋势,深耕城市科学研究半个世纪的学界巨擘告诉你,该如何认识城市,如何认识人类未来的命运。

你觉得未来的城市会是什么样?
答题格式:#创造未来城市#+回答
获赞最高的小伙伴可以获得赠书一本〜

大图景

内容简介

本书探索了我们宇宙的历史,包括宇宙运转和进化的方式,也就是我们当前理解的整体图景,并尝试如何去理解这个世界,理解那些构成我们的物质,包括粒子、力和量子现象的领域,它们构成了我们感知和思考的系统的方式。同时,作者带我们思考这个世界的本质,在一个没有终极意义的宇宙中,应该如何构建意义和价值。

《都市昆虫记》

内容简介
想从都市中发现有趣的新事物,通常都不会与昆虫有所关联吧!然而作者却对昆虫情有独钟,专注于水泥森林中的六足世界。若非喜爱自然野趣的同好,实在难以体会作者长期守候观察与点滴累积记录的辛苦,也无法分享到作者沉浸在探索自然奥秘中的乐趣。

本书从叙述昆虫的生态习性中带出昆虫与人的关系,转化成认识环境、观察生态的学习素材,为昆虫宠物化的风潮注入一股清流。希望此书引领昆虫的同好们开启新的方向,激发大家了解自然与人文融合的风采。

能在都市生存,想必生命力都很顽强〜

BBC全景自然百科:飞越地球

内容简介

跨越六大洲,鸟瞰迷人世界,100%真实场景!动物间谍拍摄大师约翰·唐纳作品,采用鸟类伴飞技术,全景展现壮美景致与野生动物行为!

感受像鸟儿一样飞向天空,用鸟瞰视角一窥平常难以接近的世界,穿越大陆和海洋,与野生动物互动,观察动物迁徙与种种自然景观,领略不同季节壮美的自然风景。

千言万语,不如直接上图

《给仰望者的天文朝圣之旅》

内容简介
科学家切特·雷莫在本书中探寻到科学与信仰的深处,探究天文学中所包含的人类精神性及其意义的奥秘。通过天上繁星的排列以及几千年来人类口口相传的关于它们的故事与神话,雷莫带领读者踏上了一场“追寻黑夜的灵魂的朝圣之旅”。

我越来越喜欢你了

看到头顶的夜空了吗?

深邃,又寂静的闪耀着群星的光辉

好像万古如此

真的吗?

不是的,宇宙从来没有停止加速膨胀

就像我对你的喜欢不曾停止

——镜10月新书单“表白宇宙”活动)

花园里的哲学

内容简介
在哲学领域,针对花园的研究少之又少,但实际上,最早的哲学流派就诞生自花园。从巴比伦的空中花园到现代城市“绿色游击队”的生态园,充满智慧的花园一直是人类社会的生动投射。
本书是一部编年体、主题式花园哲学史,超越了学科界限,梳理了花园文化与哲学、数学、建筑学、社会学、艺术等多学科之间的微妙关系和交互影响。全书体系严谨完整,24节正文篇目既是编年式,也是主题式的,每一章都自成一派,但又关联紧密。除此之外,还有关于花园文化的术语解释、名人介绍,以及对正文部分的详细、精妙的注解。

《基因启示录》

内容简介
从人类认识到基因的存在到现在开始修改基因,其中发生了怎样曲折、惊险的故事和事件?基因如何起源和演化?我们关心的基因热点话题:暴力基因、亲密关系基因、胖瘦基因、生活经历的遗传、基因测序、生物医药、基因安全、伦理争议……如何在众说纷纭中认清真相,建立自己的基因观?又如何在未来学会在基因的世纪自处?
在《基因启示录》中,中科院自闭症基因研究专家仇子龙博士用最简单、最直接、最专业的方式讲述你所关心和需要了解的基因的一切问题。

《课堂没教的生态摄影》

内容简介

在数码相机和智能手机盛行的今天,几乎人人都可以称为“摄影师”,但是如何拍摄到真正的好照片,拍到与自然生态有关的好照片呢?

不同于一般的摄影入门指南,作者着重的不是各种摄影技巧的教学,而是透过生态摄影,让更多摄影爱好者看到大自然的美好生命及如何正确记录动植物真实的生态行为。作者以其自身的摸索与经验,提供了许多第一手的珍贵记录,帮助许多生态摄影初学者,一步步透过体验观景窗里的自然心、生态情,学习拍摄自然生态的乐趣和正确态度。

比摄影更难的,是在钢筋水泥里找到鸟语花香、蝉声蛙鸣……

《你学的数学可能是假的》

内容简介

据说,数学把人分成两种,一种甘之如饴,一种对它怕得要命。数量与几何,始终深深根植于每个人的意识当中,只是人们往往忽略了这一点。几个月大的婴儿就已经会简单的加法计算,就连猩猩、乌鸦、马和老鼠都会计算,当它们计算时,也会跟我们犯一样的错误。从天生的数量感,到超简单的计算技巧,再到优雅的证明过程,霍格尔·丹贝克为我们展现了老师没教/已经还给老师的美丽数学世界。作者用轻松有趣的语言,为我们展示了数学的真正含义:不是硬套公式,而是创造思维。这是一本给你勇气面对数学的书,也是一本扩展眼界的书。

《去更远的太空》

内容简介

有一天,我们的太阳将会膨胀、膨胀,直到变成现在大小400倍的红巨星,进而结束生命;有一天,人类将重返月球,而这次,我们将搭建新型空间站,从这里去往月球与火星……太空如此令人着迷,那里有行星、流星和星系,也有火箭、空间站和人造卫星,更有许多奇怪的现象,如光速和太阳耀斑!

本书是面向7〜9岁孩子的第一本天文书,全新的空间科学与太空旅行图解指南。本书的目的就是让读者更好地理解空间科学——我们和太阳以及太阳系其他行星的关系、我们的银河系,以及宇宙这一整体。

《人类的价值》

内容简介
是什么让人类如此独特?是否像很多人所认为的那样,因为拥有更高级的智力,人类才得以与其他物种区分开来?人类进化与社会变革领域的知名教授罗伯特·博伊德对这一命题进行了重新梳理,并驳斥了这种存在于大众之中的普遍观点。

实验室女孩

内容简介
地球生物学家霍普·洁伦,用文学之笔记录下学术路上因性别而别,也不因性别而别的焦虑、挫败、有所失和有所得。她把“如何成为一名科学家”的秘籍刻录在启发她心智的叶片、土壤和种子之中,教会你习得“既会动手又能用心”地在科研领域中、在日常生活中、在爱中——试错、收获,再继续前行。

实验室女孩,你们的圣诞节是怎么过的
答题格式:#实验室女孩#+回答
小赛将抽出一位幸运的实验室女孩,送出《实验室女孩》一本〜

《物理学的进化》

内容简介

爱因斯坦有一流的科学成就,也有一流的科普著作。本书科普书籍,却敢于直面根本的问题,敢于为读者揭示深刻的物理学理论。

在本书之中,读者并非静坐听诏的臣子,作者也非高高在上的君王。本书就如侦探小说一般,总是给出一部分线索,然后侦探——作者以及读者再据此分析、推理,得出结论。而后,又会有新的线索,新的结论。苟日新,又日新,物理学依此演进,故谓之《物理学的进化》。

一鸟一世界

内容简介

世界上现存的鸟类有1万余种,它们的身影遍布在人类生活的各个区域。从古到今,人们对于鸟类世界就充满了好奇,这个可以翱翔天际的物种给了人类丰富的想象空间,赋予很多文学作品以灵感,一些鸟类的生存智慧也让人受益良多。
西游记中的大鹏金翅鸟在现实中的原型是什么?西游记中的大鹏金翅鸟在现实中的原型是什么?鸠占鹊巢在鸟类世界是真实的吗?鸳鸯真的忠贞不渝吗?鸟类世界存在一妻多夫制吗?候鸟为什么要长途迁徙?鸟类有智慧吗?本书作者赵序茅,将根据自己的实际调查数据一一回答这些人类对于鸟类社会的疑问或误解,为读者呈现一个生动真实的鸟类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