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痴呆或能通过手术传染;人工智能治理湖泊生态 | 科学FM-资讯-知识分子

2018/12/16
跟踪前沿进展,掌握最新动态一手掌握一周重大科技新闻撰文 | 尤嘉 黄华 宋宇铮 冯水寒责编 | 惠家明

跟踪前沿进展,掌握最新动态

一手掌握一周重大科技新闻

撰文 | 尤嘉  黄华  宋宇铮  冯水寒

责编 | 惠家明

1. 不止能下棋:DeepMind公司推出AlphaFlold预测蛋白质结构

图片来源:Wikimedia

近年来,DeepMind公司的AlphaGo(阿法狗)人工智能程序名噪一时,强大的棋类能力打败了人类顶尖棋手。上周,该公司又推出了一款新型人工智能程序AlphaFold,用于帮助生物学家预测蛋白质折叠结构。在刚刚过去的国际蛋白质折叠预测大赛(CASP)中,AlphaFold也出师告捷,准确地预测了25种蛋白质的折叠结构,取得了总分冠军。

文章链接:https://deepmind.com/blog/alphafold/

2. 人工智能治理湖泊生态

图片来源:Pixabay

12月11日,微软和《国家地理》杂志发起的“人工智能地球创新计划”,支持11位“改造者”通过人工智能来理解和保护地球。其中,来自危地马拉的改造者Africa Flores希望用人工智能帮助解决阿蒂特兰湖的蓝藻问题。阿蒂特兰湖是危地马拉重要旅游景点,也是周边居民的饮用水源。自2009年起,蓝藻开始严重影响阿蒂特兰湖的生态环境。最严重时,蓝藻占据了湖面一半的面积,甚至在卫星图片中都清晰可见。Flores和合作者计划希望用数年时间监控阿蒂特兰湖的蓝藻爆发情况,并通过人工智能预测蓝藻爆发时间,精确评估蓝藻爆发相关因素,例如量化农业和生活废水对蓝藻爆发的影响。Flores表示,人工智能可以比人力更廉价快速地收集信息,也有利于信息的分享传播。

文章链接:

3. 火山闪电或可预警火山喷发

图片来源:Pixabay

据《火山学与地热学》杂志报道,人类或许可以利用火山闪电来监测和预警火山爆发。所谓“火山闪电”,是火山羽(火山喷发出的气体和颗粒)中出现的闪电,成因与空气摩擦和电荷不平衡有关,在火山喷发过程中相当常见。研究人员对以往火山喷发的卫星和闪电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闪电在火山喷发的初期最为密集,并可以体现出喷发过程的许多变化。基于这一原理,人类通过观察火山闪电的变化就能推测喷发活动。目前,对于火山喷发的预报通常需要昂贵的仪器,这使得科学家只能对少量火山进行监控。而通过火山闪电,人们可以快速方便地从上百公里之外监测火山喷发。不过研究人员表示,这些研究目前还仅处在探索阶段,要想用火山闪电预警不同类型的火山喷发,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文章链接:

4. 老年痴呆症或可通过手术传染?

图片来源: Pixabay

阿尔茨海默病常被称为“老年痴呆症”,发病原因至今不明,给无数家庭带来了难以言说的伤痛。近日,伦敦大学学院等机构的科学家又惊人地发现,该疾病竟然有可能通过手术被传染。研究人员在8名幼年时曾接受过人类生长激素的患者(30-40岁)体内检测出了大量beta-淀粉样蛋白沉淀,而这正是被“老年痴呆症”的标志。令人不解的是,这八名患者的年龄尚轻,病症究竟由何而来?在排除多种原因后,科学家们将目光转向了患者所接受的生长激素。几十年前,这种激素是从死者大脑下垂体中提取,再注射给患者。研究人员推断,也许正是经由这一渠道,遗体中的beta-淀粉样蛋白进入了接种者的血脑中。不过,科学家也表示,这一理论还有带进一步论证。

文章链接: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18-0790-y

5. 鹦鹉基因组揭示长寿和认知的秘密

图片来源:Pixabay

鹦鹉大脑高度发达,寿命最多能达到60多年,因而被认为是长寿和智慧的象征。那么,鹦鹉为什么具有如此特征呢?为了探究这一问题,来自俄勒冈州卫生科学大学等机构的研究者测序获得了蓝顶亚马逊鹦鹉基因组,并与其他30种鸟类(包括4种鹦鹉)进行比较。结果发现,蓝顶亚马逊鹦鹉等长寿鸟类体内存在许多与DNA损伤修复、细胞增殖、抗氧化等方面有关的基因,以及300多个人类以前不曾知晓的寿命基因。此外,研究还发现鹦鹉体内负责大脑发育的基因竟然与人类有着相似的修饰,这意味着鹦鹉和人类在某些认知能力上可能存在趋同进化,怪不得鹦鹉如此聪明。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60982218314179?via%3Dihub

6.瑞典研究发现:祖父年幼时食粮收成好,孙子死亡风险高

图片来源:Pixabay

祖辈的营养状况可能影响后代的身体特征,这种现象在动植物中确有存在。而大家是否能够想到,祖辈的营养获取竟然也能影响孙辈的死亡风险?本周,国际学术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发文称,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的团队分析了瑞典北部三代人(上万名祖辈和孙辈)的人口数据集和该地区1874-1910年的粮食收成数据。结果发现,祖父如果在青春期之前家里食粮收成好,那么孙子的死亡风险就会偏高,而且癌症对死亡风险有很大贡献。不过,该种奇特的现象只出现在孙子身上,孙女则不会受影响。研究人员猜测,有可能是表观遗传特征的隔代遗传造成了这一现象,但目前证据并不充分。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8-076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