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农林大学学者首次破译甘蔗基因组-资讯-知识分子

福建农林大学学者首次破译甘蔗基因组

2018/10/09
10月9日,国际学术权威刊物《自然·遗传学》(Nature Genetics)发布明瑞光教授团队在全球首次破译甘蔗基因组论文。

明瑞光教授代表项目组介绍项目实施过程及主要科学发现

●  ●

10月9日,国际学术权威刊物《自然·遗传学》(Nature Genetics)发布福建农林大学教授明瑞光团队在全球首次破译甘蔗基因组论文。

该论文在全球首次公布甘蔗基因组,这是第二个以中国人为主破译的大宗农作物基因组,是全球第一个组装到染色体水平的同源多倍体基因组,标志着全球农作物基础生物学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奠定了我国在甘蔗研究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研究团队攻克同源多倍体基因组拼接组装等技术难题,率先破译甘蔗割手密种基因组,同时还解析了甘蔗割手密种的系列生物学问题,特别是揭示了甘蔗属割手密种的基因组演化、抗逆性、高糖以及自然群体演化的遗传学基础。

这些研究不仅将促进甘蔗分子生物学的快速进展,更由于甘蔗是发现C4光合作用途径和研究同源多倍体遗传的模式植物,对人类深化同源多倍体植物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意义。

注:本文来自福建农林大学,内容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