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感有无生物学基础?日本诺奖得主解读“它编入了DNA”-资讯-知识分子

幸福感有无生物学基础?日本诺奖得主解读“它编入了DNA”

2020/11/02

日本京都大学教授、诺奖得主本庶佑,图片来自nobelprize.org

撰文 | 本庶佑(日本京都大学教授、诺奖得主)

●      ●

幸福感有没有生物学基础?日本诺奖得主本庶佑尝试从生物学角度回答这个问题,他认为人的幸福感是建立在对五官的适当刺激以及对不安感消除的基础上,他甚至认为幸福感或许已经写入了人类的DNA中。唯有这样的幸福“奖励”,人类才得以生存至今。

自古以来,许多贤人和哲人都异口同声地承认,幸福感是建立在快感基础上的;但是与此同时,他们又说,基于本能快感的幸福感是低层次的,人必须追求更高层次的、真正的幸福感。

对生物来说,本能的快感与生殖欲、食欲、竞争欲这三种欲望的满足密切相关。这些欲望又与生命的根本价值——“生存”,有着本质上的联系。为了生存下去,生物必须留下后代,必须获取能量、自主活动,也必须与外敌斗争并适应环境。如果生殖行为不能带来快感,生物就不会热衷于生育后代;如果好吃的东西不能带来幸福感,它们就不会拼命进食;如果在竞争中获胜得不到快感,它们也就不会勇敢地面对困难而生存下去。

2018年,本庶佑和艾利森因肿瘤免疫获得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

如此看来,可以认为在进化过程中,很可能只有那些把“对生存所必需的行为给予快感奖励”编入了DNA的物种,才能够生存到今天。

问题是为什么人们一直都说,这样的幸福感是非常低层次的,如果停留在这个水平上,就体会不到真正的幸福呢?其中的原因在于一个自古以来人们就知晓的事实:一旦欲望得到满足,人很快就会厌倦。喝到了美味的葡萄酒,就会想要更好的葡萄酒;得到了权力,就会渴望更大的权力。欲望饱和也有其生物学基础。

所有的快感都是由感受器接受刺激而获得的。对于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等所谓五感的感觉器官来说,如果反复给予其相同程度的刺激,它们就会变得麻痹。这就是“欲望满足型幸福感”最终会达到饱和的生物学基础。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快感被称为“不安消除型幸福感”。不安感从何而来?恐怕也是被写入DNA中的。生物感知到前面提到的三种生存要素受到了侵害,就会感到不安。譬如,当生命受到威胁时,生物就会减小留下后代的可能性。许多有毒有害的食物都有奇怪的味道。看到外表高大强壮的动物,人类会本能地感到恐惧,根本不想尝试与之战斗,而是一溜烟地逃跑。此外,就像柏拉图的寓言所描述的那样,人会因孤独而感到不安,这大概是因为人类和很多其他动物都会因群居而感到安心。

既然我们不可能消除这个世界上所有可能引起不安的因素,又该如何获得安定平静的心境呢?宗教学家说,这是一种了悟的境界,是经历过不幸才能获得的。据说,恶人、因作恶而感到痛苦的人,以及陷入极端困境的人,最为接近心灵安定的了悟境界。但是,没有遇到过巨大不幸的凡人也不必担心。通过伟大的艺术作品,尤其是优秀的文学作品,我们也可以充分体会人生的苦恼和他人的痛苦。或许可以认为,宗教的作用就是为人们提供可以消除烦恼和不安的“万能软件”。

幸运的是,不安消除型幸福感不会变得麻痹。由此看来,虽然欲望满足型幸福感和不安消除型幸福感的来源都与生存相关,但它们受到不同的机制调控。

在生物学上,不安的感觉受到怎样的调控呢?在人的大脑中,信息会从感觉器官传递到知觉中枢。看到好吃的东西,人就会产生想吃的条件反射。但是,大脑中有更高一级的高级控制中枢,可以通过控制学习和记忆的反馈来调节行为和感情。经历过各种悲惨的体验之后,与那时相比,自己现在所处的状态就会显得幸福——高级控制中枢就是这样提高了神经回路中不安感的阈值。神经中枢可以控制由感觉器官传入的感觉的强度,从而影响行为和感情的表现,有多个证据都可以说明这一点。

遗传性耳聋–视网膜色素变性综合征是一种严重的遗传病,患者出生之后,视觉和听觉会逐渐变得麻痹。但是据说在完全失去视觉和听觉之后,患者的嗅觉会变得非常灵敏,甚至可以只凭化妆品的气味就分辨出对方是谁。

与许多其他动物相比,人类的嗅觉异常迟钝。但是,从上述疾病患者的情况来看,这可能并不是因为人类嗅觉受体提供的信号太弱,而是因为人类通过视觉获得的信息格外多,所以高级控制中枢在进行信息处理时会专注于处理视觉信息,而没有充分感知嗅觉信息。

但是,当来自视觉和听觉的信息输入停止时,嗅觉就会全面解放。另外,所有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在认真看书时,你会完全听不见有人在背后叫你。这同样不是因为没有听觉信息的输入,而是神经中枢在信息处理阶段进行调节的结果。

本文节选自本庶佑创作的经典生命科学普及读物《生命科学是什么》,该书在日本已重印24次。本书是在原书基础上的改订新版,修订增加了许多近30年来生命科学领域的前沿成果与重大突破。从孟德尔的豌豆实验到规模宏大的人类基因组工程,从分子细胞遗传学基础知识到诸多前沿热点话题,本庶佑阐述了生命科学的影响和贡献,展望生命科学家将会给社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总而言之,从生物学角度来看,要充分品味幸福感,不能仅依赖于欲望满足型幸福感,而应该将重点转移到不安消除型幸福感上,通过其阈值调控方式来更好地品味幸福。

因此,通往稳定幸福感的最理想道路应该是,首先获得永久性的安定感,然后加上适当的快感刺激。也就是说,保持轻松的心态,再偶尔喝一杯美味的葡萄酒,大概就是最幸福的人生了。

制版编辑 | 栗